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离婚男人口述:前妻吃苦耐劳,新妻好吃懒做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4 00:46   每日新报

  受访人:张哥,42岁

  我承认,我是挺自私的,自从和王雯结婚以后,我确实怀念以前和前妻在一起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阿莱,说出来不怕你笑话,以前和我前妻在一起的时候,我连一双袜子都没洗过。即
使是她生孩子坐月子那会儿,也都是她伺候我。

  她生孩子那会儿是冬天,我说不让她碰水,怕她以后会落下病,可是她说,没关系,只要不出屋,不见风,打盆热水就行了。她总是怕我洗衣服洗不干净,包括孩子的尿布也都是她自己洗。她从小就没有妈妈,不像别人坐月子的时候能有母亲在一旁照料,凡事都得自己来,再加上她又好强,还爱干净,所以受累是难免的了。

  好在她这个人倒真是贤惠,从来不以这些为苦,我身上的毛衣毛裤,里里外外都是她织的,她手又巧,又麻利,孩子的小帽子什么的钩得也特别好,总有街坊四邻求她帮忙,她也总是特别热情。大概是因为从小缺少爱吧,所以她特别稀罕人,若是有谁和她亲近些,她就会把整个心掏出来都给了人家。朋友们总说,我是有福气的,娶了这么好的女人,这辈子都是享福的了。

  是呀,我一直也是这样告诉自己来着。

  每天穿得暖暖和和的,吃得热热腾腾的,盖得舒舒服服的,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她是一心一意为了我们这个家,而我呢,也是一心一意地赚钱,就为了让他们娘儿俩过上好日子。

  还忘了告诉你,我前妻还给我生了个大胖小子,外人看了我们的日子,就没有不羡慕的。一个男人,如果这辈子能娶上一个能持家料理家的好老婆,真的是前世修来的福气。这也是我这些年才悟出来的,以前不是,再好的日子,时间长了,也就都麻木了,习以为常了,再好都不觉着好了,甚至还会觉得没劲,整天除了吃啊喝的,还想得出别的事吗?

  这也是我后来觉得有些不满意的地方。

  你说我前妻好吗?好,是好,如果非要说她到底哪儿不好的话,那我只能说,她最大的不好就是她太好了。好得让人无话可说,挑不出任何错来,甚至都不像个人,而更像个机器了。

  比如后来我们挣点钱了,我就说,咱们今天别做了,出去吃吧。她就会说,出去吃多贵啊,还是我给你做吧,外面吃怎么也不如家里做得好。

  是,我承认,她是做饭好吃,可是你做饭就是再好吃,还是和外面吃的感觉不一样,有时就是一种氛围问题,吃的是一种氛围,而不仅仅是味道。像这种扫兴的时候挺多的。包括我过年给她买了新衣裳,她也是永远都压在大衣柜里,想不起来穿,一到过年就把那些旧衣服拿出来了。问她为什么不穿新的?她就说了,既然有穿的又何必要糟蹋新的?每当这种时候,我都会觉得哭笑不得,她实在是太贤惠了,甚至贤惠得都有些过了头,她难道不知道我也希望她穿得漂漂亮亮的吗?她难道不知道我兴冲冲给她把衣服从外面买回来然后请她出去吃饭的心意吗?在这些地方,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真是愈发的南辕北辙。以前日子紧,她的节俭当然是优点,现在日子松快了,富裕了,她的节俭,是否也该变通一下呢?有一句话叫做“调整自己的步伐”,我以为这句话说得特别好,用在很多地方都合适,时代进步了,条件改善了,如果你还是用老眼光去生活,是不是多少有些不合时宜呢?

  和王雯的认识,也是在那个时候。

  她原本是我门市部里的一名员工。

  大学刚毕业,在外面找不到工作,于是就暂时委身在我这个小门市部里打发时间。

  原本我是没注意到她的。王雯长得并不出众,不过却十分可爱,脸上有一些星星点点的小雀斑,我还知道她很会撒娇,说话的样子很诱人。

  有一次,有一个送水的小孩不小心把桌上的蓝墨水瓶弄洒了,溅了王雯一身,那天王雯刚好穿的是一身新衣裳,这姑娘当时就急哭了,眼泪马上就掉出来了,我看着好笑,一看就是小女孩,不过为了一身新衣服,至于的吗?那一旁的送水小孩也吓傻了,还以为我们得让他赔呢,那小孩一看就是外地人,年纪这么小就出来打工,看着也挺可怜的,我就让他走了。然后才对王雯说,走吧,我请你吃饭,别烦了好吗?

