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庄礼伟:港台话和河南话、葛优的话没任何区别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9 21:14   看世界

  作者:庄礼伟 

  最近有关部门下发通知,严禁在广播电视中使用港台腔、方言和不必要的外语,违者将受到严肃处理。本来对于这个消息,我还是会欢天喜地、认真学习、坚决拥护、“觉得今天心情特别特别激动、特别特别振奋”、“觉得祖国腾飞大有希望”的。因为我从来就不喜欢广播电视中的忸怩作态、拿腔捏调、刻意模仿、邯郸学步、老牛装嫩、集体发嗲。

  但是对于这样大一统的、绝对的训令,我觉得还是有可商榷之处。我坚决拥护在新闻、教育类节目中使用标准普通话,但是在生活类、娱乐类节目中,在主流的标准普通话之外,出现一点点方言和地方普通话,有何必要“严禁”和“查处”?各种方言元素的存在,体现出中国在语言方面的博大、宽容、多元。并且语言本身是不断演化的,有些非主流的语言(方言或新词),将来也许也能成为主流。什么是好的语言,不是靠有关部门“训导”出来的,而是由大众选择、由时间淘洗出来的。

  在青少年中,那些“哇”、“耶”之类的新潮腔调,只要已经不是刻意,而是已融入内心,发乎自然,就没必要去强行管制。今天有关部门规定的表达高兴的种种“统一用语”、“规范用语”,在清朝的“有关部门”、德育权威、古文专家们看来,不也是离经叛道、浅薄浮滑一类的东西么?

  如果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在表达高兴心情时,都非得采用普通话或京腔普通话,那真是一种很恐怖的场景。让北方人说句“蛮好”,可能确实比较做作,可是在南方,说“蛮好”就不存在做作问题,所以不要用地域眼光、中心眼光来教导什么是“做作”。

  在生活中,我们需要并且也习惯了丰富、多元的语言和腔调。在港台话中,不仅有轻松、搞笑、夸张的一面,同样也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儒雅之气。在我看来,台式普通话、香港话都是非常优秀的语言,当我们听到罗大佑、龙应台的娓娓道来,听到梁文道文人气的粤式普通话,听到张国荣的《风再起时》和Beyond的《光辉岁月》,听到加菲猫的邻家大叔式的粤语配音,听到麦兜在说“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我们会为中国拥有如此出色和有趣的地方语言而由衷高兴。

  标准普通话与方言之间,并不存在高雅与低俗之分。有些人对地方、民间俯视惯了,总想搞出一个大一统的局面来,排除任何杂音,这才是非常低俗、要不得的做法。

  其实,港台腔的“入侵”也是有原因的,如果我们不反省和摈弃大陆广电媒体中的生硬腔、训话腔、文件腔,那么其他平民化的、鲜活的替代物自然就会“入侵”进来。普通话中大量的泛政治词汇和腔调,就像一块块语言石头,我们的小学生、中学生乃至大学生在重大节日到来或重要指示下达后接受电视采访时,大多是以“我特别特别激动”开始,以“关怀、温暖、正确、及时”过渡,最后以“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结束。而西安小学生夸张地对“连爷爷”的欢迎词,更是这种电视腔的“极限版本”。

  再回到港台腔的问题上,一队高中生赢了球,一组大学生攀上了雪山之巅,在人生的这种快意时刻,对他们击掌时说句“耶——”有什么必要去指责和“取缔”呢?难道非要他们说“今天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心情特别特别激动,特别特别地振奋,所以我们今天要好好学习,将来……@¥%#◎%&*!”?

  港台话也是中国话。我赞成推广普通话,但我也赞成保护地方话,保护中国语言的多样性基因。这二者并不矛盾。

  事实上,无论是普通话,还是地方话,都是人民的语言。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你说普通话还是地方话,而是不要说违背事实的假话、言不由衷的套话、千人一面的废话、盛气凌人的霸王话,不要说训导腔、岳不群腔,把这些东西统统拉出去废掉。那么,无论是普通话还地方话,都会是受欢迎的人民语言,都“要得”(川)、“好 ”(粤)、“爽”(台)、“中”(豫)、“珍贵、八爪”(

超级女声)、“好,很好”(葛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