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面包和奶油世界里的珍馐 莫斯科中餐

http://cul.sina.com.cn 2005/06/27 10:25   世界博览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出门在外尤其是身处异乡他国,对故乡的思念,往往表现为对中餐的渴求上。在家时,山珍海味,煎炒烹炸,并不当回事,可一到了牛奶黄油加面包的世界,哪怕是一碗稀饭一碟咸菜,也视若"珍馐"了。所以,前些年到莫斯科的朋友们总会愤愤地说:"这地方,连白菜豆腐都没的吃!"

  维加的生日宴,右二为台湾女老板

  当然,那时也不是没有中餐馆,在莫斯科就有著名的"北京饭店"。这个20世纪50年代两国关系友好见证的产物,曾经无比的风光,政府官员、知识精英、风流人物是这里的常客。那时,"北京饭店"很有名,中餐却不流行。一是普通俄罗斯人对中餐没有基本的概念,总觉得中餐烹调起来热烘烘、油腻腻,而很少有人想到在这些花样繁多的中式菜肴里包含着中国人的文化传统、道德准则和思维习惯。二是在食品日益短缺的莫斯科,烹调和品尝中餐并不是一件举手可得的事。因此,在莫斯科要找家像样的中餐馆很难,要吃一顿地道的中餐就像是赶赴一场盛会。一些小的中餐馆做出的菜糊弄俄国人有余,满足同乡的饕餮却难。几家很有名的"大"中餐馆,莱品不敢恭维,价格却高得离谱。所以,我一直认为在莫斯科吃中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台湾女人和她的茶餐厅

  去年中秋前几天,正赶上朋友维加的生日。9月他来北京出差时就兴奋地对我说:"是个整生日。我要举办生日派对,把公司的职员都请来。你也一定得来!"所以我一到莫斯科他就在电话里重复了邀请"派对在一家中餐馆举行。""中餐?""当然是中餐!现在,在我们这里还有什么比举办中餐生日派对更有气派的呢?"

  维加经营着一家俄中网站,还有其他几家公司。公司总部设在莫斯科一处昔日的皇家园林里。他抚摩了一下那熨得没有一丝皱纹的上衣说:"一家中餐馆,一家你意想不到的中餐馆。"我笑了,心想:"能有什么样意想不到的中餐馆?"

  汽车穿过闹市,在充满俄罗斯古老风韵的街巷里拐了好几个弯,终于停在了一条僻静的街道旁。下了车,一块招牌进入眼帘:"中国茶餐厅"。我愣了一下:怎么有点港味儿!餐厅的大堂十足的中国味儿黑色的柜台占了半间屋子,柜台上摆放着各色的酒,上方悬挂着一些纸灯笼,上书"茶"字。一个多宝格一样的木架子靠在墙边,上面是一些古老的茶叶罐。一个身着鲜红上衣、戴金丝边眼镜的女人走了过来,维加忙介绍道:"快!快来认识一下!"这位有着知识分子气质的女人就是餐厅的主人。她伸出手,彬彬有礼地说:"欢迎!欢迎!"接着又扭头对维加亲热地说:"生日愉快呀!都到齐了吗?""还早着呢!别着急。你们聊,我告退一会儿。""您从北京来?""是。您也从北京来?"我问。那双眼睛在镜片后闪烁了一下,泛出一丝笑意:"我从台湾来……"我有点惊讶:"台湾?您一个人?"她平静地说:"一个人!那一年,我突然决定到俄国来。我知道这里有机遇。可是所有的人都反对,你一个女人,不懂俄文,怎么做生意?还有,由于台湾和俄国多年不相通往,都说这是个可怕的地方,不仅赚不了钱,弄不好还会死人的。我变卖了产业,提着箱子就一个人上路了。我本来充满信心,可一踏上这块土地才知道那真叫难!退不了啦!我开始做些台湾小吃,拿到市场上去卖,没想到卖得挺快。做了一段时间,我有点小名气了,一天不上市场,就会有人打听。后来我在一条小街上租了一间门面,开了家小小的餐馆。日子长了,那个坐三五桌客人的小餐馆就天天客满了,来的基本上都是俄国人。我就是那时认识维加的,他喜欢中餐,常到我这个小馆子来。我手头有点积蓄后,决定租间大点的屋子,没想到新店开张不久就碰上了麻烦。几个人喝醉了,不仅不付账,还把屋子里的东西砸得乱七八糟。我上去讲理,被痛打了一顿,我躺在楼梯上晕过去了好久……维加听说后气急了,决定帮我摆平这件事。"她把眼镜往上扶了扶,有点歉意地说:"不好意思。您今天第一次来就听我唠叨。我还是带您去看看摆生日宴的餐厅吧!"这个厅大约有30平方米,员工们正在摆台,都是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黄皮肤,黑头发,我向他们打招呼,他们热情回礼,却不开口讲话。女主人说:"他们都是俄国籍,有朝鲜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只讲俄语,不懂中文。我雇佣这些人就是因为他们长得像中国人,而又会讲俄语。"

  (编辑:独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林志炫] 花房姑娘
[F.I.R.] 千年之恋
[徐若瑄] 狠狠爱
[周杰伦] 双截棍 星晴
[MP3铃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