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买房养老”,是美国深入人心的投资法则

http://cul.sina.com.cn 2005/06/10 17:41   看世界

  房子,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永远是心中的痛:没买房的,眼巴巴看着上涨的房价直跺脚;好不容易攒了点钱买了房的,可现在贷款利率又调高了,还款压力增大了!唉,总之都是恼人。

  那么,作为世界房地产业的发端美国,它的情况如何?

  文◎魏道培

  有人说,世界房地产业的发端是从美国开始的,此话不假。美国刚刚建国时,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就曾宣布,只要缴纳20美元的手续费,任何人都可以在西部拥有20英亩(约0.08平方公里)的土地所有权。自那以后,美国经济势如破竹,短短三个世纪就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奇迹。

  “买房养老”,是美国深入人心的投资法则

  今天,美国的房地产业已成为国家经济三大支柱之一,发展相当完备。美国近70%的人都拥有自己的住宅,不过并不因此永久在一个地方居住,其原因是,人人拥有汽车,哪里能赚到钱就到哪里去。房地产可随时买卖,美国人平均每隔六七年就换一次房。

  具体说来,美国是鼓励消费的国家,处处体现出“消费至上”的理念。人们喜欢买房,也买得起房,这是因为:首先房价低,首付低、还款期长。建筑面积在200~30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不外乎二三十万美元,是家庭平均税后年收入的3~5倍。如果把这样的房价与美国人的收入(人均收入2万美元)相比就显得相当低廉了。按人民币实际购买力折算(我国人均收入800美元),购买住房价格仅相当于二三十万元人民币。因此,美国人买得起住房。

  也因为房价不贵,买房比租房更合算。如果租房,在华盛顿最好的地段租一套一居室,月租金约为1200美元,但买一套,顶多只要20万美元,更何况还能有30年期的固定利率贷款呢。

  其次,买房可免缴个人所得税。美国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都有许多鼓励买房的法律和政策,对买房者提供诸如免税、低息贷款等多种优惠。美国个人所得税十分繁重,每月的工资要先扣除1/3作为所得税,到年底再打报告,说明开支情况,核实后多退少补,一般一年下来税款大约占年薪的20%到40%。美国税法规定,个人收入如果因为买房子将每月开支付了银行利息,就可以免税,而租房是不免税的。

  还有,买房是稳定的投资手段。美国人不喜欢储蓄,但乐于投资。买房虽说获利较慢,但基本上是只赚不赔。美国整体房价自1995年起已上升51%,比同期的通胀率高出32%,个别地区升值更为显著,如波士顿自1996年起房价上升了110%,纽约的房价在“9·11事件”后仍上升了11%。2004年的全美房价上涨幅度估计超过13%(前三季度已经达到这个数字)。因此,一般美国人都十分看好房地产。而且,买房养老,也是一条美国深入人心的投资法则。因为大家明白,只有房地产才能保值增值,购买房地产就等于确保自己在老年可享有足够的养老资金。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头文字D 端午节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
[范怡文] 拯救公主
[梁静茹] 宁夏
[周杰伦] 我的地盘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