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有一种悲哀叫提笔忘字 你的汉语水平是否下降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6:36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冬枫泺

  最近关于中国人汉字水平下降的讨论此起彼伏,而一些新闻报道中也直指现在大学生的语文功底差劲,甚至出现了在汉语比赛中败给外国留学生的憾事。这种文章看得多了,突然心里一阵发紧:我自己的汉语,是不是也拿不出手了?

  我的这种不详预感竟然接二连三地得到了证实。

  汉语学习是从听、说、读、写开始的,由于是自己的母语,所以作为中国人,听和说应该完全不是问题,而只要是上过学的,读的能力基本也可以过关,最大的问题出现在写的上面。须知,当初上学的时候,不会写字,那是被称做文盲的。我发现,现

  在的我,正在慢慢丧失写字的能力,也就是说,如果哪天不会写字了,也就离“文盲”不远了。

  按说我基本上还算是个靠写字为生的人,一年到头也不少写文章。但问题却在于,我写的文章,都是被自己“敲”出来的。自从电脑普及了之后,在电脑上写作已经是再方便不过了,各个单位也都在推行“无纸化办公”,所以,几乎所有的汉字处理都是在电脑上进行的。而自从互联网普及之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就又发生了一次变革。最重要的一点是:写信也完全在电脑上完成了。很少有使用信纸的机会了,人人都用“伊妹儿”,多方便啊。用电脑“敲”字的日子,一晃儿可就快10年了。这些年中,真正用笔在纸上写字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平常最多是在开会时用圆珠笔划拉几下子,而比较正式的书写工具———钢笔,早已经不知道被丢在什么地方了。但当我意识到需要检验一下自己的汉语写字水平时,我却有些惴惴地发现,这些年被丢掉的,可不仅仅是那一支支钢笔。

  最先“揪心”是因为偶尔一次的提笔忘字。提笔忘字就够可恨的了,谁知看见自己写的那“几刷子”,怎么看怎么觉得别扭,怎一个难看了得!于是感慨:怎么不会写字了?

  其后是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档叫做“一字千金”的节目。大意是主持人随意在城市街头找寻路人,然后让这个幸运的人在纸上写一个成语中的某个字,如果在30秒内把这个字写出来了,当场奖励1000元人民币。我连着看了几期,虽然也有人拿走了“一字”而生的“千金”,但大部分参加节目的观众都落马了,有些非常简单的字也没写出来。这让我很好奇,看着很容易的游戏,怎么写起来那么难呢!于是我决定也写写看,谁知结果又让我很失望,虽然有很多字我可以正确地写出,但也有一些想着很简单的字,怎么写也写不对,真是叫提笔忘字啊!

  所以咱先别评论人家汉语水平是不是下降了,还是先拿自己说事吧,从写的角度来衡量,无论是写字的正确程度还是书写的美观性,我觉得自己的水平都显著下降了。这“不会写字”的尴尬,看上去都是电脑惹的祸。我们一天到晚几乎离不开电脑和互联网了,几乎所有文字处理都是靠键盘来完成的,久而久之,写字的能力就逐渐退化了。这种提笔忘字的趋势要是长久发展下去,我觉得早晚有一天自己什么字也写不出来了。

  其实提笔忘字只是我们语言现状面临的诸多问题中较轻的一个,国人汉语水平的全方位下降的确令人忧虑不已。汉语的不规范使用越来越多,这已经直接影响了少年儿童们学习汉语的语言环境。记得我还是个少年儿童的时候,有关方面在小学生中开展了一个叫做“让春风吹走北京街头错别字”的主题活动。我们带着红领巾,手里拿着笔记本,认真地在小学校周围寻找那些错别字、简体字和不规范用字,然后煞有介事地找到人家工厂或者商店,提醒他们把招牌上的错别字改掉。虽然过去20多年了,但我依稀记得当初战果辉煌,许多被我们这些“小朋友”提出来的错字都被改正了。可现在北京街头的不规范用字和不规范用法俨然“春风吹又生”,甚至远远超过了当初。我想这就是我们对待自己语言文化的态度吧,这种放任的态度使得我们缺少了对自己文字的尊重,所以造成了整体语言水准的下降。

  现在经常提笔忘字的我,似乎正在滑向“文盲”的边缘,这让我的心中感到一阵悲哀,要知道学生时代的我,语文可一直是强项呢。我想我得重新找一支钢笔,来试着每天写一篇字了,因为我不想完全沦落成键盘的奴隶。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汉语水平就是自己的根,继而从我做起,认真地用真正的笔写写中国字,那也是对我们自己母语的一种尊重,坚持一阵,提笔忘字的悲哀也许就会少很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