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上大学,找“面包” 人生就是过着狗一样的生活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5:32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廖保平

  高校里流行一种说法:“保研的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找工作的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考研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这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的真实写照,三种类型的学生过着三种不同的生活。我以为这话很搞笑且形象,过耳难忘。当然,前提是,这里所讲的猪狗是农村里那种猪狗,不是城里人的宠物。

  如果给猪、狗、猪狗不如划分一下“阶级”、“成份”的话,衣食无忧的猪无疑属于“富农”,狗属于“中农”,猪狗不如的属于“贫农”。按照这样的划分标准,我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候,属于“中农”,既得不到胜券在握的保研机会,也不想皓首穷经、埋头苦干地考研,只想找份工作糊口,或者说期待早点发达。因此,按照流行的说法就是,过着狗一样的生活。

  其实,何止是大四的时候过着狗一样的生活,整个大学对我来说都是过着狗一样的生活,想来想去总有一点狗性在其中。比如忠实于自己的性情和爱好就像忠实于自己的主子一样,每天忙碌着做所谓的文学梦,却不知道真正忙碌些什么东西,写出来的文章大抵就像狗屎,只有几个像逐臭之夫那样的同学叫好。索然无味的课总是让我无法产生兴趣,上就像狗撒尿一样,一泡。由于囊中羞涩,很少吃得上精美的物食,我就吃那种被同学们称为“狗食”的食堂饭菜。睡觉总是随随便便,床也确实挺像狗窝,很长很长时间才会洗一下床单被套,但是我对之留恋无比,害怕早起,没事就躲进小窝成一统。也与别的“狗”打架,不为女人不为“骨头”,只是我看不惯特牛的人,想不通特憋的事,听不惯特气的话,走不惯不平的路,说到底还是年轻气盛,像一只疯狗一样争强好斗。

  终于是毕业了,总算是找到了一份别人看起来还不错的工作。满以为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过上猪一样的生活,可数年过去,再回首,发现一直没有停止过狂奔的脚步,但离过猪一样的生活还很遥远。虽然终于弄了套“狗窝”,但无钱无权无车无名,成分还是“中农”,还是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还在狂奔不止。有时也会产生幻觉,是不是已经迈进了猪圈的门槛,再一想又彻底否定了自己的“可怜的想法”,一头猪需要狂奔吗?一头猪会象狗一样疲于奔命吗?不会,不会那就还是狗,有什么好想的呢。于是总不免郁闷。

  此时有人比我还郁闷。那些曾经保研、考研的同学一晃也要毕业了,也面临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这真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阶段),四处寻找“面包”,四处寻找工作,可此时工作已不如先前那么好找,面包已不那么好吃。从狗变成猪,一下子又从猪变成了狗,想想这世界变化真是快,有点明白不过来。多年前,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猪是会变成狗的,真是让人惊诧!

  当然同学们也是惊诧的,看到我在社会上混了这些年也没有混出个人模狗样,更谈不上过着猪一样的生活,

香车美女,金钱权力,基本上不沾边,还在狂命不止,就有一种“狗死狗悲”的难过和迷茫:虽然多读了一点书,可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里奔跑,谁又敢拍着胸口说,我马上就变一头猪给你们看看。

  没有人敢这样说,不过是多了一群并肩狂奔的“狗”罢了,多了一些“成份”相同的“中农”。作为过来人,我也只能安慰同学们,虽然一时过不上猪的生活,但至少比那些猪狗不如的人好些,至少狗还是靠自己的本事吃饭。这话有点阿Q味,但是我想阿Q也是很无奈的,谁不想活得更好一点呢,千万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