  临吃饭前,我又带着王雯去了一趟商场,我说,既然是上班时间把衣服弄脏的,我理当赔你一套,这商场里的衣服,看上哪套只管告诉我,不过有一个条件,就是不许再哭了……王雯很惊讶地看着我,然后又很乖地点了点头,那一刻,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受用。真的,我老婆从来不会这样,她虽然贤惠,可是却也很固执,很少会对我的话这么言听计从,也许是因为贪恋那种做“大男人”的感觉,所以那天我和王雯挑衣服的时候,显得格外耐心。王雯一件件试,穿上之后再问我好与不好,如果我说不好,她就是喜欢,也会脱了不要;最终,王雯选中的是一套灰色的小裙装,袖口和腰摆处还镶了别致的同颜色的蕾丝花边,王雯穿上它,既古典,又活泼,连鼻子上的几粒小雀斑都显得活了起来……那套衣服价格不菲,可是我掏钱掏得却很痛快,王雯也很高兴,我知道,那应该是她最贵的一身衣服了。女孩子总是容易被衣服首饰之类的东西打动,不知道这是不是性别原因呢?

  可以想象,那顿饭我们吃得十分愉快。席间王雯一直笑话不断,有很多她上大学时的段子,我简直听都没听过,我笑得前仰后合,看着王雯因为兴奋而绯红的脸,我不禁想,这辈子,我算是白活了,这才叫女人呀!

  说实话,那顿饭之后,我想我们彼此之间都有了一种非常奇特的感觉。王雯一直想找一个比她大又很殷实的男人去照顾她。

  我呢,因为这些年一直被别人呵护,所以也跃跃欲试地总是想尝试一下呵护别人的滋味。

  我们两个一拍即合,几次约会过后,就已经如胶似漆,无法自拔。王雯叫我张哥,她第一次吻我的时候,我都傻了,真的,想想都羞愧,明明是快 40岁的人了,儿子也这么大了,我才发现自己竟然是笨得连接吻都不会……怪不得这么多人都愿意找年轻女人,原来我前妻那个时代的女人和王雯这个时代的女人,真的是不一样啊。这可能也是促成我这么快就想和前妻

离婚的真实原因。

  像从前那样的日子,我真的是过够了,如今我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照料,还有精神上的需求,她能给我吗?

  我问王雯,如果我离婚,你会跟我吗?

  王雯说,张哥,你早就该为自己活了。难道你还怀疑我对你的感情吗?就这样,我在王雯的鼓舞下,走上了一条义无反顾的离婚之路。

  我想我就是不说你也能想象,我老婆在听到“我要离婚”这四个字的时候有多惊讶……这其中的过程,我不想赘述了,反正和脱一层皮差不了多少,她是哭着走的,她说,她不知道她到底哪儿做错了……

  四个月后,我和王雯迅速办理了结婚手续。

  结婚之后,我就让王雯辞了职,虽然大家都知道如今的王雯已经成了小老板娘,可是因为有我在,所以大家也不敢多说什么。只有我的一干朋友劝我说,你们两个在一起玩玩也就算了,怎么还真离婚了?你可真行,你原来那老婆多好啊,有你小子后悔的一天!

  现在,一切终于不幸言中。

  我才明白什么叫“油瓶子倒了都不扶”。

  说出来你都不信,王雯自从嫁给我之后,整天除了吃喝玩乐就是睡觉,要不就出去花钱,其实这我都不怕,你至少做点一个妻子该做的呀。我一天到晚累巴巴的,晚上回来就想洗个热水澡,吃点顺口的,然后有干净睡衣穿,说真的,我这要求高吗?以前那些年我前妻都是这么伺候着我过来的,可如今倒好,无论我什么时候回来,家里都是冷锅冷灶,连口热水都没有,有时还得我给她捎吃的。卧室里的东西更是乱得别提,厨房厨房下不去脚,

客厅客厅下不去脚,我真不明白她这一天在家都干什么了?问她,她还有理,我告诉过你我不会干家务,你早干吗去了?害得我没辙,只好请小时工,可是请小时工做和老婆做能一样吗?如果什么都让小时工来做的话,那我和单身汉又有什么区别?

  也许是这些年让前妻伺候惯了,我总是在想以前回到家一杯热茶递到手里的情景……唉,这样的日子,真的是一去不复返喽。

  对了,还有一件事,你知道吗?听说我前妻也结婚了,对方是个死了老婆的男人,我还听说,她是哭着嫁的,他们说,我把她的心都伤透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