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爱的力量:每一朵百合都要恋爱,不必刻意远离

http://cul.sina.com.cn 2005/06/22 15:30   视野

  作者:丁盏合

  (一)

  12岁那年的仲夏夜,在外婆家用来藏书的小阁楼里,我第一次读到了这个关于水仙花的故事:

  有一位母亲,在她的花园里种了两株水仙,冬天来临的时候,如果开金盏的话,她将有一个儿子;如果开百合的话,她将有一个女儿。因为渴望能拥有一个儿子,所以她特别不希望开出百合花。

  其实,这位母亲并非不喜欢女孩,而是疼爱女儿到了不忍让她出生的地步,她害怕自己拥有一个奇丑无比却偏偏聪明又善良的女儿,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个孩子的一生将是多么的不幸。

  她企盼着自己能拥有一个儿子,能以善心厚待他生命中的女孩,给她短暂的人生中可以记忆的幸福。

  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化解了我孩提时代所有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为什么被送到乡下外婆家的不是甜美可人的妹妹?为什么每次合唱演出时,个子矮小的我却总被塞在最后一排?为什么外婆总说我是无人疼爱的小可怜?原来,所有发生在我身上的不公正待遇,只因为我是一株错生的百合花。

  13年以后,我成了上海这座繁华都市里一家电台的情感热线节目主持人。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我都会准点坐在直播间里,与来自四面八方的陌生人共同感悟他们生命中刻骨铭心的感情故事。因为爱情从来都是一个不断希望然后又不断失望的过程,所以,我的节目中从来都不缺少渴望倾听与倾诉的听众。

  也曾有熟识的人好奇地询问过,年轻如我,又哪来的对人间情事深刻而精辟的分析?

  一个刻意远离爱情的女子,对感情理所当然有一份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领悟。

  (二)

  从周一开始,每天下午5点,我都会收到沈原发来的内容统一的邀约短信。每一次,我都需要以一连串的深呼吸来抚平因为过度紧张而显得呆滞的情绪,然后再以忐忑不安的沉默替代应有的回应。

  对于沈原,我不敢轻易地拒绝,因为害怕他真的会因此而退缩。也许从他让我在直播间里第一次哑口无言的那一晚开始,就注定我今生都将与他纠纠缠缠,直到永远。

  那一年的2月14日晚10点,电台的直播间里,伴随着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会被无数痴男怨女传唱的《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哀怨的旋律,我用低缓的语调说着事先酝酿好的开场白:“在今天这样一个应该被花香弥漫的夜晚,我的手中没有玫瑰,我想送给依然孤独的你一束彼岸花,因为我相信,爱即使在此岸凋零也会在彼岸绽放。”

  正如我的预想,此后便有无数为情所困的孤独男女打进热线,寻求安慰。哀婉的情愁,让那晚的直播节目做得异常成功。离节目结束还有5分钟的时候,我接进了当晚的最后一个电话:“我很想知道,在情人节的晚上仍需坐在直播间里聆听悲情故事的女主播会不会比旁人更落寞?”一个陌生男子的声音是那么猝不及防地通过电话传进我的耳朵。

  这突如其来的疼痛与尴尬让伶牙俐齿的我一时语塞,傻傻地呆在那儿,全然忘记了正在直播的节目,导播只好提前放起结束曲,草草结束了节目。

  浑浑噩噩地走出电台时,已是夜里12点半,道路两旁的商场早已打烊,只是被玫瑰与气球包裹的门柱仍然渲染着情人节的余温。

  手机就在这一刻突兀地响起。

  “你好,我叫沈原,好不容易才从电台问到你的电话,我就是刚才打进热线的听众,请相信,我并无恶意。每次听你的节目都会被你犀利的见解折服,本以为我的问题会引出你更独到的见解,没想到,让你难堪了,实在对不起……”

  (三)

  “6点半,梅记私房菜馆?”

  周日,当沈原第七次发来同一内容的短信时,我知道,我连忐忑不安的沉默也无法做到了。

  “为什么一定要请我吃饭?”还好是发短信,如果是打电话,他一定会感觉到我声音里传递的不安与企盼。

  “梅记的当归红枣鸡汤很有特色,深秋进补,对于常熬夜的你大有好处。”

  原来如我般坚强的女子,也终究敌不过一碗暖汤的关怀。

  “知道吗,从小到大,甚至没有人肯安慰性地称呼我一声美女。”简短的回复文字里掩饰不住的是我的自卑与彷徨,我甚至不敢想像,如果沈原终于知道了他心里那个温柔体贴古灵精怪的小天使竟然是如此平凡无奇的女子,还会一如既往地将我视为掌心里的宝吗?

  “水仙在开出清新脱俗的花朵前同大蒜相差无几,而你,就是一株含苞待放的水仙,只为在遇到我的一刹那,欣然绽放。”

  唐甜是在沈原进入餐厅前5分钟才被我连哄带骗地拽来做友情客串的。

  台里出了名的万人迷,一进餐厅,就引得四座的男士纷纷侧目。在她的映衬下,本来就平凡的我就越发显得鄙陋了。

  6点30分,穿米色休闲西装的沈原如约而至。正如我曾千百次设想的那样,出现在我面前的他温文尔雅,沉稳而不失品位。而眼前的我又是否是他魂牵梦绕的女子呢?

  唐甜又一次露出了她的招牌笑容,而我也极力控制住自己紧张不安的情绪,努力地冲他淡然一笑。

  在分别与我俩对视了5秒钟之后,沈原毫不犹豫地坐在唐甜的身旁,谜底被豁然揭开,王子爱上灰姑娘的故事永远只能在童话中上演,而我所要面对的,只能是真真切切的现实。

  唐甜尴尬地低头旋转起了桌上的茶杯,陶瓷与木桌发出的轻微的碰撞声却在我心里掀起了狂风骤雨,就在那一刻,我听到了自己心碎的声音。

  “我想,只有坐在这个位置才能更好地注视你。”一个如天籁般的声音宛然在耳边响起。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熟男情歌
[谢安琪] 姿色份子
[梁咏琪] 顺时针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铿锵玫瑰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