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二十年后回家乡见到她 她仍是一个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4 01:45   南国都市报

  倾诉人: 曹先生,45岁,个体户
  采访人: 梧桐

  见到曹先生时,看到的是他一脸的沧桑,他说他要讲述的故事主人公是他的妻子,说到她妻子时他总有一点点自责与疼爱的语气。

  执著地爱上她

  也就是在改革开放的那一年吧!那年我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但当时我却以为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而且也有主见,现在看来是自以为是,就是这么一个刚成长起来的小伙子,长得也不赖,又读过点书,在我们那年代,自以为有点先进性思想,对比起别人来,自然难免心高气傲起来。

  那年我进入了一家厂子工作,我认识了我一辈子尊敬,热爱的女人,我的妻子桃子。

  见到桃子的时候,你会觉得她总是不开心,好像你欠她一大笔钱似的,但仍然是掩饰不住她的美丽。活泼好动的我不知怎么地就被她吸引住了,时不时想和她在一起,逗她开心。我们经常去山里散步,踏着秋日里的落叶,呼吸彼此所散发出来的气息,有时在追逐嬉戏,朗朗的笑声回荡在旷野山林中,那是爱的回音。

  我是个藏不住秘密的人,对她的爱恋不久就在单位里传开了.一开始还蛮好的,但是事情传开,我就发现她好像不对劲,对我的态度也是时好时坏,忽冷忽热,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好像比以前更加忧郁了,最后她告诉我她是一个有过去的女人,因为丈夫在外边有了女人,所以他们

离婚了,身边还带着一个儿子。

  事实摆在眼前,我一时无法面对,难过了几天,我想我爱她的是什么,不就是她的成熟吗?当年对离了婚的女人,外人总是会有一些异样的目光,可好像这些事是我们两个人的事,和别人的眼睛嘴巴无关。我决心要和她结婚时,她热泪盈眶,我也感动莫名。她劝我要考虑清楚,并开始陷入痛苦,有时在单位里会故意避开我,而且还请了假不来上班。我不管什么闲人闲语了,直奔她家,和她的态度相反,她家里人对我都很热情。

  她被我的执著与勇敢打动了,答应和我共建一个家庭。在这一过程中,我不得不说服我的亲戚朋友接受我们,还要承受流言蜚语,这一切她都有看在眼里,我想她会记住一辈子。

  孩子成为“第三者”

  我们结婚了,沉浸在美妙蜜月生活中的我很快就被她这个现实慈母惊醒了。婚后没几天,她就去把孩子接了过来,我天天想和她在一起,可是这个小家伙偏偏是在和我作对,他习惯了晚上和妈妈在一起睡,每天晚上都哭着要妈妈。一开始还能忍,最后实在是受不了了,天天晚上她都不在身边,我是她的丈夫啊!长时间下去,我们就开始吵了起来,意见越闹越大。她爱子心切,只要是孩子哭就马上过去抱他哄他,我们都劝她孩子习惯了就好了,可她就是不听,吵得厉害的时候,她就搬出去住了。

  我以为一切都可以包容她,那么大的困难我们都度过了,现在却是一件小事让我们如此。冷静过后,我去劝她搬回来,她说为了孩子的好还是先暂时分开住,等孩子长大了点,才搬回来。我知道她的性格,就不再相劝。

  日子仍然是一天天过去,她在照顾着孩子,仿佛孩子就是她的生命。当然,她也照样地关心我,说实话,要不是她有过去,不,应说是要不是她还有一个小孩在身边,我们一定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夫妻。

  一年一年过去了,她把时间全部都花在孩子身上,我对她的热情也冷却了,但我依然爱她。单位效益不好,所以我决定离开,到外地去闯闯。就这样我和她分开了,没想到这一别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后再见她

  到外边去闯并不容易,在商业中游戏,谁都想当赢家,可是没有多少个是笑到最后的。我也是一样,不仅仅是个失败者,而且是一败到底。到外地没多久,奈不住寂寞的我就又找了个女人,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最终陷入了魔道。走错路后,我觉得很对不起她,这时我才发现拥有一个稳定的家,一个好女人,过一辈子是多么幸福的事。回首过去有说不尽的悔……

  二十年后,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见到了我日夜思念的桃子,她仍然是一个人,仍然那样让我依恋。当年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并受到了好的教育。我真的很羡慕她,能够一辈子走自己的路,到后来没有一丝遗憾。一辈子有多长,希望每个人到最后都有勇气对自己,对别人说,无悔这一生!别让悔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