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可惜,没人把这个天下第一等的学问当学问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20:16   中国经济时报

  文/闵良臣

  题目叫得挺大,可要说的话题却是小得不能再小。然而,我又觉得这个小话题却与我们如何提高素质,与我们的社会文明进步有极大关系。

  最近,央视午间30分节目开了一个社会公德专栏。我能理解。一个社会一个人或多
或少都要讲些公德。若是一个社会中大家都不讲公德,这个社会绝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更不说美好了。然而,说句该掌嘴的话,看看眼下我们一些人的公德,实在是已经到了不敢恭维的地步。

  自己一向反对有些人开口闭口总是说我们的素质不高:这没做好,他说是国民素质不高;那做得不如人,他也说是因为国民素质低下。其实有些“素质不高”,实在是要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比如由于贫穷、由于环境,由于一时还说不清道不明的这原因那原因,你怎么好去要求这素质高呢?

  但话说回来,也正是因为上面说的一些说得清和说不清的原因,我们有不少人在有些方面确实显得素质很差,差得几乎令人难以容忍。这里抛开一些大的话题不说,只说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比如这关门声。

  现在一幢居民楼都要住着不少户人家,而又因我们对安全问题解决得还不是太令人满意,因此家家都装有铁质甚或是钢质的防盗门。这样做,原本无可非议。问题是大家都只把自己放在心上,不替别人着想。每次或出门或进门后关那防盗门时,都要用力“砰”地一声——仿佛不用那么大的劲,或说听不见那一声震撼人心的声响,这防盗门就没关住一样。说来不信,由于我们的楼房不隔音,有时那响动能让人砰然心跳或是猛地一惊。尤其是这样的响声不只发生在某一个特定时间,而是无论半夜还是清晨,用老百姓的话说是“无早无晚”,你都能“领略”。至于在梦中惊醒,实在是常事。

  我们无数人家的关门声像“打枪”,像“放炮”;有时若是赶上自己这幢楼上的几家同时关门,听着就像落下一重磅炸弹,再加之隐隐约约感到整幢楼的晃动,你别说,笔者还真有点害怕,害怕这惊天动地的关门声太整齐了,别发生什么“共振现象”……。你说我是在夸张吗,有时确实真是这样想。

  此外,不是有意在这里作自我表扬,我这人没什么技术能耐为大伙儿效劳,只是还有点儿善心。前不久在这个城市里刚搬到一新的住处后不久,下夜班时见楼道漆黑一片,于是就想着赶快装个“声控灯”,在为自己的同时也为路人做点好事。这样,不说夜间了,只要楼道一暗下来,那声控灯就能给路人带来光明,而我也相信在给别人带来光明的同时肯定也会给他带来一丝快乐。再说,声控灯一年又能用多少电呢,撑死用5度10度电,区区小事,值不了几个钱。可后来发现一个现象,让我心里倒有点不舒服:装在门头外面的声控灯在一声声的关门声中不停地亮着,有时就是对面另一幢楼的关门声也能把它激得不能不“亮起来”。我想,这声控灯若会说话,大约也会开口:你们这些人也实在太不够意思,为何每关一次门,甚至离我80丈远的关门声也要让我跟着“亮”呢?就不能轻一点?

  为什么会这样?说素质不高,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再说,如果有谁追着那关门如“打枪”“放炮”的先生或女士说“你素质不高”,人家即使不吐你一脸唾沫也会骂你是“神经病”。这也难怪。那把门关得震天响的人中据我所知有不少都是国家干部,都有高学历。你说这些人“素质不高”,不是“找骂”吗?

  多少年来,我们总是说要建设一个文明社会,可是国民中又有多少人对文明的意义真的理解了呢?文明是一种生活,文明是一种“习惯”,再往下说,文明就是替别人着想。说到这里,倒是想起一则“天下什么是第一等学问”的小故事:一个12岁的女孩问妈妈,为什么在屋里走动时,总像怕踩地雷似的。妈妈笑了,说楼下不是也住着一户人家吗。女孩虽然明白妈妈的意思,但她还是觉得在自己的家里该轻松地生活。妈妈挺认真,她接着说,咱们家的地板是楼下张爷爷家的天棚,走路声音大了,爷爷奶奶受不了。女孩噘着小嘴,那为什么咱家楼上那家不这样想,他们总是把声音弄得很响?妈妈说,楼上有一个3岁的小弟弟,他要长大,蹦呀跳呀的需要运动。女孩的小嘴噘得更高了,那委屈的该就是咱家了?妈妈这时更认真了:能为别人着想,是天下第一等学问。

  可惜,我们大家总是不把这个天下第一等学问当学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