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世界博览》2005年第4期 > 正文

海外博览:神秘而又美丽的西西里岛游艇之旅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0 15:10   世界博览

  神话、历史遗迹、火山、古老的村镇和海面上的月夜,是这次旅程主要的特色形象。

  龚佳佳 编译

  西西里岛——地中海最大的岛屿之一,面积25462平方公里,是自然美景和人文胜迹的完美统一。这里留下了数量众多的人类文明史上不同时期的文化遗迹——古希腊、罗马、拜
占庭、诺曼人以及西班牙。直到1861年西西里岛才归属意大利。

  西西里岛被五海包围,岛上风景如画,港湾众多;四季常青,夹竹桃、熏衣草、仙人掌、黄柏,郁郁葱葱,生机无限;间或是大片的葡萄园、柑桔园和阳光下闪烁着银色光彩的橄榄林。岛上最知名的胜迹是至今还在活动的埃特纳火山。此外,附近同名岛上的斯特龙博利火山、武尔卡诺火山也是著名的活火山。

  我们一行四人前往西西里岛和利帕里群岛游览。这些岛屿还有另外一个名称——埃奥洛斯岛(风神岛)。古老的传说中,岛上居住着风神——埃奥洛斯。荷马史诗中的英雄奥德赛就是在这里经受了无数磨难,他遇到了食人巨兽、吞吃船只的六头怪物,以及将人变成牲畜的阴险妖女。怎样的探险在等待我们呢?

  商船船长阿列克谢和司机萨尔瓦多利在巴勒莫市的码头迎接我们。萨尔瓦多利是西西里岛最流行的名字,此地大概有一半男人都叫萨尔瓦多利,因为圣-萨尔瓦多利是西西里岛最受尊崇的圣人。我们从巴勒莫市向东穿行整个岛屿,前往锡拉库萨市,我们将从那里开始海上游艇之旅。

  从巴勒莫到锡拉库萨是一次漫长的旅行。车窗外是无尽的山峦、丘陵以及银色的橄榄林覆盖下的绵延山岗,其间夹杂着一片片亮丽的红色、黄色,那是怒放欲燃的鲜花。这里的景色与100年前的作家游记中描写的毫无二致:穿越整个西西里岛的旅程漫长而乏味,这里人烟稀少,牧场上裸露的岩石和荒山峥嵘的剪影是旅途中最常见到的景象。

  旅途中几乎没见到什么居民。萨尔瓦多利生性沉默寡言。领教过意大利其他地方居民的饶舌和喋喋不休,西西里岛的居民,相比之下显得惜字如金。他们表现得像阿拉伯的贝都因人,举止高贵,客气殷勤,但与我们一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这就是西西里岛人。

  锡拉库萨——这座古希腊时期曾经繁华一时的欧洲城市,今天依然保持了它典雅的面貌。城市中保存有大量巴洛克式的教堂、装饰着繁复花纹的阳台,以及狭长蜿蜒的石板小径,诉说着小城曾有的繁华和经历的沧桑。阿基米德曾经在这里居住。锡拉库萨城最骄人的遗迹是保存至今的陶立克式教堂和一个剧院的废墟遗址,这是古典建筑艺术的典范之作。剧院当时可以容纳2.4万观众,古希腊最伟大的戏剧家埃斯库罗斯就是在这个剧院观看自己剧目的上演,柏拉图也曾是剧院的常客。

  锡拉库萨海湾风景怡人,港口停泊着颜色纷杂、形状各异的游艇。我们登上一艘游艇,驶离港湾。面前是无际的大海,水手升起了风帆。风,对于帆船上的水手来说,就是国王和上帝。有风,就意味着可以乘风飞翔,无风,时间也似乎停滞不前。我们的游艇在水面上剧烈颠簸起来,感觉就像是游乐园里的过山车。吹在脸上的是带有咸味的海风,耳朵里听到的是船首辟开海水的声音。陆地似乎不复存在,整个世界都浓缩在这个小小的游艇上,一种绝对自由的感觉充盈在你的心中。

  傍晚时分,我们到了一个小渔村——马尔查美密。近处,岸边停泊着渔民各种颜色和形状的渔船,远处,宛如儿童积木拼图一样组合在一起的白色房屋,就是渔民们的家。小渔村人迹寥寥,寂静清冷,映入视野的是一个空旷的广场,两只懒散的狗,一棵孤独的树,以及天空中一轮金黄的圆月——完全是一幅拙稚的儿童画的画面。

