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近期怪谭:木子美要去看足球 陈丹青的“艳遇”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6:21   假日100天

  大学学习《高等物理》,我一直对物理感兴趣,所以对一些物理现象比较感兴趣,一天晚上梦到:我到田野上玩,天黑了,天空全都是闪烁的小星星,正在欣赏,一会儿天空的星星慢慢地排成了一个一串,这串起始于一个星星,慢慢地弯曲组成逐渐扩大的很多圆,无限远处,星星在一个个地向下坠落。做这个梦是我在知道流星雨这个概念之前。

  ——《怪梦奇谈》笑看风云淡 天涯共此时 英子

  我现在住在美国旧金山附近,1997年时我还在沈阳上大学,那年中秋节晚上,和同学一起在天文馆看星空,忽然悲从中来,莫名其妙的。第二天想起来心里还是慌慌的,给家里打电话,父母都不在,说在外婆家,这才盘问出真相,原来外婆昨天晚上去世了。

  ——黄小邪口述

  去年,有一天我半夜起来,闭着眼睛,其实根本没醒,就从床上起来,起身在屋里转悠,结果走到厨房人还没醒,可却一头撞到厨房的玻璃窗上,把整块玻璃都撞碎了。家里人被玻璃声惊醒喊了一声,我这才醒过来。当时头被撞破了,流了点血,连夜赶到

医院,大夫说没事,连处理也没做。我回到家,见那块玻璃已经完全碎了,我倒是没缝一针。原本说好第二天早晨要到北京送货,这下也去不成了。我就给司机打电话请了假。后面的事就真奇了,司机和另一个同事去北京送货,结果当天下午我就接到电话,说汽车被撞了,后排已经面目全非。当时我想,如果我去了,肯定得坐后排。

  ——王健 物流公司经理、童话书作者

  是我BF的故事。几年前,他那时上初中,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他的同学(可能是小学同学)穿着红衣服,戴着红色礼帽,好像是没说话。过了两天,他的另一个同学告诉他,他那个同学生病去世了,然后他们就去参加她的追悼会,那天,那个女生穿的衣服和他梦见的一模一样,吓了他一身冷汗!这是他讲的真实的故事,可能我的叙事不太强,见谅!可是他给我讲的时候,我的鸡皮疙瘩一直在跳舞:(

  ——网友 完美夏天

  1992年,北京330路车当初是颐和园开住香山的公共汽车,有一个晚上的330末班车,一个小伙子上来坐在车里。这个车里很空,只有司机、售票员和两个坐在一起的乘客。这时下一站到了,上来一个老头儿,然后车就缓缓开动了。刚过5分钟,这个老头儿就走过来一把抓住小伙子的衣领说:“你刚才骂我干什么?”小伙子:“我没有骂你呀?”“你骂我还不承认,这事没完,你得马上跟我下车,这事没完!司机马上停车!”司机没办法只好停车。老头儿和小伙子下车后,小伙子就问这个老头儿:“你有病呀,谁骂你了?”“小伙子,你还不谢谢我!你没看见刚才车里的那两个人没有腿吗?”结果第二天这个末班车就再也没有了踪影!据说这个事北京电视台还曾经在电视上辟谣,挺有意思。

  ——《百度贴吧》

  我听说撒泡尿赵赵下个月要进行一次飞行表演,并且跟主办方签了合同。照理说这是件好事,因为以往的飞行都是在偷偷摸摸的情况下搞的。这次,主办方不但支付给撒泡尿赵赵一笔可观的费用,还吸引了很多轻型飞机生产厂家。他们认为,用撒泡尿赵赵的旋翼原理制造出来的飞机,结合了直升机和传统固定翼飞机的诸多特点,而耗油量却小得多。它起飞和降落几乎不需要或根本就不需要场地,它的噪音比直升机小,生产和使用成本也低得多,因此,拥有光明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安排好了观众,并有几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两家著名的卫生巾竟为在旋翼上展示广告而打得头破血流。其中有一家刚在国展中心门口展示了一个巨大的卫生巾,引起人们的围观。因为它看上去就像个巨大的双人床垫。可不知为什么,撒泡尿赵赵在这紧要关头却临阵退缩了。

  ——张弛 《我们都去海拉尔》第221节

  朱德庸总是把都市动物的弱点放大到极端,为了百货公司周年庆而抡菜刀的血拼女,为了点鸡毛蒜皮一次次跳楼自杀的心理障碍男,从忧郁症、易装癖、工作狂到唯灵论者和暴露分子,没谁把这些白发三千丈的感慨当真,不幸的是,这些症状全都在现实中一一应验了。

  ——朱德庸 《大家都有病》

  去年(2005年)9月初的一天下午,我去北京工人体育场看北京泡网队和另外一个什么队的足球比赛。在看台上,我竟然看见了木子美。她就一个人孤孤单单瘦瘦小小的坐在那里,我想和她搭话,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终于没有说话。晚上我在博客网无意中找到木子美的声音播客。随便点开一听,这段播客的结尾木子美和一个男人竟然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天下午我要去工人体育场看人踢球。”

  ——《足球场·播客·木子美》

  来自小千的博客

  有个人对我说,他们家的兔子一夜之间死了。因为我早先就知道他家有几只嗜血成性的狗,所以就问,是不是狗把兔子给吃了。他说No,关着兔子的那间房子狗进不去,于是乎就在外面狂叫到最大分贝,兔子们都受不了,把整个兔子头都埋进了地上的沙子里,全给闷死了……

