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外博览:宁静幽明--意大利声名显赫的三大湖泊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9 19:51   世界博览

  作者:刘国鹏

  在意大利声名显赫的三大湖泊中,马焦雷湖(Lago Maggiore)的形状不幸最为委琐,虽然它的意大利语原意--“大湖”--颇壮声威;它既没有科莫湖(Lago di Como)的洒脱--摇摇欲坠中不减醉汉本色;也缺乏加尔达湖(Lago di Garda)的霸气--高扬的象鼻有恃无恐。马焦雷湖活像一条弓背弯腰、节缩匍匐的尺蠖,向北缓慢地蠕动到瑞士境内,末了,将自己
小巧的头颅永久地留在了异国他乡。

  虽说如此,马焦雷湖的迷人却远在另二湖之上,而且,因了温和节制脾性的辅佐,其魅力更是有增无已。和它相比,双峰夹峙的科莫湖不免过于凶险,心高气傲,容不下百转千回的内中乾坤;无所屏障的加尔达湖则更嫌直白,无端少了琵琶半遮、百娇千媚的婉约内秀。

  马焦雷湖位于米兰西北约80公里处,连喜欢来这里休闲筑居的人士也大多不事招摇。不比科莫湖畔,各路球星和演艺大腕常常比邻而居,拥塞爆棚。

  无论冬夏,马焦雷湖四周的山顶上,总覆盖着高高低低的冰雪,使原本近在咫尺的湖水,也无形中泛出梦幻的色泽,仿佛变得遥不可及。四季的微风如一柄油漆工手中的毛刷,粼粼地起伏,只轻轻地触及水的皮肉,而绝难伤筋动骨。阿尔卑斯山前的众多岬角,错落成一抱翕张抽送的手风琴,将一片片的水面拉成了宽窄不等的音域。

  安徒生曾在一部童话中提到过这种宁静幽明的感觉:早晨的时候,意大利北部的马焦雷湖会“从幽暗的山间浮现出来,远远望去,湖中的岛屿就像可爱的花束”。

  作为南欧久负盛名的度假胜地,马焦雷可一点不是省油的灯,流传在这里的风流故事,就像春天流到湖中的雪水一样缱绻,又像秋天湖泊吹送到山顶凝雪的水汽那样连绵。

  据说,当年已是老骥伏枥的英国文豪萧伯纳,就是在这里不由自主地爱上了一位惊艳的美国女子莫莉,并在湖中的小岛上多次幽会,全然不顾身体是否吃得消。

  而湖中三岛的美丽岛(Isola Bella),更是被人视为维塔利亚·博罗梅奥伯爵(Conte Vitaliano Borromeo)和他的情妇们幽会的场所,虽然这座岛的本名原系纪念伯爵的原配夫人伊萨贝拉。

  要领略马焦雷湖的奥妙,首选的前站常常是安杰拉(Angera)附近的博罗梅欧礁石城堡( Rocca Borromeo)。

  在保存完好的中世纪防御工事中,博罗梅奥礁石城堡堪称罕见的典范。整块石灰岩的尖顶上,城堡活像一块天使遗落的马蹄铁,重重地踩在上面。整座城堡藏品丰富,可视之为小小地方史的索引,既有“正义厅”内可追溯至12世纪的壁画,也有保存在酒窑里的16世纪的榨汁机。如果腿脚灵便,不妨登上岩石的顶端,环视马焦雷湖迷人的全景。

  城堡一带,常有成群的天鹅翔集,白多黑少,不时地从水面起落和掠过,如无声飘落的树叶。

  湖水幽蓝、忧郁却不失洞达,天鹅游弋其上,常如游动在蓝色的丝绸当中,随微波而漂摆,又如大理石上凝结的天然花纹,浑然一体,深藏其内。

  城堡的巍峨竣拔,给了它镇守湖面的天然发言权,好比山海关,夺了它龙头的威风,整座长城便不啻是条僵尸。

  不过,壮观归壮观,城堡却日日要看湖对面的颜色行事。

  马焦雷湖上的圣卡尔罗·博罗梅奥巨像(Il colosso di San Carlo Borromeo ),距阿罗纳(Arona)两公里,正好和博罗梅奥城堡隔湖相望。这座建于1614年~1697年的巨像,被当地人亲切地称做“湖畔的圣卡尔罗内”,像高24米,光基座就有12米之巨,为的是纪念当时博罗梅奥家族的显赫人物--米兰大主教卡尔罗·博罗梅奥(Carlo Borromeo ,1538~1584)。没办法,大主教掌管天堂、地狱之旅,城堡没理由不听他的。

