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城市闲话:在大小事件中群魔乱舞的台湾新闻垃圾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9 19:36   世界博览

  作者:刘岱岷

  近年来,台湾媒体老被谑称为“唯恐天下不够乱”工作队,虽然他们老拿着“群众有知的权利”这把尚方宝剑四处挥舞,只可惜由于媒体间相互的竞争激烈,再加上职业素养各个不同,因此出来的新闻总是让人哭笑不得,特别是在选举或是有重大事件期间的报导,简直让人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信也不是,不信也不是。所以,每当到了“非常时期”,有
些人干脆直接加入“拒绝垃圾俱乐部”,也就是拒绝看报、看新闻,省得心烦。

  究竟台湾的新闻能让人心烦到什么样的境界呢?没有身历其境的人确实很难体会:二十四小时连珠炮似的疲劳轰炸式播报法;上天下地、无所不用其极的穿凿附会影射法;真假不分、弱智之极的小道消息扩大法……而这其间最夸张的,莫过于这帮人有时还会自己制造新闻,例如上回“亚洲飞人”柯受良在上海意外去世,某家电视台竟找到人家在乡间的老母亲,在众人都忍住不敢告诉她这个恶耗之时,记者当着镜头大大喇喇地对老母亲公布了柯的死讯,然后透过现场直播方式,将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惊愕、不可置信,以及撕心裂肺的痛苦哭泣,让所有人都看到……

  但就算所做所为经常受到全民唾弃,可是这帮工作队的职业素养却好像依然没有什么改善,就拿这次的“连战和平之旅”来说好了,连战的前腿还没跨出台湾,台湾媒体就开始爆炒一个话题──“熊猫”。记者捉着重点对象就开问:“听说会送给我们两头猫熊?”而回答着也不知是真不清楚还是假不知道,打了个哈哈便把问题给挡了开去,可记者接下来的问题却更令人目瞪口呆:“听说会派巩俐、章子怡接机。”回答者虽然觉得问题问得可笑,但还是故做了一回幽默:“那就先请有关单位把这二位女星的三围数据传真过来,让我们有选择的依据。”只是这种幽默似乎满足不了记者们高昂的提问兴致,因此依然不屈不挠的不耻下问:“听说连战要去校阅解放军?”而这回,终于将回答者逼至濒临疯狂境界:“你们胡扯什么啊!”

  等到连战一行人真正抵达大陆后,连夫人几天换几件套装,又是什么牌子、什么颜色,高跟鞋又是几寸……连小姐依偎在夫婿怀抱中是因疲惫还是撒娇、连大公子是否是受到“周侯恋”的影响而为情消瘦等新闻纷纷出笼,人们人里真正想知道的“专业新闻”,反而被当成配菜挤到一旁,让人真是想不叹气也难……

  其实在早些年,也就是党禁、报禁刚开放之时,台湾媒体也是相当地“纯洁”,可到了近几年,却有了“质”的“突破”,特别是香港“某周刊”在台湾发行之后,几乎让台湾所有的新闻从业人员无论在跑什么样的新闻都倾向了“八卦化”、“娱乐化”,然后让阅听者都搞不清自己是在看综艺栏目还是新闻栏目。

  但在这里,我还是必须要自我承认一下错误,毕竟我也不能完全将自己置之事外,将一切过错都推至别人的头上,因为在当初“某周刊”发行创刊号之时,我这个当时还是夜行性动物的人居然在太阳未完全升起便起了床,穿上拖板直奔附近的便利商店去抢购,但事实证明我还是起晚了,因为家里附近所有便利商店的“某周刊”早已被起的比我更早的同胞们抢购一空,最后要不是老爹在结束晨练回家之际,在一条窄巷中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杂货店里为我买回了最后的一本,也许我还会继续蹲在便利商店的门口等待补货……

  正因为明白自己这种将无知当有趣的“助纣为虐”行为会助长不良风气的长成,所以我学会了知错能改,再不做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傻事,但望着那帮依然在大小事件中群魔乱舞着的新闻工作者,以及他们播放出来不知究竟算不算新闻的新闻,加入“拒绝垃圾俱乐部”也许是我最好的选择。

  (刘岱岷,台湾省人,本刊记者)

  (责编:幽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峰奇] 婉君表妹
[徐若瑄] 不由自主
[莫文蔚] 电台情歌
[周杰伦] 忍者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