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神秘的尼加拉瓜--勇士和诗人的化身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2 16:47   世界博览

  霍 艳 编译

  我们的尼加拉瓜之行从南圣胡安开始。这个坐落于太平洋沿岸的城市19世纪曾是很重要的港口。从加利福尼亚运输货物到纽约,如果选择陆路,须跨越千山万岭以及北美大平原,路途辗转,风险也大;但如果选择水路,就便捷许多。来自加利福尼亚的货船首先抵达南圣胡安,然后货物被转运到格拉纳达,再横渡尼加拉瓜湖,沿着圣胡安河逆流而上到加勒比
海,最后到达纽约。

  未问世的运河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地峡中部,北接洪都拉斯,南连哥斯达黎加,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尼加拉瓜湖面积8029平方公里,为中美洲最大的湖泊。太平洋与湖之间有19公里的地峡。如果在二者之间修建一条运河,就等于从太平洋到欧洲有了一条直达通道。而同巴拿马相比,尼加拉瓜更靠近北美,所以如果这条运河修成,它将比巴拿马运河更便捷。这一想法最早来自西班牙人。1567年,菲利普二世正准备实现这一伟大设想,不料一个教士的预言却使他的美梦破灭。教士说,太平洋比大西洋水位低,一旦两大洋接通,所有海水都将涌入太平洋,从而导致大西洋干涸!

  此后一百年间,各国列强为争夺这一宝地而冲突不断。拿破仑三世于1869年在伦敦注册了一家“尼加拉瓜运河修建公司”,他却很不幸在第二年就退位了。法国人刚不甘心地离开,美国人又粉墨登场。总统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对该工程进行全方位的研究策划。他们决定于1885年开工。

  然而,上帝似乎早就下了旨意不让这条运河得以实现。1893年,美国一家私人公司刚刚修了一公里的运河,公司就倒闭了。1901年,美国会又提出了一项修运河的法案。可一年后加勒比海马提尼克岛上的培雷火山爆发,导致数千人丧生。该事件在法案讨论过程中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会议开始前,每个议员都拿到一个小牌子,上面绘有尼加拉瓜湖上一个正在爆发的火山,旁边还附有一行小字:如果运河修成,过往船只将永远受到火山爆发的威胁。如此一来,法案也被搁置了……

  但是列强们修运河之心总是不死。既然尼加拉瓜这块肥肉命中注定无法到手,那就退而求其次吧,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巴拿马运河,也就有了我们眼前这个安静、舒适的小城镇——南圣胡安。

  通往圣卡洛斯之路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位于尼加拉瓜湖东南部的天堂岛。到那里有三条路可以选择:乘飞机最快捷,划船过去得绕些远,最困难的是第三条路——先到首都马那瓜,然后穿过印第安人居住区到圣卡洛斯,最后从那里乘船上小岛。为了体验旅途跋涉的乐趣,我们选择了最后一条路。据导游介绍,该国大部分领土都被森林和沼泽所覆盖,整个东部地区差不多杳无人烟。

  汽车穿越印第安人聚居区时,我们几次下车到当地人家里做客。一百年来人们的生活基本没有变化:一间不很大的草棚,按印第安人的传统,屋顶由棕榈叶铺就,里面进进出出住着不知多少口人,大些的孩子轮流照看家里最小的婴儿,成年男子一律蓄着小胡子,腰间挎着老式左轮手枪。印第安人安贫乐道,热情好客,他们总是友善地同我们问好,给我们指路,还不忘把我们这些风尘仆仆的游客邀到家里歇歇脚。在一户人家里,我们有幸品尝到了尼加拉瓜的美味之一——烤犰狳。这是一种身披盔甲的小动物,主要分布于中美洲一带,捉回来后现烤现吃,甚是可口!

  ……稍事休息后继续上路,车窗外依旧是森林、沼泽和简陋的印第安草棚。当坐车坐得已经开始耳鸣时,吉普车突然熄火了。午后的太阳火辣辣地照在大地上,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沮丧。忽然,远远的马路拐弯处出现了一辆大卡车,大家欢呼雀跃,拼命地向卡车挥动双臂。司机是个健壮的小个子男子,他提议我们搭他的车到圣卡洛斯,正好同路。这位名叫潘乔的开朗乐观的尼加拉瓜人,把他比作我们此行遇到的天使也不为过。此后的整个旅行都是他陪我们一同度过。潘乔是个地道的尼加拉瓜人,在他身上可以找到这个民族骨子里最深处的某种特质。

  ……圣卡洛斯是个环境优雅的城市,我们在这里只做了短暂的停留,接着就准备租船上岛了。

  天堂岛

  ……夕阳西下,船夫不断地加快航速,船儿如箭一般向天堂岛驶去。记得一本旅游杂志介绍说,尼加拉瓜湖对于任何一种生物而言都堪称人间天堂,今日身临其境方觉果不其然。湖中水鸟云集、水产丰富,礁石上晒太阳的大小鳖群亦为湖边一景。此外,这里还是世界上惟一出产淡水鳄鱼的内陆水域。傍晚,当你沿着湖边散步时,那种如临仙境的感觉就更明显了:温暖清新的空气,墨蓝色天空映照下的湖光小岛,岸边如星光一般闪烁的萤火虫,水浪亲吻着湖面,远处不时传来鸟唱虫鸣……

