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亲历朝鲜:建筑物、车牌号码饱含对领袖的爱(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14:14   环球时报


凯旋门  孟宇红摄

  来到朝鲜,你会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很多相同的数字,如“70”、“216”等等。不要以为这是巧合,这些数字表达了朝鲜人民对领袖的无限崇敬和热爱。

  建筑物里融崇敬

  就拿建筑物来说吧,朝鲜很多建筑物有特殊的政治意义,而蕴含在建筑物设计和施工中的一些数字,更是直接表达了对领袖的崇敬。

  主体思想塔是为庆贺金日成主席70寿辰而修建的,于1982年4月15日金日成主席诞辰70周年之际落成。主体思想塔塔身150米,塔顶部的火炬高20米。这个重达45吨的火炬用特殊天然燃料着色,在白天十分鲜艳夺目,在夜间更会自上而下闪亮,犹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主体思想塔前,树立着一尊高30米,重33吨的群雕,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三人立像。他们高举锤子、镰刀和毛笔,作前进状,象征朝鲜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奋勇前进。

  主体思想塔是从底部向上一层一层用精雕细刻的天然白色大花岗石砌成。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塔身的前后各砌成18节、左右面各砌成17节,共计70节。这象征了金日成主席的70寿辰。70节石层总共用了25550块花岗石,这个数字正是70年天数的总和。70和25550,表达了朝鲜人民对金日成主席70寿辰的祝贺之意。

  凯旋门是为纪念金日成主席领导朝鲜人民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而建。1945年10月14日,刚回平壤的金日成主席在这里发表了重要演讲,提出了著名的“有力出力、有知识出知识、有钱出钱,全民族紧密团结起来,建设一个新国家”的口号。

  凯旋门高60米,宽52.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凯旋门,建造规模、占地面积都超过巴黎和

罗马的凯旋门。南北方向有一拱形门洞,其边缘镶嵌了70块雕有金达莱花的石块,表示凯旋门是在金日成主席70寿辰之际建成的。

  此外,永生塔是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逝世后为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而修建的。永生塔塔身前后都刻有铜制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字样,左右各有82朵金达莱花浮雕,象征金日成主席一生走过了82个春秋。

  企业命名有讲究

  朝鲜很多企业的命名也是如此。大街上,常常会看到“7月28日工厂”、“10月5日自动化综合企业”等等。据了解,这些日子,有的是为了纪念金日成主席、金正日总书记曾在这一天到工厂来视察,有的则是代表着两位领导人曾经在这一天对该企业的工作做出过重要指示。

  车牌号码表忠诚

  在平壤市内的大街上,经常会看到一些车牌号前三位为“216”的

奔驰轿车——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和中央各部门负责人的专车。

  在记者的询问下,一位在机关工作的朋友解释说:“2月16日是金正日将军的诞辰日,用216作为高级领导干部专车的车牌号码,充分表达了我们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对将军的尊重和忠诚。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都会无条件地向将军所指引的方向前进。”(赵嘉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