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邻居盖违章建筑 我究竟该向谁求助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6 18:14   青年参考

  往常我的文章中都是大段的激昂演讲,今天我想来点有建设性的意见。就像罗斯福夫人曾经说过:“稍微有点才智的人总是谈论人民,中等才智的人喜欢谈论事件,而伟人则谈论想法。”尽管我不是伟人,不过有时候还是有自己的想法,今天我想谈论的就是一个想法。

  中国人要想解决一个法律纠纷可不容易,不过如果你是一个外国人还是应该尝试一下。如果在加拿大,拿起电话黄页,翻到“律师”那一页,就可以找到你需要的电话号码。
我们有个组织被称为律师推荐协会,能够帮助潜在的客户以合适的价格找到合适的律师。

  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服务,在为客户提供低价位法律意见的同时,也为律师们提供了生意。今天我想说的就是类似这样一个概念。

  我建议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能够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帮助外国人解决法律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商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文化的多元化,可是这里没有一个机构能够帮助不懂中文的外国人解决法律纠纷。

  我不是说要为外国人专门建立一个免费的服务机构,我所建议的是一种提供法律咨询的有偿服务体系。让我来举例说明吧:我同邻居有些纠纷,因为他们修建了一个违章建筑。我要求房东解决这一问题时,他说会上法庭起诉。然而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我很怀疑房东是不是在敷衍我们,接受了邻居的钱而默不作声了。我也曾向物业反映,他们也不管。我真不知道该向谁求助。

  于是,我们一帮愤怒的外国专家向警方提出了这一问题,而警方也只是耸耸肩,说这不关他们的事。如果警察都不管,谁能来管呢?我真不相信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如果能有一个电话号码,或者一个部门能够为我们提供英文的法律咨询就好了。这不光是帮助了我们,也有助于提高中国政府的威望。我很希望能够以一百元的价格来得到一些妥当的法律意见,或者两百元我也可以接受。

  我厌倦了无休止的抱怨,我发誓将来要多提些建设性的意见。如果中国想让西方世界承认自己是一个现代发达国家,就必须像一个发达国家的样子。西方的价值观念认为政府可以依靠并且负责任,当公众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有地方求援,司法系统应该是公正无私的。

  我想代表居住在中国的所有外国人表达我们的愿望:我们需要公正,为此我们愿意付出一定金钱。奥林匹克马上就要来了,很多外国人也会来。惟一存在的问题是:你们是想从我们身上赚钱并且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呢?还是想让我们也变成漠视中国法律体系的人?

  (本文作者系加拿大广播公司专栏作家,人称“大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