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一个加拿大人的特殊收藏:千奇百怪避孕品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9 19:59   看世界

  一个人倾半生收藏的数百件特殊用品,活化了一门千年通史。

  “你有避孕用品吗?”

  ——一个加拿大人的收藏爱好

  编译◎殷 韶

  加拿大人珀西·斯库将他40年来收藏的数百件避孕用品,全部捐赠给了美国克利夫兰市的迪特里克医学历史中心。这些避孕用品,目前正在该中心的图书馆内展出。

  推销避孕药是要坐牢的

  斯库今年73岁,生长于南非的一个小村庄。他从小喜欢搜集别人看来无甚价值的物品。比如,他曾搜集了很大一堆样品包装的牙膏。

  不过,直到20世纪60年代,斯库才开始对避孕用品产生兴趣。当时,他被美国奥索制药公司加拿大分公司录用,当一名销售代表。那时候,奥索公司刚刚研制出一种避孕药,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几种口腹避孕药之一。该公司还生产子宫帽、避孕膏、避孕套和其他避孕药具。斯库的任务,就是向医生们推销这些产品。

  然而,斯库面临一个困境:在加拿大,推销避孕药具或为之做广告,属于刑事犯罪——1969年之前一直如此。当时,多数加拿大医生在避孕方面一无所知,他们也不把这看作一个医学问题。

  斯库意识到,自己只能先做点儿“启蒙”工作,而且必须秘密地做。他常在口袋里揣一个子宫帽,在医院大厅里转悠。遇到年轻医生,斯库就把他拉到旁边的空屋里,跟他解释子宫帽的作用。他还向内科医生分发写有“提供节育信息”字样的小牌子,供他们放在门诊办公桌上。这样,医生们就不必主动开口对病人谈起避孕问题了。

  讲避孕史讲出收藏兴趣

  1965年,斯库受邀向一群药剂师介绍最新的避孕方法。在演讲开头,他先简述了一番人类的避孕史。这段“讲古”大受欢迎,药剂师们要求斯库把这方面的内容扩充一下,几个月后向更多的药剂师演讲。

  为了让演讲更生动,斯库在奥索公司的档案库里查找了一些旧时的避孕用品。他马上发现,自己找到的东西,长期以来一直被当作垃圾丢弃——20世纪30年代出产的纯金子宫节育器;早期的蝴蝶形、弓形和盘蛇形的宫内节育器;在黑市上买卖的避孕套……

  斯库说:“这些东西都是很棒的产品,但人们并不注意保存。”

  于是,他开始收藏避孕用品。这个爱好,得到了奥索加拿大分公司老板的支持。

  见人就问:有避孕用品吗

  1973年,斯库当了奥索加拿大分公司的总裁。每到一处,他就放出话来:我需要避孕用品。

  发明了双S形宫内节育器的杰克·利普斯教授,把他在研究阶段试制的数十个不同形状和尺寸的产品送给了斯库;世界各地的妇科医生,也把他们从病人身上取下的奇形怪状的节育装置赠给斯库,其中包括一个用打了结的钓鱼线制成的宫内节育器(这玩意儿还真的管用,那个妇女戴着它,整整10年都没怀孕)。

  藏品丰富起来后,斯库去欧洲和亚洲参加医学会议时,就带上一部分。与会的朋友常向那些搜集古怪玩意儿的同行介绍斯库。斯库屡有收获。一次,他用几件藏品的复制品,向一位以色列的妇科医生换了病人用金属自制的3个宫内节育器。这3个粗拙的装置,是那位医生在来自俄罗斯的犹太移民身上取下的。

  斯库的夫人埃尔莎笑道:“他们做交易!就像年轻人交换曲棍球员卡一样!”

  到了后来,连竞争对手也给斯库送来了他们的产品——只要斯库向他们保证这种收藏只是个人爱好,不为企业所用。

  任奥索公司总裁期间,斯库在多伦多的公司总部大厅里开了一家博物馆,陈列他的藏品。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峰奇] 婉君表妹
[徐若瑄] 不由自主
[莫文蔚] 电台情歌
[周杰伦] 忍者
[原唱原声] 不再让你孤单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