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励志人生:从一名绝望的罪犯到名满美国的记者

http://cul.sina.com.cn 2005/06/22 15:20   视野

  作者:眉简

  2005年2月10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安哥拉镇。阳光洒满镇外的旷野,也洒在州立监狱的铁门上。上午9时,紧闭的铁门出现了一道缝隙,须发皆白的威尔伯特·里多侧身走了出来。

  在狱中度过了44年的光阴后,里多第一次得以自由享受如此美好的阳光。

  44年前,他是一个对生活感到绝望的罪犯;

  44年后,他却成了名满美国的记者。

  归根到底,改变了他人生轨迹的,还是发生在1961年2月16日的那一桩愚蠢的抢劫行为。

  误杀?

  关于枪响过后的那个短暂片断,事后有两种不同的描述……

  路易斯安那州的查尔斯湖,里多的家乡。上世纪60年代的查尔斯湖,如同西部片中司空见惯的美国南方小镇——街边依次排列着杂货铺、药店、酒馆、客栈……醉醺醺的“红脖子汉”(美国人对南方农民的称呼)从街上走过。

  上百年来的种族仇视在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

  里多是一个黑人青年,与其他黑人伙伴一样,他家境贫寒,中途辍学,不得不在镇上打零工糊口。

  1961年,他18岁,是镇上最年轻的更夫。

  说实话,里多曾经有过小偷小摸的毛病,本不适合做更夫,但富兰克林牧师帮了他的忙,向镇上的实权人物说情,他才得到了这个薪水微薄的职位。

  1961年2月16日,轮到里多值班。

  夜幕降临,除了酒馆里还灯火通明外,小镇渐渐地安静下来。

  朱利亚·弗尔古森,一个身材丰满的白人妇女,还呆在她自己的杂货铺里。她将店门关上,低着头,盘点当天的现金收入。

  这时,她听到有人敲门。

  她抬起头,看见两名白人男子站在玻璃门外,双手比划着什么。

  弗尔古森走过去,拉开门上的插销。

  风从外面刮进店堂,她嗅出了浓浓的酒精味道。那两名“红脖子汉”说:“买一打罐装啤酒。”弗尔古森心里有点害怕,但还是说:“好的,请等一下。”

  “红脖子汉”望着弗尔古森的背影,猛吹口哨:“嘿,身材真不赖。”弗尔古森板着脸,将啤酒罐重重地搁在收银台上:“带上你们的啤酒,从这儿滚出去。”

  两名“红脖子汉”厚着脸皮,向弗尔古森身边挤过来:“嘿,别这样……”

  收银台的抽屉敞开着,里面是零零碎碎的钞票,和一把“柯尔特”左轮手枪。“别过来……”弗尔古森将枪口对准了两名“红脖子汉”。

  那一刻,路过此地的里多恰好看到了这—幕。他跑进了杂货铺。

  “红脖子汉”醉眼斜睨:“嘿,你这个黑鬼,少管闲事。”话音刚落,里多的脸上就重重地挨了几拳。里多踉跄着,试图反击。他看见了弗尔古森手中的“柯尔特”手枪,一把夺过来:“快滚,否则我开枪了。”

  “红脖子汉”哈哈大笑:“可恶的黑鬼。”随即喘着粗气,猛扑过来。枪声响起……

  关于枪响过后的那个短暂片断,事后有两种不同的描述——

  A:枪声响起,两名“红脖子汉”受了重伤,如同死猪一般倒在血泊中;不幸的是,有一颗流弹射入弗尔古森的脑部,她当场死亡;慌张的里多在离开时,瞥见收银台的抽屉敞开着,他下意识地往衣服口袋里塞了一把零钞……

  B:枪声响起,两名“红脖子汉”受了重伤,如同死猪一般倒在血泊中;里多这时瞥见收银台里的现钞,遂见财起意,用枪威胁弗尔古森,弗尔古森不从,里多在慌乱中再次扣响扳机,弗尔古森死亡,他往口袋里塞了一把零钞后离去……

  除了里多本人外,谁也无法去证实真相。

  1961年4月,里多以谋杀罪名被起诉。在法庭上,他用“A版本”为自己辩护。

  然而,一个全部由白人组成的陪审团裁定里多谋杀罪名成立,他们用蔑视的眼光看着里多,一致投票赞成检察官所说的“B版本”。

  1961年5月,里多被判处终身监禁。他随即被送往安哥拉州立监狱,开始了漫长的囚徒生涯。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