  第二天,我们前往诺托古城,它位于马尔查美密北部,1693年的大地震中被夷为废墟,此后按照西西里的巴洛克风格重建。黄昏时分,我们又回到锡拉库萨,坐在街头的咖啡馆里,静静地体味这个城市的夜色。忽然,有嘈杂的人声从远处传来,伴随着夜空中绽放出的朵朵烟花,一支宗教游行队伍走了过来。一个破旧的神像被一队黑衣绿帽的男子抬在肩上,在焰火的明明灭灭中,看起来宛如一场原始宗教的祭礼。当地人告诉我们,今天是锡拉库萨的保护神桑塔露琪亚节。抬神像的男子都是当地的木匠,这是从中世纪就开始的传统。

  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一个神父,他不时地摇响手中的铃。铃声响起的时候,抬神像的男子就止住脚步。其中一个男子,如古希腊悲剧中的角色一样,高举双手,仰天大喊“露——琪——亚——”,其余的人同声附和,声音中充满了不可遏制的热情。看来,西西里岛人绝不缺乏热情,他们只是在等待表达热情的适合时机。就像是意大利的火山,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发,用它炽热的岩浆溶化一切。

  告别锡拉库萨,我们乘游艇前往斯特龙博利岛和武尔卡诺岛——那是传说中海妖居住的岛屿。埃特纳火山的轮廓清晰地出现在地平线上。通往山峰的道路呈新鲜的灰黑色,那是2001年刚刚在火山熔岩上铺设而成的。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可以到达1800米处。在埃特纳火山最后一次喷发之前,游人可以乘坐专门的缆车到达最近的火山口参观,而今,只剩下一些七零八落的架子。古代人相信,瘸腿的火神和炼铁业的保护神赫准斯托克就居住在埃特纳火山下。

  墨西拿市是西西里岛另一个重要的城市,坐落在著名的墨西拿海峡边。1908年的大地震中,该市被夷为废墟,如今的城市是后来重建的。前往斯特龙博利火山的航行就从墨西拿海湾起锚。这是一次夜色中的海上航行。站在船舵旁边,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勇敢的船长,或者是一个海盗,或者是西班牙大帆船上的水手。一轮孤独的月亮高悬在头顶,月光倾泻在海面上,形成一条光路追随在船后。除了你和大海,一切都化为虚无。这时,你可能会觉得自己就是荷马史诗中的英雄奥德赛,和战友一起,在茫茫大海中漂泊,正在前往传说中居住着独眼巨人库克罗普斯和众多美丽海妖的岛屿。

  黎明到来了,清晨的雾霭中渐渐现出斯特龙博利火山的庞大山形。在漫长的4000年里,斯特龙博利火山从没有停止过活动,不时喷出火舌或炽热的岩浆。每到夜晚,火山口喷出的火光很远都清晰可见。最后一次强烈喷发是在1930年,使得岛上绝大多数原居民都被迫迁移。现在,岛上只剩下400户渔民。虽然目前火山处于暂时的平静期,但每隔10分~20分钟,就会有火舌从火山口喷出,岛上终日烟雾袅袅,渔民们根据烟雾飘散的方向来辨认风向。他们相信,当年助了荷马史诗英雄奥德赛一臂之力的风神——埃奥洛斯,如今仍然生活在岛上。

  “在斯特龙博利岛上生活要面临严峻的考验,这里除了空气、水、土地和火之外,一无所有。脚下所有的东西都在沸腾,终日犹如走在一口沸腾的锅上面。”当地一家餐厅的女主人这样告诉我们。女主人来自米兰,10年前来到这里并安家落户。她说,斯特博龙利岛——不只是风神之岛,它也是爱情之岛。1949年,著名导演罗塞里尼在这里拍摄了电影《斯特龙博利——上帝之地》,并与女演员英格利·褒曼谱出一段浪漫恋曲。

  武尔卡诺岛是另一条喷火的巨龙。岛上弥漫着刺鼻的硫磺味,周边的海水终日沸腾不已,犹如一个巨大的按摩浴缸。看来,火神赫准斯托克不是住在埃特纳火山下,而是应该住在这个岛上,他直到今天还在吹着它那神奇的皮囊。

  我们又一次坐上游艇,升起风帆,这是告别西西里岛的最后航程。连风也变得忧郁起来。喝着水壶里的罗姆酒,听着海风掠过船帆的猎猎声响,在西西里岛的7天恍如整整一生。舷窗外暮色四合,月光下,山峦黑黝黝的剪影不时从眼前掠过。我们就要驶离西西里岛,前往那波利。西西里岛——我们期待着与你重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