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离婚女人:爱我的人我受不起 我爱的人看不起我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23:06   华商晨报

  22岁,在一个女子精彩的人生开始之时,我走进了婚姻的殿堂;28岁,在一个女子芳华渐失,急于嫁人之时,我却解除了婚姻,似乎,我一直在错过,现在我又要选择错过两段感情了,不过,我不后悔。

  爱我的人不了解我

  我和昆(化名)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他是出租车司机,比我大4岁,至今仍是单身。昆为人很诚恳,知道我结过婚,身边还带着一个儿子,但他从来都不介意。每次来我家的时候还总是给儿子带好多好吃的。他跟我儿子很聊得来,每次昆走了以后,儿子总要追问我叔叔什么时候再来。

  那段时间我总是很内疚,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没有下定决心要和他继续下去。我知道他对我和孩子都很照顾,可我总觉得我们之间好像除了柴米油盐之外再没有其他的共同话题了。每次我心情不好找他聊天的时候,他除了答应带我出去逛街、玩乐之外,一句安慰的话和一句有用的建议都没有,因为他根本不懂这些。在他的眼里,只要挣够钱就行了。可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有钱就等于有了一切吗?我向他抱怨过,他却不在意,我们的心永远无法交流。

  更严重的是,我们无法和他的父母沟通。因为我离过婚,还带着个孩子,他父母坚决不同意我们交往。“我儿子差什么呀,找你这样的太委屈了!”这是我去见他父母时,他妈妈当着我的面说出来的话。虽然早有准备,但这句话还是深深刺痛了我。

  虽然他在清楚了父母的意愿后依然愿意和我在一起,他家里为此特别强调,如果我们要结婚,就要自己买房子,他们不会给我们一分钱,可就算是这样,他还是坚持每天过来看我。但我心里清楚,我已经撑不了多久了,我不想他为了我活得那么辛苦,因为我根本没法同等地回报他,他为了一个无法全心全意爱他的女人做如此多的牺牲,实在是不值得。这样的感情太累了,所以,我提出了分手。

  “是因为我现在没钱、没车、没房子吗?等我条件好了,我再来找你。”撂下这句话,他开着

出租车就又去工作了。我无奈地苦笑,他什么时候才能听得懂我的话?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我们算是分手了。

  我爱的人不尊重我

  和昆分手之后,我又遇到了一个男人,他叫山(化名),也是一个离过婚的人,身边带着一个女儿。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经历相似的缘故吧,我们很聊得来,每次打电话都能嘻嘻哈哈地聊上四五个小时。他很会逗人开心,每次我遇到烦心事,他都会变着法儿地哄我,等我心情好了以后再细问我缘由,然后帮我出主意。在他那里,我找到了昆不曾带给我的踏实感,他让我觉得,我可以躲在他的臂弯下避过一切风雨。

  我是爱他的,所以我会不由自主地为他做很多事。他的女儿上学放学我负责接送;他的房租水电煤气费我代缴代付;他脾气不好想找人发泄,我就成了他无理辱骂的对象。到后来,我自己都怀疑我是不是太迁就他,结果把他给惯坏了。

  那次我问他这个问题时,他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毫无顾忌地告诉我:“那是你犯贱!”

  “我对你这么好,在你看来就是这样吗?”“对呀,你贱得都可以买一赠一了。”

  我知道他一直有种优越感,无论对谁都是一副牛气十足的样子,所以,对于他说出这种话我并不觉得奇怪,只是当这种话用在我身上时,我还是受不了。难道喜欢一个人就该忍受这样的无礼耻笑吗?爱一个人就该卑躬屈膝吗?

  事实上,被骂“犯贱”的不止我一个,我的孩子也在忍受着这种侮辱。由于要照顾他们父女,我没时间照顾自己的儿子,儿子才6岁就要自己上下学。一天晚上,我匆匆给儿子煮了碗面,正准备出门去他家里给他们做饭,儿子拉住我的衣角,可怜兮兮地问我:“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那时,我心里好难受,我劝孩子:“再忍一会儿,乖乖在家等妈妈回来。”可我没想到,我们这么痛苦的忍耐在他看来只是一厢情愿,是自作孽。我是爱你的,

  但是如果这份爱要拿我的尊严来换,我仍然拒绝。因为我知道,如果我选择了继续忍让和顺从,将来日子不好过的决不是我一个人,我的孩子更会受尽委屈。我要保护我的孩子,所以我必须活得有尊严;我要维护我的尊严,所以我只能离开你。

  对话阿阳:放弃全部,得到自己

  听完尤立的讲述后,阿阳对她毅然决然做出的决定很是惊讶,因为在接到的众多情感倾诉电话中,对感情如此决绝的女子实在不多见。

  阿阳:你现在和他们两个真的都没关系了?那你打电话来倾诉的目的是什么呢?

  尤立:我想要和山分手,但还没有说出口,而且在这个时候,昆又回来找我了。

  阿阳:能具体说说吗?

  尤立:前几天,昆过来找我。他知道我现在和山处得也不是很好,所以就劝我离开他。那天,他是开着自己买的车来的,虽然是

二手车,但我知道他是为了向我证明他的诚意。那天他对我说:“我现在有自己的车了,家里也同意出钱买房了。只要你点头,现在就可以载着你去办理结婚手续。结完婚后,我们也可以不再要孩子。”说这些话时,他的眼睛十分有神,我知道他对我们的将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我不想打破它,可是……

  阿阳:你还是没法从心底接受他?

  尤立:我知道他很好,他真的很好。

  阿阳:但是你不是很喜欢他,对吧?如果是这样,我觉得你还是不要让他误会的好,因为这样可能会伤害到他。但最起码你说的是实话,这总比勉强自己去迎合他要好一些。

  尤立:唉,阿阳,你说他们两个要是合二为一该多好。

  阿阳:这世上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任何事都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看你能不能接受和协调了。你觉得他们的缺点都是你不能容忍的吗?

  尤立:嗯,虽然我更喜欢山,但是他太不懂得珍惜了。

  阿阳:我觉得你在处理感情问题时没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你似乎一直在以一个优胜者的姿态评判着他们,合你意的则留,不合你意的则走。可是在一段感情中,你凭什么来做那个裁判呢?毕竟他们也有选择的权利啊。而且如果你不肯用心经营的话,不管你最后选择的是谁,结局都是一样。

  尤立:我理解你的意思,可想让我用心去经营,起码得让我心甘情愿地付出吧?对于昆,我只能说我没法勉强自己;而对于山,我真的用心了,结果就是现在这样。

  我都离过婚了,最坏的事情也已经经历过了,所以,这样的决定也没什么可怕的,我只是不想勉强自己。

  阿阳:我很佩服你的决心,也祝你好运。希望你在以后的感情道路中遇到问题的时候能考虑一下我刚才说的话,可以吗?尤立:嗯。谢谢阿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