  我们远途跋涉来到天堂岛,不仅为见识它的美丽,还因为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画家、雕刻师和民间手工艺者。我们一上岸便开始四处打听这一特色的由来……原来,一切都是从神父埃内斯托·卡德纳尔上岛开始的。他出生于格拉纳达一个富人家庭,青年时在墨西哥读书,此后游历于美国和欧洲,1957年进入美国肯塔基州一家修道院,后又转入墨西哥的修道院。他十分痛恨索摩查家族的亲美独裁统治,回国后选择天堂岛作为根据地,在岛上修建教堂,宣传革命思想。在他的倡导下,当地居民组成了一只游击队,开始进行反索摩查独裁统治的革命斗争。

  埃内斯托的另一重要贡献就是开启岛民的艺术才智。他交游广泛,其中不乏一些很有名气的艺术家。有一位叫罗吉尔·德·罗查的画家,当他第一次来天堂岛时,看见一个岛民在硬果壳上雕刻出一幅极其复杂而又精美绝伦的图案,便产生了在这里教授绘画技巧的想法。于是,全岛的人都迷上了画画,除去参加革命,便埋头于艺术创作。他们最擅长描绘天堂岛的风景,风格古朴,色彩鲜亮,构图巧妙,大受游客欢迎。小岛的名声由此越传越远,人们逐渐都可以靠卖画来过活了。而埃内斯托本人却离开小岛,又开始了漂泊的生活。为纪念他为天堂岛所做的贡献,岛民们完好地保存着他的故居以供瞻仰。

  圣拉斐尔——革命根据地

  我们要出发前往这个国家的北部了。圣拉斐尔,一个在尼加拉瓜历史上有过重要作用的城市,曾是民族英雄奥古斯托·塞萨尔·桑地诺领导民族解放斗争的革命根据地。桑地诺生活在尼加拉瓜日益殖民地化的动荡年代,目睹了外国武装入侵和杀害爱国志士的暴行。1926年他建立了游击队,反对亲美独裁政权,提出和实施了许多经济、政治改革措施,宣布土地为国家所有,提倡成立“工农合作社”,开发本国自然资源。1934年2月21日,桑地诺惨遭杀害,现在城里还保留着好几座纪念这位卓越的反帝战士的博物馆。

  在去往圣拉斐尔的路上,潘乔开始有些坐立不安。他好几次问我们:“我们去那儿干什么?那里没啥有意思的……”后来才知道,这个城市对于潘奇个人而言有着很特殊的意义……

  出身贫寒的潘乔,16岁时成为桑解阵青年组织中的一名积极分子。在与索摩查手下的国民警卫队作战期间,他被分到了情报组,任务是假扮国民警卫队员,潜入敌人内部挑拨离间,工作地点便在圣拉斐尔。这就是潘乔不愿意来这个城市的原因,他怕被人认出当作国民警卫队员抓起来。

  后因为和上级发生争执,潘乔被派到古巴,靠着顽强的毅力完成了5年的农业工程学的学习任务。回到尼加拉瓜后,他没干自己的专业,而是当起了出租车司机。

  孕育诗人的土地

  自古以来,尼加拉瓜人就喜欢称自己的国家是勇士和诗人的化身。1524年,侵略者科多巴(这一名称现已成为尼国货币单位)带着229名士兵飘洋过海来到尼加拉瓜。他们以两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莱昂和格拉纳达——为根据地,仅一年时间,便把印第安人用七八百年积攒起来的黄金全部收入囊中。

  说到莱昂,就不能不提著名的尼加拉瓜诗人卢文·达里奥 (1867~1916),他生命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个城市度过,死后被埋在了莱昂大教堂墓地。达里奥被称为拉美大陆的诗圣,是现代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他突破了西班牙殖民时期的诗风,成功地将法国高蹈派和象征主义揉进拉美诗歌,其作品为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所推崇。尼加拉瓜人对他的诗歌更是口熟能详:

  ……

  你们认识她吗?她的生命即是我的生命,

  她把我细细的心弦拨得铮铮:

  她是我豆蔻年华的芳芬,

  是我的光明、未来、信心和黎明。

  为她,我什么都能办到,对她的崇敬

  像百合花对那晶莹的甘霖,

  她是我的希望,是我的哭泣,

  我的青春和神圣的理想。

  我将她的爱情当作

  忧伤和孤独生活中的神圣梦境

  我把美妙的歌声奉献给她

  这悲怆的歌声将为我过去的幻想送终。

  (摘自《她》,陈光孚译)

  另一位杰出诗人是阿方索·科尔特斯。他命运悲惨,1926年精神错乱,家人不得不用锁链把他拴在窗框旁,此后一生都是在镣铐中度过。科尔特斯那些天才诗篇差不多都来自犯病间歇短暂的清醒时分。无论是在驱赶美国殖民者的斗争中,还是在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时期,他的诗歌都起到了重要的鼓舞士气的作用。诗人于1969年终老于马那瓜一家疯人院,死后也被葬在了莱昂大教堂墓地。

