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巴西观影记--全城美女都赶来这儿“秀”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9 19:46   世界博览

  作者:胡续冬

  影院

  刚来巴西利亚不久我就听说,别看这个人口只有40万的城市建筑稀疏得像个中间被大片绿地切割的巨大庄园,但这些建筑中却集中了大量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公共空间。小小一
座巴西利亚城拥有近600家电影院,其人均拥有电影院座位的排名,在拉丁美洲与崇尚艺术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并列第一。但不同的是,后者的影院多分布在“文化人”扎堆的街区,而前者的影院毫无中心地散布在任何一处可能有建筑聚合的地方。不过,我们也可以说这是因为巴西利亚全城都是“文化人”。

  在国内的时候,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影像,说得严重点,是已经“与影像同构”,这倒不是因为我“发烧”发到了迷信“艺术创造生活”的地步,而是因为我得靠习惯性的观影来打发时间、准备讲义、写稿挣钱。但国内的观影生活说白了其实是“观碟生活”,出国之后,虽然曾经一度因为跟不上国内盗版的“形势”而苦恼,但很快,这种苦恼就被真正的“观影生活”冲击得烟消云散,我开始庆幸自己来到这个看电影比吃饭还要方便的城市。

  在巴西利亚看电影的“第一要务”是在每周日买一张《巴西利亚邮报》(Correio Brasilense),里面有整整两个版面介绍本周城中各大影院将要放映的电影(在巴西,周日是每周的第一天)。巴西利亚的电影院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成熟的分类机制,为了吸引观影素质和口味参差不齐的观众、细化市场,各影院都走上了个性化经营的路子。如果你不熟悉它们的“性格”,看一看《巴西利亚邮报》上预告的影片,就大致能够找到和自己对路的影院了。一般来说,以“皮埃尔二十一”和各大商厦的附属影院为代表的“青春靓丽型”影院,多以档期中的美国大片为主;以“网球俱乐部”影院为首的“深沉智慧型”影院,则多放映近一两年中在全球各大电影节获奖的非好莱坞电影,也就是在国内被恶俗化了的“艺术片”;以各大银行的文化中心和各国使馆附属电影院为主的“博闻广识型”影院,多承办某一国家和地区电影的集中展映;而以“巴西利亚”影院为首的“民族怀旧型”影院,则经常回顾本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当然,为数不少的成人影院虽不在我们的讨论之列,但也具备其明显的“分类合理性”。

  巴西虽和中国一样,是一个尊崇本国语言(巴西葡萄牙语,简称巴葡)的国家,但是除了在电视上播放的电影,没有一部在影院里放映的外国语电影是经过巴葡配音的,全都是配以巴葡字幕,即使正在票房高峰期的美国大片也是如此。这一点颇让人欣慰。在葡语阅读基本能囫囵吞枣之后,我就开始频繁地在影院里消磨周末时光。最开始自然是去“深沉智慧型”和“博闻广识型”的影院,尤其喜欢“网球俱乐部”影院,里面有20个放映厅,每个小影院里都只有80个左右的座位。有时影院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恍兮惚兮有在国内看盗版碟的感觉,但我眼前却是实实在在的胶片,而且是只有我一人观看的胶片!后来,我也开始慢慢喜欢去“皮埃尔二十一”之类的恶俗大片影院,不为别的,只为其舒服的环境。如何舒服?其一,影院与餐厅一体,售票口紧连着上百家各国风味的特色餐台,买完票吃个海饱,再晃晃悠悠地进去看电影,舒服!其二,影院内也是有多达16个放映厅,买的票算是通票,可以自由选择场次和片目,甚至可以在里面赖一天。里面不仅银幕、音响极其霸道,最牛的是座位还是可以斜躺的,躺下不仅不干扰观影视线,还有搁脚的地方,舒服!其三,嘿嘿,“皮埃尔二十一”堪称巴西利亚的“美女集中营”,尤其是周末的晚上,似乎全城的美女都赶着来这儿“秀”最新造型,那活色生香的氛围比美国大片刺激多了,你说舒服不舒服?

  观影日记之一:摩托日记

  2004年5月27日,巴西利亚,晴。

  一直计划去看“Diario de Motocicleta”(《摩托日记》),但是直到昨天才得以实现。

  《摩托日记》是巴西本国的片子,公映得很早,一个半月以前就开始进入档期了,但到现在基本上还是场场爆满(《特洛伊》两周前公映的时候很火,但是现在已经彻底疲软了)。严格地说,《摩托日记》不是一部纯巴西电影,而是一部由巴西牵头的国际班底制作的影片:导演瓦尔特·萨里斯(Walter Salles)是巴西人,曾执导过《中央车站》、参与制作过《上帝之城》,是目前巴西电影界的头号人物;但是影片的演员全都来自墨西哥、阿根廷、西班牙等西语国家,对话也全都是西班牙语。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峰奇] 婉君表妹
[徐若瑄] 不由自主
[莫文蔚] 电台情歌
[周杰伦] 忍者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