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西方人的过日子要花多少钱:一个普通家庭的支出

http://cul.sina.com.cn 2005/09/27 16:16   看世界

  文/ 盛立中

  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我们的

  生活质量真的会有8倍以上差距?

  在美国超市,花1个美元想买到能够满足一家3口吃上一顿的,哪怕仅仅是简单的蔬菜,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在法国,超市里一个带简单包装的卷心菜标价不会低于1美元;而在德国,一个类似中国的大馒头,少说也要掏出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而这些商品,在我们国内大多数城市里根本用不了几个钱就能搞定。

  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经济发达国家虽然以国家间市场汇率作价的名义工资较高,但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产品售价不同,其真实收入是否应该被大大打一个折扣呢?换句话说,美国一个钢铁工人月收入3000美元与中国同样的钢铁工人月收入3000元人民币,其生活质量真的会有8倍以上的差距吗?

  多少年来,经济学家一直试图用简单的模型,或用最容易被人理解的世界通用参照物来解答这个问题,纠正因不同国家将本国货币按照国际市场汇率水平转换成美元产生的偏差。比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编制的巨无霸汉堡包指数、瑞士美世全球生活质量指数、美国《福布斯》全球幸福和痛苦指数等等,都在不同的侧面为我们解答了这些问题。

  英国人编制的巨无霸汉堡包指数,是一个用麦当劳在世界各国销售的汉堡包价格作标的,然后再转换成美元,以此比较各国实际生活水平及币值的真实状况。比如说,一个巨无霸汉堡包在美国的售价是3美元,而在北京只需1.2美元。这就是说,仅以巨无霸汉堡包价格的国际市场汇率比较来看,我们前面提到的那位中国钢铁工人的收入就相当于收入了1200美元。

  设在瑞士的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咨询每年都会对全球200多个城市的生活质量进行评比。

  长期以来,美世咨询的排名是世界各大跨国公司确定外派人员特殊补贴标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也是被国际广为认可的生活质量标准。

  一个美国普通家庭的支出账

  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个人收入虽然较高,但开销也确实不小。我们来看看这个居住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4口之家,在2004年是如何打发掉他们的收入的。这个双职工家庭每年的税前收入11万美元,在美国属于中等收入偏下的家庭。其家庭每年的具体开支情况如下:

  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安金(与退休保障相关的一种税)约2万美元;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两层独立房(双车库、4卧、双卫生间),采取30年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年息6%),5年前花了30万美元购得(现市值已接近50万美元),首付款3万美元,该家庭2004年归还贷款加上财产税和房屋保险在住房上支出了2万美元;

  新旧轿车各一辆,保险、汽油和维修费用开支了1.3万美元;

  服装等消费品花了大概3000美元;

  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学费是免费的)用于学习和其他日常花销支出了9000美元;

  吃饭方面,早餐和晚餐自己动手,午餐在公司餐厅就餐(每餐6美元),全家共花费了接近9000美元;

  参加可以享受免税待遇的养老计划每年大约开支1000美元;

  一般公司会给员工提供一份价值800美元/月的全家医疗保险福利,个人每月只需交100美元,其余由公司埋单,这样这个家庭每年共缴纳2400美元;

  水、电、煤气、电话和上网费每年支出1200美元。

  去年,全家选择了国内度假,消费了8000美元。

  这样算下来,去年这个4口之家共支出了8.66万美元,可谓所剩无几。

  在美国,占人口多数的所谓中产阶层的收入其实并不稳定,他们时刻担心经济不景气或所在公司有什么风吹草动,公司破产、裁员、减薪也是常有的事。所以,美国人在工作上比其他西方国家的人略显“勤奋”,工作时间也比其他西方国家要长。

  在美国,过得殷实到底需要多少钱

  根据《福布斯》今年6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美国纽约市(2005年全球生活成本指数排名第13位)曼哈顿区一个4口之家要过上富裕生活,年收入至少要达到50万美元以上这样一个水平。

  这个标准的“富裕生活”还不包括私人飞机和配有私人司机的加长轿车。《福布斯》此次调查了美国东北部几座城市的生活费用,参考住房、教育、汽车、娱乐和医疗保健等因素,得出每个城市大致的数字。调查发现,在缅因州波特兰市(2005年全球生活成本指数排名第112位),要想过上“富裕生活”,需要税后年进账21.5万美元;纽约市由于生活费用较高,则要保证税后收入不少于48.3万美元。

  而所谓4口之家的“富裕生活”,包括拥有一所四卧室住房、一幢度假别墅、一辆凌志和一辆宝马轿车,一个孩子上私立大学、另一个孩子在私立高中、每年三个假期,其中包括一次国外旅行。

  这样的生活标准,每年的开销包括:别墅税费10.5万美元、大学3万美元、中学2.6万美元、汽车1.8万美元、上餐馆1.248万美元、度假2.2万美元,杂费2.2万美元以及每年房屋抵押付款21.5万美元,总计45.048万美元。

  高级地产经纪人桃莉·兰兹说:“我认为50万美元会给你一种舒适的生活,但不一定是富有的生活。要想过那种富而奢侈的生活,每年至少要有250万美元的入账。”

  但作为富人的柯科伦集团总裁帕米拉·雷卜曼则认为,自己的收入水平在今天也许比一般人强多了,但他们在财务上一旦有点风吹草动,这点钱就不够用了。

  英国保诚保险公司最近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生活费种类划分标准,对2000多名成人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受调查者18岁以前的开支假设全部由父母承担,研究人员根据目前的物价水平,计算出平均每人每年的支出,然后乘以平均预期寿命,计算出英国人一生的开销平均为292万美元。这个生活水平仅相当于中国概念中的“小康”,远不至于豪华。调查表明,英国人一生开销最多的仍然是购买住房、食物和服装,这些费用大约为103万美元。而退休之后花销也不菲,占一生总支出的近1/3。

  英国人一生用于其他方面的花销包括缴税53万美元;休闲和

奢侈品花费(外出就餐、度假、爱好)44万美元;基本交通费(汽车、
公共交通
)25.5万美元;公用事业费19万美元;保险法律费用和投资各17万美元;教育和子女花费7.5万美元。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支出比女性高21%。其原因是在这些国家,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男性。男性夜生活支出比女性高40%,在汽车上的花费比女性高66%。不过,英国人还是懂得如何享受,休闲和奢侈品的开支仅次于缴纳的税款,超过交通、教育和投资方面的支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