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吃和盗版--外国人眼里最可爱的中国(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06   看世界


按中国传统习俗结婚或拍摄结婚照的“老外”也越来越多

  高楼大厦以及所有现代化的东西

  说出来您可能不相信,至今还有相当数量的老外对中国要么只有一个模糊的“遥远的东方”的概念、要么以为中国人至今裹小脚、留辫子。因此,高楼大厦以及一切所有与“现代化”有关的东西首先给予那些孤陋寡闻的老外不是喜欢而是惊讶——“中国原来也有这些东西?”

  从普通大众的层面看,中国至少有三样东西值得炫耀:手机、DVD和电脑。中国留学生回一趟家就换一次手机总能招来大量外国同学的羡慕。视听设备方面,老外大体上还处于录像机世纪,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DVD碟片太贵,相当于人民币200元左右一张。至于电脑,从“9·11”调查报告就可以看出一斑:美国联邦调查局说,他们之所以没有及时获取恐怖袭击的消息,是因为他们大部分的电脑是486,处理信息的速度太慢所致。

  上面这三样东西既不是中国人发明的,核心技术也不在咱们手中,所以我一开始颇有些外强中干,直到我在欧洲之星上遇到一个来自世界第二富的德国人这才真正“阔”了起来。我向邻座的他抱怨这著名的欧洲之星不过徒有其名。车厢谈不上豪华,开起来更让泄气,期待中的风驰电掣始终没有出现。

  没想到他跟我建议说,“你要体验速度,应该上中国的上海,那里有世界上最快的火车。”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家的东西倒是忘了。“要说还是你们中国有钱。”德国佬感慨地说,“磁悬浮是我们的技术,可是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德国自己不建?因为我们承受不起。而你们中国就承受得起。”

  老外历史短,就是欧洲有几千年的历史也不能和我们更长的几千年比,所以老外总喜欢把一些破破烂烂的东西当宝贝保护起来,加上他们人少没有住房压力,所以欧洲的大部分城市,高楼大厦最多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区域或者放在市郊。

  人总是这样,物以稀为贵。怪不得,中国的各级政府这么热衷于造高楼大厦,原来是摸透了老外的心思。

    编辑:大白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