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北京的年味儿和台湾人的危机意识

http://cul.sina.com.cn 2005/04/27 14:17   世界博览

  作者:刘岱文

  春节期间,平常车水马龙的北京城竟变得如此冷清。为了享受一下开车出游一路畅通到底的那种畅快感,并感受一下北京城的“年味儿”,二话不说便向着庙会方向驶去。还没到目的地,但见那方圆几里内涌动的人潮,我的“凑热闹”劲头剎时冷了半截。不为别的,就为心里那股坚强的“危机意识”开始蠢蠢欲动,直怕一不小心便消逝在茫茫人海中,真遇
到什么突发情况时,自己这瘦弱的单薄身子便沦为芸芸众生的脚底肉垫。

  在台湾,无论学校、家庭还是媒体,无时无刻不在培养大家的“危机意识”,因此每个人都训练有素:小朋友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能随便跟叔叔阿姨走;女子出门坐出租车,首先注意的不是来车是一块二还是一块六,而是出租车的顶灯,一定要确认这家出租车公司的信誉良好,再请友人当着司机面记下车牌号(没有友人的直接打手机通知家人车牌号)……

  在路上行走,不仅得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就算是脑门之上也不能忽略,因为一不小心兴许就被头上掉落的招牌、飞来的花盆,甚或想不开的跳楼者砸到(这可不是笑话,曾经有个卖肉棕的老伯就被由高楼跳下的轻生者硬生生地砸死)。而出门住饭店、唱KTV甚或吃饭,能在低层就绝不往高层走;真找不着低层的,一进楼层,未坐定之际便要先注意逃生方向,确认逃生梯位置,并且探察楼梯间是否被杂物阻塞。只要有一事未明,宁可转身就走,也不能冒这个失火被困的险。

  坐飞机得先买保险,特别是坐“某”航的飞机,不仅买机票一定要刷卡(因为用信用卡买机票是送保险的),而且上机前能在机场再买一次保险,就绝不轻易放弃。因此常见得一帮人共同出游,在机场集合后,第一件事不是去办理登机,而是挤着买保险。更甚者如我二嫂,发誓这辈子绝不坐“某”航,可说是危机意识的深刻体现。

  提到保险,我们家从老到小,每个人怀中最起码都揣了两张以上的保单。集大成者是我那当民航飞行员的二哥,足足四张(也许是五张),除了进公司后公司给保的那张外,其余的全是在尚未当飞行员前便“抢”保了。原因无他,飞行员属高风险职业,保费高得很,若以飞行员的身份去投保,人身意外是得到了保障,可荷包却保不住了……

  原本以为只有俺们刘家人胆子小,后来才发现,身边朋友们的胆子也大不到哪儿去,一说到“保险”,话匣子就不停,不仅一点不忌讳,而且已经到了可以热烈讨论哪种保费最合理、哪家的保单坑人、哪项保险绝对不能不保的“全民总动员”地步。

  其实保险只是保安心,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备无患总是没错的,更何况真出了事,虽自己图不了利,但起码家里人衣食无忧,有个安慰。对此,我们家就深有体会。

  几年前,全家一起上北京,但在台北机场办理登机时二哥的机票出了点问题,只能搭下一班机走。就见我们其余四个家庭成员坐在颠簸不已的“某”航班机上,心里想的不是“万一……怎么办”,而是暗自庆幸:“还好,还好留下了一个,万一这飞机……”全家人还其乐融融地开始计算二哥能领到多少保险金,最后的结论是:千万富翁不在话下,亿万富翁指日可待……

  (责编:幽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刘若英] 似水年华
[金海心] 那么骄傲
[孙燕姿] 开始懂了
[梁咏琪] 胆小鬼
[翻唱原音]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