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过马路和上厕所--老外不喜欢的中国情景(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38   看世界

  过分热闹

  上周我们开了一个国际学术会议,我发现中国人一发言,老外就把耳朵捂起来。中午吃饭时听几个老外议论“中国人说话把我的耳朵都震痛了。”“可能是他们都有轻微耳聋的
缘故。”

  “中国人特别喜欢热闹。”一个在中国居住了多年的美国人向刚来的美国人介绍,他把热闹翻译成noisy。

  “热闹恐怕不能翻译成noisy吧,”我委婉地提醒他,“最少你要在前面加一个pleasantly修饰一下吧——pleasant noise。”

  “没必要。”他举例说,“中国人害怕安静。比如,无论在室外搞什么活动,中国人一定要弄两个大喇叭,把声音开得震天响,连说话都听不见。我知道,这是追求人气。可是上中国人家里做客,他们为什么总喜欢把电视开着?这时也需人气吗?”

  “中国人评价餐厅的标准和我们也不一样,中国人说一家餐厅不错,一定是指这家餐厅顾客很多,热闹。而我们说一家餐厅不错,是指这家餐厅人少,安静。泡女孩,一定要上这样的餐厅。”

  中国人嗓子亮点,在家里倒也没什么。一出国门就格外惹眼。“我在法国住了一段时间之后,你知道我最想干什么吗?”一位中国朋友问我。

  “想干什么?吃中国菜?”

  “找一没人的地方大喊一嗓子。这里安静得实在可怕,公交车上没两人也就不说,火车上满车的人连根针掉在地上也听得见。几个中国学生一说话,就有法国人过来把教室的门关起来。”

  不管别人

  我在许多老外的国家,惊讶地发现,我踩到他们的脚,对方倒是先向我道歉。后来我请教当地人,说是,我如果能够踩到一个人的脚,那表明他挡了我的路。挡住别人的路,当然应该道歉。

  说出来不怕您笑话,我第一次出国前,心想不知集体主义为何物的老外公共场合一定秩序大乱。所以我听到这样的解释大吃一惊:天下还有这样的奇怪逻辑?

  时间长了,这才知道,小老外在成长过程中,家长有一个重要的教育原则要小老外接受的是,你不能麻烦别人。小日本一心要脱亚入欧,所以日本人的教育也特别注意不给别人添麻烦。其实,我们中央之国也有一个类似的教育原则,只不过顺序倒了倒——别人不能麻烦你。至于你要不要麻烦别人,那要看需要而定。

  “我在中国能活到今天,简直是一个奇迹。”一个老外向我叙述他在中国的“历险记”,“我到中国第一天进门的时候,前面那个中国人还回头看看我,却把手一放,弹簧门一下子打在我头上。当然,后来我知道那个人绝对不是故意的。”

  “我骑自行车上街,任何人超车,都是‘嗖’的一声过去了,根本不管其他人。要不是我反应灵活,早就没命了。”

  “你是不是夸张了一些?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自行车撞死人的。”我安慰道。

  “所以说是个奇迹。”

  “不过你说得对。中国人是不太管别人。”

  “什么叫不管?是当别人根本不存在。”

  别人也不是都不存在。中国人把别人分成三类:陌生人、熟人和领导。

  不存在的只是第一类,请别忘了把其中的领导除掉。

  厕所里没有纸

  中文里有一个词,一定是受到中国厕所的启示而发明的,那就是“臭名远扬”。

  中国人是一个实用性很强的民族,入口问题解决好,出口问题也就无所谓。道理很简单,你会请人吃饭,会请人如厕吗?

  不巧的是老外的观念和我们有些不同,这就使得中国的厕所问题成为老外公开的最敏感话题。不干净、蹲坑、没有隐私是老外抱怨的三个主要焦点。日本邻居还有一个问题总也整不明白,为什么擦完的纸要放在废纸篓里保存下来而不是直接冲掉?难道是为了保存罪证?

  美国人最爱管闲事,难怪人称世界警察。全世界最干净的厕所在日本,在这一点美国人本来也没有什么发言权,可偏偏有一个美国女人办了一个厕所网站www.thebathroomdiaries.com。上面有专门的中国区,我强烈建议您去瞄一眼,看完那些帖子我保证没有不笑死的。

  平心而论,这两年中国的厕所建设普遍上了一个台阶,本以为会引来全世界的喝彩,没想到老外自己家再差的厕所里都配有卫生纸。人都有个毛病,自己家里有的,以为别人那里也会有,所以许多老外刚来中国总是办完事这才发现里面没纸。

  中国人向来注重国际形象,加上这几年经济高速发展,有的是钱,不说别的,光公款吃喝每年花掉就是整个教育投入的好几倍,所以中国厕所没纸绝不是经济原因。唯一担心是,一旦厕所放上卷筒纸,像我这样层次低的、从农村来的人就再也不上超市了。不过,我家附近有一个外国人开的商店,我向毛主席他老人家保证,从来没上那里拿过纸,就连偷的心都没有。可能有人认为这没可比性,不过我告诉你,离我家最近的公厕大概在十公里外。

  我估计,让中国的厕所一夜之间都配上卫生纸肯定是不现实的。那么,能不能从人道主义出发在厕所门口用英语贴一个警告:“敬请注意,本厕所不提供卫生纸。如厕卫生纸请自备。”

  将心比心,等到完事之后发现没有纸该多尴尬?!

  最后,为了呼应,我本打算把中国男人也列进来,但我还会专门写文章讨伐他们。法律上有个规定,同一个罪行,你不能惩罚两次。因此,我这次就饶了他们。

    编辑:大白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