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日本人怎么看中国人?难道是对我们谆谆教导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4:33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初建

  去年,在日本出版了两本漫画书,一本叫作《嫌韩流》,内容是对韩国人的种种讽刺挖苦。另一本书名叫《中国入门》,其内容是以露骨的方式对所谓的“中国人的卑劣性”进行攻击和贬损。

  中日两国是近邻,有上千年的交流史。汉武帝时,日本列岛上的若干小王国已开始与汉朝交往,“奉贡物朝贺”。到了唐代,正值奈良时期的日本与中国交往更多,许多优秀的青年作为遣唐使和留学生被派往中国。其中很有名的一位,就是李白曾与之密切交往的“身着日本裘,昂然出风尘”的晁衡,日文名字叫阿部仲□。那时候,日本人心目中的中国是文明礼仪之邦,中国的文化哺育了日本,中国人是日本人的老师。

  明治维新之后,尤其是甲午战争之后,随着大批日本商人、军人甚至间谍涌入中国,他们看到中华老大帝国贫弱的一面。在一些日本人的眼中,中国清政府朝廷无能,官员腐败,军队士气低落,民众一盘散沙。老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愚昧而缺少文化。在这样一些观察认知的基础上,许多日本人开始轻视和蔑视中国人。以写作《脱亚论》而出名的福泽谕吉曾提出一个“恶邻说”。他说:“我日本之国土地处亚洲之东陲……然不幸之有邻国,一曰支那,一曰朝鲜……此二国者,不知改进之道,其恋古风旧俗,千百年无异。”福泽认为,这两个邻国对日本毫无帮助,反成外交上的“故障”,日本应该摆脱这两个邻居,尽早投入欧洲文明的怀抱。福泽还建议,中国、朝鲜早晚要亡国,被西方列强瓜分,而与其让西方人来瓜分,还不如日本先动手。

  日本动手干什么呢?当然是以“一等国”的身份来领导和教育中国。甲午战争后,一位叫大鸟圭介的学者撰文称:“支那虽战败,然若受良好教导,开学问之道,于人智进步之方策上获得巨大利益,亦可谓大幸焉。”“如今之计,惟有日本充当先导,以教导彼大国之4亿万人民(原文如此)。若此,则日本须作老师、作兄长,对方须作小弟、弟子也。”(《日清教育之比较》载《太阳》杂志一卷9号)

  难道日本人真的是要以谆谆之心来“教育”中国人吗?当然不是,在某些日本人看来,中国人是天生的劣等民族,是不讲卫生、不讲信义、没有国家观念,只知蝇营狗苟的“支那猪”。其中,关于“中国人有吃人肉习俗”的说法流传甚广。被称为“中国学”权威的桑原先生在其所著的《东洋史说苑》中,从大量的中国史书中考证出若干“吃人肉”的事例,断定中国人有吃人肉的风俗,认为这是“不光彩的事情,但却是俨然的事实”。“知道中国人存在这样的风俗,对于我们认识中国人不是无用的”。一个日本的知名学者,读过几本中国史书,知道了一些诸如易牙把儿子献给齐桓公、刘邦要与项羽“分一杯羹”之类的故事,就得出了“中国人吃人肉”的结论。而这样的结论至今还在通过《中国入门》之类的书籍传播,其影响之深可想而知。

  在人类文化学上,“他者”是一个重要概念。作为一衣带水,有上千年交往史的邻邦,中国人与日本人总会以“他者”的视角打量对方,并借此来更深入地了解对方。中国人应该有一种闻过则喜的宽容度量,不拒绝外人对我们的批评。事实上,从梁启超到鲁迅,许多中国知识分子都曾通过日本人对中国的“恶评”而警醒,认识到改造国民、改造中国的必要性。至今,也仍有一些严肃的日本学者在分析研究中国问题,对中国社会中存在的种种不合理现象进行批判。这是正常的沟通和交流,是我们所需要的。然而,令人反感的是,某些极度膨胀的日本人,总是认为日本人是优等的,其他民族都是劣等的,对中国发展过程中来不及解决的问题大肆渲染,“妖魔化”地宣传,在国民中刻意贬损污辱中国人的形象,这未免太过分了。

  中国现代京剧《红灯记》中,当日本宪兵队枪杀了李玉和、李奶奶之后,李铁梅悲愤地唱道:“咬住仇、咬住恨,嚼碎仇恨强咽下,仇恨入心要发芽!”不忘历史,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可以宽恕别人的错误,但绝不接受无耻的狡辩和肆意的污蔑。这是中国人的性格特色,如果日本人看不到这些,那他们对中国人的认识就很不全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