  我恨这个故事。

  ——《记一件可怕的事》来自殳俏的酥油可乐制造厂

  《墨东奇谈》是日本作家永井荷风于1937年发表的作品。周作人认为这是描写日本女性之美最为出色的一部作品。故事发生在东京玉之井,这里是日本20世纪初娼妇聚集的街区,不过今天那里只残留着当年风情场所的建筑物。主人公小说家大江匡与雪相遇,交往过程中似乎感觉雪以及雪的周边都像是再现了的三四十年前的过去。故事最后,两人在彼此的真实情况相互没有言及的情况下分手。半年以后,两个人在街头偶遇,借助电车的窗户,像是电影中常常出现的一个人在车中、一个人在路上,只是看着这样一张脸从眼前随着车的移动消失,想说许多话却完全说不了什么。

  ——日本作家永井荷风的《墨东奇谈》

  2004年11月13日下午,郑州市居民周勤豫在自由市场被一个卖猫的老者错认作木材公司职工李保国。与此同时,李保国和老周虽素未谋面,但十多年来,老周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不断在他的生活中出现。周勤豫也不断与李保国的亲朋好友们相遇,不断地产生误会。不久,周勤豫找到李保国,此时他们发现两人不但相貌完全一样,就连身世都差不多——同是养父母抱养的孩子。后经过DNA技术鉴定,二人正是一对失散了47年的双胞胎兄弟。

  ——《难言的心事》来自央视国际

  很难解释宫崎骏那些不存在的卡通为什么能够长驱直入,直达每个城市动物的神经,宛如置身于现实世界。把一个传说中的东西煞有介事地描画出来是奇谈,唤起普遍的对于童年生活的记忆又不仅是奇谈——小的时候我们不是都相信,或者愿意相信一切荒诞离奇的传说吗?

  ——宫崎骏 《龙猫》

  在新作《小蝴蝶小披风》中,幾米透过两个小孩子来看世界,在他们单纯的眼睛和逻辑里,世界万物无一不是奇谈。两人的对话和奇想,构筑了一个可爱、荒谬而又富有哲思的世界。正常人不会看到心里每天开出的那朵花,更不会用“向左走,向右走”代表了一切的偶然与不可理喻,奇与不奇,其实只在看问题的一念间。

  ——幾米 《小蝴蝶小披风》

  “说不出为什么一定要是黑的。它应该很瘦。很高贵。很敏锐。不苟嘶叫。并很冷漠。”几乎百分百的读者都把于是笔下的这个形象看成是都市动物自身:敏感、内心丰富而懒得与人沟通,被这个城市“独特地囚禁着”,黑猫Marla构筑的城市奇谈,被视为广义上的都市生活寓言。

  ——于是 《一只黑猫的自闭症》

  我家里飞进来一只苍蝇,我没有去上班,开始打苍蝇。从上午8点一直到下午5点,对付那只苍蝇给我留下了痛苦的教训。我鼻青眼肿,满身灰尘,家里被我和苍蝇折腾得乱七八糟。最后,我终于消灭了它,它疲劳之极,歇在我的饭桌边上的一张废弃的桌子上,它歇得很有技术,惊魂未定地歇在一只翘起的钉子上,那钉子是我上一次专门从桌肚里朝上钉上的。现在,我已经丧心病狂,一巴掌打下去。苍蝇成了齑粉,我的手被固定在钉子上。

  ——《打苍蝇》来自奇谈怪论报(博客)

  “人在旅途中会有Fantasy,就是想入非非。让你轻微快乐的不是真的艳遇——艳遇概率,少得跟空难一样——而是Fantasy想入非非。”这是从陈丹青一篇随笔中摘录的话。年初,当画家陈丹青在由上海飞往北京的班机上“艳遇”范冰冰时,并不认识范冰冰的陈丹青尽显艺术家本色,对这位邻座美人百般“临摹”。为了纪念这段“艳遇”,意犹未尽的画家又将自己的感受写成文字放在了网上,一时成为到处转载、点击率极高的热帖。随后,另一篇名为《画家陈丹青旅途“艳遇”范冰冰,难忘邻座美人》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一段艺术家的浪漫雅事由此成为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谈资。

  ——《陈丹青“艳遇”范冰冰》来自天涯论坛·八卦江湖

  好多年以前,我在车站等车,走过来一个女孩儿,当时是冬天,那女孩儿穿的棉服和我的一模一样,所以印象就特别深。后来到了夏天,有一天在地铁口,我又碰巧看到了那女孩儿,更奇怪的是,她身上的T恤竟然又和我一样,特别吃惊。

  ——王小峰口述 出处为某饭局

  妖妖抬起头,仔细地看了我一眼,然后“嗵”地一声跃入海里。等到我把脸上的水抹掉,她已经游出很远了。我看到她迎着波涛冲去,黑色的身躯两侧泛起白色的浪花。她朝着广阔无垠的大海──无穷无尽的波涛,昏暗无光之下的一片黑色的、广漠浩瀚的大海游去了。我看见,她在离我大约半里地的地方停下了,在汹涌的海面上把头高高抬出海面在朝我瞭望。我站起来朝她挥手。她也挥了挥手,然后转身,明显加快了速度,像一颗鱼雷一样穿过波浪,猛然间,她跃出水面,张开背上的翅膀在水面上滑翔了一会,然后像蝙蝠一样扑动翅膀,飞上了天空。转瞬之间就变成了一个天上的小黑点。

  ——王小波 《绿毛水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