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一看到丈夫就绝望 我求他赶快跟我离婚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23:01   每日新报

  采访对象:欣凌 34岁 教师

  每次上班路过八里台桥的时候,看到桥下的行人缓缓地行走,被阳光暖暖地照着,我的内心就会生出一股羡慕之情,多好的阳光,多悠闲的生活。

  这一切只不过是我看到的表象而已,也许他们的内心正饱受着痛苦的煎熬也说不定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谁能摆脱得了烦恼呢?就像欣凌一样,在外人的眼里,她有一份稳定而体面的工作,有一个能挣钱又没有绯闻的丈夫,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去全国各地旅游,生活可以说是多姿多彩。但是,没有人知道她活得有多苦,她说自己已经失去了做女人的权利,只是生活在一个家的空壳之中。

  欣凌的丈夫是一个很“怪”的男人,只知道往家里挣钱,却从来不尽一点丈夫的责任和义务。对于自己的婚姻,欣凌用四个字来形容:不死不活,所以当另一个男人出现在她的生活中的时候,欣凌以为他是自己今生的救赎。

  当欣凌在讲述她的故事时,看着她沉醉的表情,我能体会到她爱得有多痴迷,只可惜,那个男人的灿烂笑容并没有照亮欣凌以后的生活,他给欣凌带来的是更深的伤害。我问欣凌,你后悔吗?她没有说话,只是用迷茫的眼神看着我,不置可否地摇了摇头。

  为了逃避父母的冷漠,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我在 20岁那年嫁给了我现在的丈夫

  说来你也许不信,我和我丈夫志华只见过六次面就结婚了。那时我和家里的矛盾特别深,我父母把所有的关爱都给了姐姐,他们对我不闻不问。我那时很爱玩,有时回家晚了,父母给我开门的时候,甚至都不看我一眼,更不用说为我操心了。我想,只要有一个男人,能给我一个家,我就和他结婚。

  就这样,在我 20岁那年,也就是 1992年,我认识了志华。我们第五次见面的时候,我对他说我想结婚,他说行,然后就一个人跑前跑后忙乎婚礼的各种事情。之前我曾经考验过他,有一天我们俩单独在朋友家里呆了一晚上,他没有任何过分举动,只是照顾我,我认为他是一个值得我依靠的男人。

  我父母坚决不同意我们的婚事,因为他的条件实在是太差了,长得很一般,没什么文化,最重要的是他没工作,家里条件也不好,他家亲戚和周围的邻居都不理解我为什么会跟他。我最好的女友说我,你从马路上随便找一个男人都比他强。可是我什么都听不进去,父母也没有给我一分钱,但我还是嫁给了他。

  婚后那一个月真叫蜜月。他陪我逛街,从东北角可以一直遛到滨江道,我每天下班他都去接我,晚上吃完饭后逛公园。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是 200元,他虽然没工作,但是总不缺钱花,他在外面干什么我也没多问,我对他没有太多的奢望。在一次家庭聚会上,我才从他哥哥嘴里知道,他比我大九岁。

  转年我儿子出生了,志华开了一个炸鸡店,生意还说得过去,家里的花销都用他的钱,日子就一直这么过着。 1995年,他父亲单位分房,我们从他父母家里搬了出来。我每天忙于照顾孩子,上班来回得两个小时,因此很少去关心他。他当时还开过一段时间

出租车,后来自作主张把车让他哥开了,也不和我商量,那可是我借钱买来的车。后来他也不好好开车了,和社会上的一些朋友做生意。慢慢地,他往家拿钱越来越多,我问他做什么生意,他也不说。 2000年,我做主贷款买了 100平方米的房子。家里的事情他什么也不管,他就会往家拿钱,新房要不是我拉着他去看,他连在哪儿都不问。

  我结婚后,我父母对我的态度有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因为志华对我们家特别好,特别舍得花钱,安电话装空调家里

装修全部是我们出的钱,直到现在家里任何花销也是我承担。其实我母亲挺心疼我的,儿子一直是母亲帮我带,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我才把他接回来。

