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去德国基尔市看妹妹 我成了世界上最幽默的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6:41   杭州日报

  作者:杨河洋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界博览会期间,我去位于德国北部的基尔看望我的妹妹。

  我在基尔住了两个月,因为一件小事,我几乎成了那里的名人,走在街上会有很多人和我打招呼。

  事情是这样的,那里的技术学院搞了一个叫做《自然与人》的有奖征文活动,前三名可以获得走遍欧洲的旅游奖励。妹妹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我问她,外国人也可以参加吗?她说:“没说不行就是行!你写吧。”

  我很认真地写了一篇稿子,妹妹帮我译成德文,交到征文部。

  过了一段时间,通知来了,让所有参加者去学院参加颁奖大会,获奖名单要在大会上当场揭晓,很有一点神秘色彩。不巧的是我妹妹两口子那天有重要的事无法到场,我一句德语也不懂,英语也不行,怎么能参加活动呢?妹妹对我说:“没有关系的,到时候主持人会宣布名单,你细细地听,只要听到你杨河洋的名字,上去领奖就是了。外国人念中国人的名字和我们的发音一样的。”

  那天,妹妹把我送到学院,我看时间还早,溜达到一个健身房,脱去外衣大练了一场。

  回到礼堂,颁奖会终于开始了,一个男主持人上台,站在麦克风前,向台下望了望,非常有风度地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个红本,向空中举了举,然后拿出一张纸念开了。我仔细听,一大串的外文之后,他很费力地一字一顿念出三个字:杨-河-洋!

  啊!我获奖了!我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我可以游遍欧洲了!我迅速站起来,像奥斯卡获奖演员那样,先向台下的观众挥挥手,然后健步走上颁奖台。我来到主持人面前,和他握了握手,指指自己,用中文说:“我-杨-河-洋!”

  他点点头把那个红本子交到我的手上,我来不及细看,把本子捧在胸前,等待着颁奖嘉宾来给我发奖杯。我早就看到在台子的后方并排放着由小到大的奖杯,我不知道德国人发奖是先发一等奖还是先发三等奖,反正那三个奖杯里肯定会有一个属于我。

  奇怪的是那个主持人握完手后愣愣地站在那里冲我笑,我心说他们的效率怎么这么低啊?赶紧发奖杯啊!这时台下的人开始鼓起掌来,我向大家挥手致意。我想可能是要把其他两位获奖者叫上来一起发,可那主持人再也不说话了,只是冲我笑,下面的人们开始站起来鼓掌,还有人吹起口哨,难道我领奖的方式不够规范?真是进退两难,下台不行,不下台傻站着也不行,这时场内的掌声和欢呼声已经如雷贯耳。又等了一会儿,主持人还是没动静,干脆我自己拿个奖杯下去算了!我走到奖杯前,很谦虚地用手指了指最小的那个奖杯,看看主持人的表情,他笑着摇了摇头。我又指了指中间那个杯子,他还是摇头。看来我得的是大奖了,我一把将最大的奖杯高高举起,感觉自己像得了世界冠军的运动员。

  全体观众站起来向我欢呼。我微笑着准备拿着我的奖杯下台。可是主持人轻轻拦住了我,然后向台下说了些什么。不久,上来一个年轻人,从主持人手里接过方才念过的那张纸,对着麦克风用结巴的中文念开了:“请允许我在颁奖仪式前说一件事,来自中国的杨河洋先生,您的护照丢在健身房了,有人把它送到了我这里,如果您在现场,请您在会议结束之后到我这里来拿一下!谢谢!”

  我这时才认出来,主持人递给我的小红本子是我的护照!妈呀!后来妹妹讲,那里的市民传说,我是世界上最

幽默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