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言论:东史郎去了,以后谁来替日本的罪行忏悔?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0 23:14   中华工商时报

  彭兴庭/文

  1月3日11时45分,原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先生因病在日本京都府与谢之海医院逝世,享年95岁。

  东史郎原是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二十联队士兵,1937年应召入伍,参加了侵华战争
和南京大屠杀。战后,由于人性的复苏,东史郎对自己的加害行为充满悔恨,真诚地向中国人民反省谢罪,在日本各地集会上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他一生当中,曾七次到中国谢罪,为中国人民所熟悉的,是他揭露南京大屠杀的《东史郎日记》,以及由他提起的震惊中外的东史郎诉讼案———状告日本右翼抹杀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行为。

  然而,这一诉讼从东京地方法院,经东京高等法院,再到日本最高法院,东史郎一而再再而三地败诉。这场官司,不仅是一个日本老人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过的忏悔,更表达了一个日本老人还原历史真相、企望世界和平的愿望。他的败诉,足可以证明,要日本社会反醒侵略历史有多难。据说,东史郎为了“向南京人民谢罪”,家里十几年都不断接到日本右翼分子的恐吓电话,“叛徒”、“卖国贼”、“民族和旧军人的耻辱”等更是不绝于耳,然而,直到最后,他仍然在坚持着自己的良心。

  东史郎仙逝,我想,他的飞翔是轻盈的,不负重的。在《马太福音》里,耶稣说:“所以凡自己谦卑得像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最大。”在上帝面前,知道忏悔的人终将得到宽恕。然而,那些不懂得忏悔的日本人,又怎么能够真正解开历史的包袱,轻装前行。

  日本人不忏悔,不为自己的罪过而感到可耻,反而不断地通过歪曲历史事实来否认自己的罪行,对于这一点,以《菊花与刀》而著称于世的美国学者B en ed ic(本尼迪克特)有个经典的论述,她说与西方的“罪感文化”相比,日本形成的是独特的“耻感文化”。正因为如此,有评论者指出,“对于基督教德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在上帝面前认罪和忏悔,并因此获得心灵的自我解脱;对于没有基督教传统的日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通过忏悔获得宽赦,而是遮住罪过以免在世界面前丢脸。”

  忏悔也是一种尊严。有学者说,意识到自己理性的有限性和道德上的责任,这是人类的荣光。事实上,日本人最大的耻辱不是因为东史郎忏悔了,而是许多的日本人没有忏悔。

  在过去的2005年,是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一年里,尽管国际上“反省
二战
”的呼声很高,然而,日本右翼分子的势力却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日本首相小泉接二连三地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不断被惨遭删改,几百场美化日本侵华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讲座,几乎与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同步进行,而日本右翼政府官员,也在反复地传播“中国威胁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被称为历史“活化石”的李秀英去世了,最长寿的“

慰安妇”朱巧妹于2005年年初去世了,还原“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华人张纯如自杀身亡,现在,东史郎也在中日关系“政冷经热”的当口和日本右翼复苏的喧闹声中与世长辞,有网友这样担忧,这些历史见证者和考证者的一一离世,明天谁又能为历史作证?然而,我想的是,作为日本良心的东史郎先生,他的逝世,不仅是一个历史见证者的逝世,也是日本反省侵略、忏悔之心的沉沦,如果有担忧的话,那就是,未来谁将替日本忏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