  搬了新家以后,志华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经常是凌晨到家,那时正好我起床。我中午回家时他正在睡觉,等我晚上下班后,人早没影了。我们俩没有任何的交流。以前我是一个很爱玩的人,结婚后,我跟所有的朋友都断了来往,如果门铃响了,除了家里人就是收水电费的。我天天晚上一个人面对那个空屋子,有时候电视里演个鬼啊神啊的,我都快被吓死了。每天晚上就那么熬着。我跟他说我害怕,让他早点回来,他不理解,说这有什么可怕的,我在家,谁给你挣钱去。

  我过了两年没有语言的日子。 2002年 11月初的一个晚上,我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这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我一见他就提出离婚,那天他一听摔门就走了,一连三天都没有音讯,那三天我发着高烧,我实在熬不下去了,就喝了安眠药,结果被人发现又救了回来。在医院他哭得很伤心,说他以后尽量改。可过了没几天,他又像从前一样。我从学校开出证明,对他说,一切看天意吧,离就离了,如果离不成,我就认了。结果我们去民政局的时候,那天偏偏不办离婚。没办法,我们又回来了。从那以后,他的钱是越挣越多,家也越回越晚。

  我们的夫妻生活一直不多,到现在几乎就没有了。但我可以肯定一点,他在外面没有女人。我曾经对他说过,你身体不行的话,咱可以不过那种生活,可是我生病的时候,你得在我身边陪我。有时候我问他在外面干什么,他也含糊其词,他不希望我介入到他的生意里去。我只要一见到他就是一肚子怨气,离婚他也不离。不管我吵闹成什么样,他临出门时都会把挣来的钱放在茶几上。

  我不想要钱,我要的是他的关心,可是我对他已经没什么指望了,怎么样才能排遣我的苦闷呢?我想到了旅游。他一听我要出门,很高兴,给我钱,管接管送,中间还会给我打电话,问我过得怎么样。我只有到外地才能得到他的关心。

  扬的出现点燃了我生命中所有的激情,我甚至把他当成了我今生的爱人,可是他却和志华一样,在感情上都是那么吝啬

  虽然我经常出去旅游,可是我内心仍然充满了寂寞。在去年 12月底的一天,我在极度无聊的情况下上网聊天。我在网上碰到了扬,我看了他的个人说明,还通过视频看到了他,感觉他是在办公室里,穿得很干净,像个商人。

  我们从旅游聊起,他打字很慢,我就向他要了电话,我们在电话里聊了一个小时,还约好第二年 7月一起去张家界。聊到我的电话没电了,我就关机睡觉。转天中午,扬打来电话要和我见面,我答应了。

  我们是在去年的最后一天见的面。当我拉开他车门看到他第一眼时,感觉他挺年轻的,其实他和志华一样大我九岁。我们去了一个咖啡屋,在那里一直聊到下午六点。我对他没有丝毫的陌生感,我把好多事情都告诉了他,他特别理解我,不停地劝我。当我们从楼上下来时,他的手很随意地扶了我一下,我没有躲闪,反而感觉很亲切。到吃晚饭的时候,我们已经是手拉手地点菜了。九点多的时候,我们又去了酒吧街。那天特别冷,他把衣服脱下来披在我身上,搂着我给我温暖。我们找了两个小时才找到一个小的角落坐下,在那儿呆到凌晨 1点,坐在他旁边的那种感觉特别好,温暖而真实。我想就那么一直坐下去。

  那晚分手的时候,我向他提出一个请求,我想让他送我一个生日礼物,玉观音。他很痛快地答应了。因为我曾经许过愿,今生亲手给我戴上玉观音的那个人,一定是我的爱人。回家后,我一晚上睡不着,想着他身上干净迷人的味道,想着我们几个小时的交往过程。这是幸福吗?那它来得太快太突然了。可如果是不幸的话,那让它离我远点吧,我已经很痛苦了。