  圣灵怀胎日

  在尼加拉瓜的第一个早晨,我们是被大炮声惊醒的。原来,这是在欢迎圣灵怀胎日的到来。圣灵怀胎日是尼加拉瓜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从节日前两周人们便开始每日鸣炮。

  我们到达莱昂的当天正值圣灵怀胎日(12月7日)。这是一个印第安人和天主教徒都很推崇的节日。至于它最早如何出现,说法不一。每逢此日,莱昂人在街头遇见相识都会礼貌地问上一句,“什么事让您这么高兴?”“今天是生灵怀胎日呀!”

  节日期间,差不多每户人家都摆起一个祭坛。根据各自经济状况的不同,祭坛的规模或大或小。家境实在窘迫的,摆上几根橄榄枝也算是尽了心意,但惟一不可或缺的是圣母像,有钱的人家甚至供奉着两到三尊。人们确信,谁家的祭坛摆得好,圣母来年就将降福于谁家。

  而要想见识这一天最壮观的场面,得去莱昂大教堂的广场。晚六点整,教堂大门缓缓敞开,眼前展现出一个巨大的祭坛。早已在广场四角各就各位的乐队开始奏乐,若干个高大而装扮艳丽的木偶缓缓行走于人群当中,她们象征着前来朝拜圣处女玛利亚的西班牙妇女。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天空绽放,人们载歌载舞,欢呼雀跃。要说这一天里最快乐的,非孩子们莫属。每个尼加拉瓜儿童都热切地盼望着夜幕的降临,因为到时候凡是摆祭坛的人家都会给他们分发糖果和小玩意儿。街头巷尾跑着几百个孩子,每双小手都拎着一个小布袋,他们挨家挨户地串,不管认识与否,凡到一家就会不客气地伸出手来讨糖果。

  我们又从莱昂出发驱车半小时到达埃尔别霍,去那里看“洗银”。

  埃尔别霍虽然不大,却是尼加拉瓜的宗教圣地之一,因为这里安放着全国最重要的圣物——圣母像。这尊坐落于圣母大厅里的高约70厘米的圣像,1666年从西班牙运来,2000年被正式立为尼加拉瓜的守护女神。12月6日,也就是圣灵怀胎日的前一天,全国信徒聚集于此,准备参加“洗银”仪式。所谓“洗银”,就是信徒们把教堂里陈列的所有银器都搬到户外进行擦洗。人们小心翼翼地用手绢擦拭十字架、神器、饰品等,之后把这些擦过圣器的手绢带回家当作圣物供奉起来。

  “洗银”从6日开始持续几天,其场面宏大而感人。我们看到,好几个信徒围起来擦拭一个小银盘,每个人都恭敬地低着头,嘴里念念有词,擦拭的动作也随之越来越快。

  圣母大厅里,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参拜圣像。一些虔诚的老人甚至跪下来,用膝盖一步一步挪到圣像前。神父站在一旁,将圣水逐一轻轻洒向每一个前来膜拜的信徒……

  地理因素对一个国家民族性格的形成总是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就尼加拉瓜而言,西部的太平洋海岸区,也是人口集中地带,300公里内分布了40座火山,其中6座还是活火山。水灾和地震也时不时地光顾这里。此外,60%的人口居住在没有活水的地方,而50%的居民生活在无电世界。给我们的印象是,尼加拉瓜人轻信、多疑、天真、狡猾,这当然同残酷的自然环境和绵绵战乱是分不开的。“天灾人祸常常是不期而至的”,人们对这句话感触尤深,于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成了大部分尼加拉瓜人采取的生活模式。因为贫穷,所以更懂得知足常乐;因为动荡,所以不容错过及时行乐!这就是尼加拉瓜!(责任编辑 王 琪)

  尼加拉瓜简史

  早期土著居民为印第安人。1502年哥伦布航行抵此。1524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宣告独立。1822年~1823年加入墨西哥帝国。1823年~1838年加入中美洲联邦,1839年建立共和国。19世纪中期美国和英国为获得尼加拉瓜运河的修建权展开斗争。1912年美军在尼加拉瓜建立基地。自1927年7月起,奥古斯托·塞萨尔··桑地诺领导人民开展反对美军占领的游击战争,迫使美军于1933年撤离。1934年2月21日,尼加拉瓜国民警卫队司令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加西亚在美国的指使下暗杀了桑地诺,并于1936年就任总统,建立了长达40余年的亲美家族独裁统治。1961年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桑解阵)成立,开始进行反独裁统治的革命斗争,并于1979年7月19日推翻了索摩查军事独裁政权,建立了民族复兴政府。在1990年大选中,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失败,变为在野党。

  (责编:幽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李 玟] So Good 妙极了
[周杰伦] 我的地盘
[F.I.R ] 死心的理由
[王 蓉] 哎呀(迪曲)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