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城市话本:发黄的照片·香港怀旧·启德机场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9 19:39   世界博览

  作者:林磊英

  岁月留痕,总会留下一些残迹,给你凭吊、怀缅。好比那些夹在书本中当书签使用的发黄照片,在你偶然翻阅书本的某天,徐徐地跌下,带你返回往日的时空。但其实,当岁月残酷得不留痕迹的时候,才是最磨人的。

  旧机场要被拆卸了。

  从旺角回家,坐在巴士的上层驶经九龙城区,发现启德机场(香港的旧机场)已被棚架和绿色篷布团团包围;停车场拆剩一半,露出内部的钢筋结构、残破的水泥,千苍百孔。

  巴士匆匆地驶过,我急忙转身回望机场大楼,但见它在车辆的奔驰中越远越小,仿佛要消失在我的地平线上。空运大楼已被拆穿,空空如也,这是那往日通往纽约、伦敦、东京、悉尼和巴黎的大楼,可如今,却只能通向疲弱无力的记忆。

  二十世纪初年,中国商人何启和区德合资成立了一家公司,在九龙湾填海发展住屋计划。后来,他们的公司倒闭了,但这个倒闭的计划,却叫每一个香港人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因为政府决定把他们填出来的那片空地建成机场──启德机场。

  从此,东来西往的鐡鸟有了一个栖息的地方,而香港人,也多了一个集体记忆的载体。聚散离合的故事,在这里以每小时三十一架次的频密程度不断上演,有海外侨民在这里飞抵香港,一家团聚;也有莘莘学子从这里出国留学,分拆鸳鸯。

  九七之前,出现过一阵“移民热潮”,曾经有一群、一群的候鸟从这里出发,飞向遥远的西方。九七以后,香港“气候”的稳定繁荣,和异域他乡的峨峨增冰、千里飞雪,使得这些无根的候鸟又陆陆续续地飞了回来。

  香港是一个奇迹的都市,连带着她的机场,也奇迹了起来。启德机场位处人烟稠密的住宅商业区,升降时机底距离民居屋顶只有十数米,机场附近九龙城的建筑物,都有高度限制。我曾经与三五好友到九龙城一座大夏天台上的烧烤餐厅吃过晚饭,大家一边翻烤着鸡翅,一边看着上空鐡鸟庞然的大翅擦顶而过,强力的引擎声,掩盖了声旁女生们的惊叹,蛮有风味的。而如斯奇迹,相信也只有寸金尺土的香港才能创造。

  一九九八年,赤鱲角新机场建成。七月五日的夜晚,启德机场的最后一架民航客机,便带着香港人未完的奇迹,飞到了新机场去。由此,旧机场便成了保龄球场、跳蚤市场(香江特色,市场内设日租的摊位,卖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游戏机中心和停车场,并且还举办过举世知名的环球嘉年华,颇为风光过一阵子。

  我们常说看一个地方的机场,就等于看一个地方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程度。香港作为南中国海上突兀的一隅,现代化、国际化的太厉害了,厉害的和神州大陆五千年的积淀有点不相般配。我去过国内最先进的机场,例如上海的浦东机场、广州的白云机场,但初抵北京的首都机场时,我却忍不住内心的叹息:“香港的旧机场,搬过来送给北京就好了。这家伙要留到零八年接待外宾,国体大大地损啊!”

  今天看着启德机场上空旷的跑道,却又觉得新的终究不如旧的好。可能将来,我们也只能透过那些发黄的照片,来寄托我们对启德机场的种种怀思。也不!时代不同了,在数码相机和计算机屏幕的世界中,那些陈旧的事物,还有存在的空间吗?

  总有一天,北京会有新的首都机场,那最后的一班民航客机,也势必会载着旧都城的京华春梦,飞向WTO、CEPA和一体化的天空,一去不返。

  (林磊英,香港人,学生,现居香港。)

  (责编:幽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峰奇] 婉君表妹
[徐若瑄] 不由自主
[莫文蔚] 电台情歌
[周杰伦] 忍者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