  在我生日那天,他亲手给我戴上了他送给我的玉观音。从外观看,就知道它价格不菲,但是不论怎么样,它在我的心中都是无价之宝。

  我们每次都在咖啡屋聊天,我把什么话都对他说,我感觉他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他从来没有对我提过非分要求,如果他那样做,我会讨厌他,可是我心里又希望他那样对我。

  我的感情因为有了他而有了寄托,我给他打电话,但是他的手机却总是关机。他说自己很忙。从他的话里,我听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如果我们俩想长久,最好不要来往太密切。

  今年的 1月底,在我的请求下,他和我一起去了

丽江。在飞机上的三个小时,我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先去了昆明,然后由大理去丽江。在那里,我们吃饭、散步、欣赏美景。回到宾馆后,一切是那么自然,我和他在一起了,我们俩非常和谐,超乎我的想象。我们一共去了八天,八天之行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他。

  回来之后没几天就是情人节,我以为他会来看我,可是没有。我打了一天的电话,到晚上才打通,我无法控制对他的思念。可是我感觉他不像原来那样了。他在网上给我留言说,我很爱你,但我只用自己的方式爱你,周围的人也许会对你说甜言蜜语,但是我不会。我看了他的留言,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试着不去想他,也试着用旅游来冲淡对他的思念,可是我回来后却又忍不住给他打电话,只要一听见他的声音,我做的一切努力就全白费了。

  我回来没多久,他就出差了,一走就是四十多天。我简直无法承受他的远离。我每天不停地给他打电话,他的手机却总是关机。每个星期他都会给我发一个短信,告诉我他在哪儿,在干什么。这样一直到 5月份他才回来。

  我们是 5月 23号见的面。他陪我吃了晚饭,分手的时候他想亲我,我躲开了。我说,我丈夫只会给我钱花,不能给我安慰,现在我爱上你了,但你好像比他还忙。与其这样,咱们还是分手吧。他听了以后什么也没说,还是像往常一样亲了亲我,开车走了。这之后他就再也没给我打过一个电话。

  我没有想到他会这么绝情,我只是想吓吓他,希望他还能像从前那样对我,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我开始责备自己,不应该对他要求那么多。我渴望和他见面,打他的手机却永远关机。我突然想到他说过他住的地方,我去那儿找了好多次,盼着能见他一眼,可每次都失望而归。最后我突然想起他第一次留给我的座机号码,我通过电信局的朋友查到了地址,找到了那里。他很吃惊我居然找到了那里,看得出他有些不高兴,我和他整整聊了两个小时,都是我在说,我感觉当时的气氛有点僵。分手时,他说以后会在网上给我留言。我信以为真,从此天天都在网上等,偶尔看到他的留言,却总是说希望我理解他。

  到七月份我们再见面的时候,我感觉我们已经有距离感了,我们面对面地坐着,却不像原来那样亲密。临走时我说,也许咱俩这步走错了。他什么也没说。

  八月份我去海滨城市旅游,在沙滩上我写下我们俩的名字,用“心”圈了起来。我给他打电话想让他听听大海的声音,可他的手机关机。

  我像一个乞讨者,在时刻等待着他的施舍,我们的见面越来越平淡,我能觉察出来他在刻意制造距离感,他总是说他很忙,他以前也这样说,但是和现在的感觉却截然不同。难道真像别人所说的,得到了就不会再珍惜?

  俗话说,祸不单行。这几天,志华的腿骨折了,我家住五楼,他不方便下楼,只好借住在朋友家里。我一想到他就感到绝望,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和我离婚,我曾经求过他,我说如果你为了我好,就放了我吧。他嘴上答应离婚,可真到了那一天,他就想尽办法拖着。我最好的朋友劝我,实在不行就上法院起诉离婚。可是我不愿意走那一步,毕竟在一起生活过十来年了。

  我这辈子为家活着,为父母活着,为孩子活着,就是没为我自己活着,我不知道我以后该怎么过,难道我就这样一直孤单过下去吗?(文/穆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