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棒喝:广州是最没有人情味的城市?有没有搞错?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22:31   南方都市报

  作者:魏晋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歌可以轻松地唱,手可以轻松地拍,可幸福究竟是什么,却常常令我疑惑。

  昨天,有报道披露一项叫做《2005年中国城市及生活幸福度调查报告》的结果。这
项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天津等中国十个大城市中,杭州市民最幸福,广州人最不幸福。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生活在天堂的人感到最幸福,本人虽然有点将信将疑,却也没有太多意见。前几天国外也有个关于幸福国民的调查,结果最幸福的不是国富民强的美国人日本人,而是小小岛国马耳他的人民。美国人的幸福度只排在全球第26位,似乎美国人民也没什么意见。

  但报告认定广州人没有其他9个城市的人民幸福,多少让我这个生活在广州的人不爽。不过一想到我对幸福的疑惑,心中也就释然。上世纪50年代,来中国的洋人最不能理解的一件事是,这里的人民物质匮乏,却都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现在的中国人,又有几个想回到那“幸福”的年代呢?可见幸福是挺主观的一个东西,就像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我对中国这个调查报告不满的地方不在总幸福度的排名,而在其中一个分项:广州排在人情幸福度排行榜的倒数第一,就是说广州是最没有人情味的城市。我虽然不是老广州,却已经忍不住要说一句:“有冇搞错?!”

  拿我这个“外来人口”来说,在广州说普通话很自在,本地人已习惯了用普通话跟你交流,在商店买东西更不会因此受到歧视。在广州,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妇孺让座蔚然成风。在东山西关一带,真正的广州老伯阿婆十分友善。在广州,至今保存了许多传统民俗,而外来人口与本土文化也日益交融。在广州,年前的花市满城春意,年后第一天上班每个人都可以向老板要利市。如此等等,不是以上10个城市都表现好的,我也不是没有在它们那里住过。

  由此,我对这个所谓调查报告的可信度就有点不屑。再说,它声称在10个城市只调查了2000多人。而这10个城市,哪个人口不在百万以上呢?幸福不幸福,广州人自己知道。但广州若因此背上一个“最没有人情味”的恶名,就实在“不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