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卢俊义上山作副手

http://cul.sina.com.cn 2005/11/22 16:31   当代

  说到这里,算是明白些了,让卢俊义上山,宋江只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副手,为的是开会决议时,好替他举手。卢俊义肯定听他的啊,你是我一手提拔起来的啊。宋江绝不是找接班人。我们可以试着想,如果梁山好汉没有后来招安的事儿,就算宋江发生了什么意外(突然病故,或者车祸),卢俊义和平接班也几无可能。一则,按书上所写,卢俊义绝不是什么年轻干部,我看着岁数比宋江还大些,卢俊义能顺利接班吗?我看悬,或者说门都没有。有这么多老资格的同志呢,你卢俊义算哪棵葱啊?二则,干部的威信不是哪一个人树起来的。
就算把权力交给你,你未必坐得稳位子。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多了去。梁山的哥们弟兄还不得把你轰下去啊?你卢俊义真想坐第一把交椅?做梦呢?

  说到卢俊义,得说说燕青。他是卢俊义的仆人,也就是一个跟包的秘书。按说这样一个身份,就算是上了梁山,也不应该把位子排在前边。可燕青的位置真是不靠后。谈歌的记忆里似乎是排在了三十六位。我从不相信那些什么天星地星的胡话,这绝对是宋江事先弄好了再拿出来让人看的一份既定名单,这一切都是按照宋江的意思来办的。座次就标志着你的身份,你的身份就代表着你的待遇,比如工资奖金住房职称等等。宋江给卢俊义排到前边,自然不能亏了燕青啊。这是给卢副书记面子啊。或许卢俊义私下也对宋江讲了些什么照顾燕青的话:宋书记啊,这小伙子跟了我多少年了,适当照顾一下吧。宋江肯定照顾。不然,燕青绝对排不到前边。如果实行民主,张榜公布,第一榜就算燕青混上去了,第二榜也得拿下来。群众反映强烈啊。可是宋江要是硬照顾,谁反映也没用。

  燕青是一个书中写得挺硬实的人物,他上梁山晚了些,可是他的名头在梁山上不小,也立了不少功劳。要我讲,他绝对是沾了卢俊义的光儿。就算卢俊义没有什么实权,可人家毕竟是二把手啊,人们得拍着点啊。现实社会里,像卢俊义这样的干部不少。他发达了,就一定要提拔自己的亲信。当代生活里这样的事情也不鲜见,领导们不是经常提拔自己的秘书吗?行了,你跟我这么些年了,怎么也得安排安排了。说吧,想去哪儿?不是威信不高吗?多派点活,又出名,油水也不少。来几回,再多表扬几回,就有威信了。领导想提高部下的威信,那还不容易吗?

  往深里想,燕青提拔这事儿,应该是卢俊义安排,宋江出面。卢俊义不必担承任人惟亲的嫌疑。卢俊义是二把手啊。二把手自古比一把手好干。你想啊,本企业的效益,利润,人事上的安排,谁多谁少,谁前谁后,这都是要一把手拍板的事儿,二把手是不负责任的。一把手难当,也就是这个理儿。排座次这件事,宋江就不敢随便来。谁跟他好,他不一定提拔谁(都跟我不错,我提拔不过来啊)。打个比方,跟他最好的李逵,包括他亲兄弟宋清等等这些人,都没有太靠前。宋江也得避嫌。你是一把手啊。你要是太过于偏了心眼,你可真得听着下面人骂街。可是卢俊义没关系。他可以点名让燕青进高职,住超标准的房子。他还不用出面,让宋江说说算了。下边的人谁还能说出什么啊。就算骂,骂名都得落在宋江头上。谁让你是一把手啊。

  卢俊义最后征方腊回来,也弄了个大干部当,总算有了一个好结果,可好景不长,他也被人下毒落水而死了,也就不算善终了。事先燕青因为劝不动他归隐,个人顾个人,早早地跑了。其实这么说,燕青的人品也不怎么样,你倒是保护好你的主人啊。看起来,卢俊义的两个仆人都没有选好啊。

  说到底,其实还是梁山泊害了卢俊义。主谋就是宋江,你让人家好好过着小康的日子,有吃有喝,这辈子算是幸福了。可是你逼着他上梁山。这下场……啧。现在倒是流行一种说法,叫做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卢俊义愿意当高官,也就不在乎高寿了。当高官多高兴啊。不当高官的高兴,不是瞎高兴吗?如此说,这跟“拼得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的色鬼理论是一个理儿,也都是讲高兴二字的意思。

  谈歌感慨地想,卢俊义真高兴吗?真是天可怜见。

  责编 谢 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