  驱车沿阿罗纳转而北上,悄然分出两条迥异的道路,一条沿湖逶迤相随,越过脖颈,径直伸向瑞士的洛迦诺(Locarno);另一条则沿西北方向,慢慢爬上山坡,穿过树林,深入法国境内。

  通向法国的那条,雄踞于山腰之上,由其上可以俯瞰若即若离的湖面,那渐行渐远的感觉,生生地抽离出一缕离愁别绪,那是和湖的一种分别,远离大地的分别。

  道旁常有孤绝峭立的大树,从夕阳染红的枯草挺身而出,独自守望着“大地的眼睛”;这时节,春风还没有打算从冬的梦床中将它摇醒,它的全副心思都还派不上用场,因此,纯然的湖水和赤裸的树就赫然生出一副肝胆相照来。

  路走得久了,猛然意识到是一条错误的路,于是掉头杀个回马枪,重返湖畔的老路。

  马焦雷湖周围,常常庙小神仙大,冷不丁冒出一个小镇,论长相其貌不扬,而结果要么是历史荣耀一箩筐,要不就是被时事焦点穷追不舍。2003年9月,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就是在马焦雷的湖畔小镇--斯特雷萨(Stresa),为人民币升值搞得绞尽脑汁。

  到了斯特雷萨,也就近了马焦雷的湖眼--博罗梅埃岛。

  博罗梅埃岛是三个小岛的合称:美丽岛(Isola Bella)、渔夫岛(Isola dei Pescatori)和母亲岛(Isola Madre)。

  前面提到,1670年,维塔利亚·博罗梅奥伯爵开始在美丽岛上兴建一座巴洛克风格的雄伟宫殿,并以他夫人伊萨贝拉的名字命名。不过后人还是一相情愿地认为这是伯爵和他的情妇们幽会的场所,语含荒淫,想必这位伯爵在世时名声实在可堪折扣。

  美丽岛面积不大,却几乎全为花园和宫殿所填满。各色花卉、草木精心罗致,占去小岛的大部分面积,由方型的十层平台层层累起,不啻传说中的“空中花园”,被视为意大利式花园(Giardino all'italiana)无与伦比的典范。岛上最辉煌的建筑当数华丽的巴洛克风格水剧场,正面布满洞窟,每个洞窟内以贝壳、雕像装饰。其后为巴洛克风格的博罗梅奥宫,内部装点有价值连城的挂毯、稀有家具和绘画等艺术珍品,为数世纪呕心沥血之作。

  无论是从空中还是水上,美丽岛的布局,都活像一座天地日月环拱的水上舞台,为它昔日的主人留守着出场入场的旧地,期待着不期然的回访。

  比起美丽岛的富丽堂皇,渔夫岛则尽显平民本色,如一座天然去雕饰的村庄,保留着远古的简朴。树木也生得不闻不问,横逸斜出,常常三步两步,拐过小巷的尽头,一棵孤树便赫然闪出,下临清流,冠盖弥张,如头带斗笠、独钓寒江的渔翁。岛上房屋毗邻之处,通道逼仄不堪,空间局促,像是被受到惊吓的小岛猛然收紧在腋下,勉强只容一位中等身材的游客通过。

  岛上的小舟也极其随意,一副孤舟独支,不问世事的超然绝尘。碰上阳光暴烈的天气,太阳的机关枪直直地从水面扫将过来,在船边炸成一片眩光,让你目醉而神迷,恍然若失。

  还没来得及登上母亲岛,已是暮色四合,包租的船夫一声喊,我们便齐齐往岸边而来。

  弃舟登岸。不过一刻钟的工夫,我们便赶到了这趟旅行的终点:瑞士边境。

  一直柔顺地贴着湖水和陡崖的狭窄的公路,突然开阔成一座边检站,湖水仍在同一条湖里流动着,不受一丝的惊扰,而我们却不能再往前。

  遥望瑞士一边,雪山陡然地魁梧起来,雪山映出幽暗的湖面,分明地让人感到森静清冷。山脚下,三三两两的居民点点缀着灯火,环绕着雪山,仿佛孝帽边上的别针,那生气反倒加重了死寂。

  回头,湖山在意大利这边稍显温柔敦厚,虽然空灵,却是有人气的那种空灵。

  夜慢慢地沉寂下来,同一面湖,遂梦出两个湖山的梦来,我们因这梦而来,因它而沉醉,它却不和我们发生任何关系。

  (责编:幽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峰奇] 婉君表妹
[徐若瑄] 不由自主
[莫文蔚] 电台情歌
[周杰伦] 忍者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