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城市地理:台北,最适合文化人居住的地方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6:14   深圳商报

  作者:杜家祁

  在北京、台北都住过挺长一段时间的香港人陈冠中都说,台北是最适宜居住的地方。我有很多文艺青年朋友,去了台北旅游后也甚感不解地问我:“台北那么好,你怎么会选择来香港?”

  即使我现在回台北,也常会惊叹不已。比如说诚品书店,那种丰盛的文化感,你只要在那儿流连一会儿,马上就会觉得自己是个很有文化品位的人。香港“Pageone”书店的装潢和诚品类似,但在这里你就是找不着那种“文化感”。

  诚品书店有好几间分店,敦化南路的分店居然二十四小时营业。据闻有些香港文艺青年(或中年),就在周末专门飞到台北去,然后晚上耗在二十四小时营业的书店内看书,连旅馆钱都省下来了。

  如果你到了台北的地铁站,不妨看一看他们的展板,或者是介绍台北某地的历史沿革,有不同时期的照片,有文字解说,看了后你也会觉得你和这个地方有了种莫名的联系,你对这地方不陌生,有长久的交情。又或者是关于“性倾向”的解说,既有学术性,又富于生活性,主旨是呼吁大家接受不同性倾向的人。你看了后也会觉得这是个又开明、又包容的城市,正向着合理化的未来前进。

  李欧梵教授也和陈冠中有相同的看法,他还特别强调台北的咖啡馆。台北街头巷尾到处都有咖啡馆,

装修雅致,咖啡烹煮得味道也挺好,你尽可以坐下来,拿本书来看,消磨一个下午。那也是个很舒服的经验。

  李教授说香港可惜就没有这样的咖啡馆了,这个意见刚传回香港时,在文艺圈中被传为“李欧梵在上海说香港没有咖啡馆”,搞得有人还义愤填膺,其实他说的是香港没有这样有文化气氛的咖啡馆,这我也很同意。

  台北市设有“文化局”,前任局长就是龙应台,他们筹办许多文化活动,比如说每年都举办的“国际诗歌节”,其它华人都市或许也都设有类似的机构,但其地位都没有在台北市内重要。香港的政府文化机构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隶属民政事务局下,局长是何志平。这位先生以前也担任过另一个法定机构“艺术发展局”的局长,但这位先生和艺术、文化到底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很多人想了很久,到现在还得不出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