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文学的力量:一部电视剧改变美国审判程序(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8:23   世界新闻报


《CSI》的宣传海报

  美国的陪审制一直让很多人津津乐道,因为普通公民都有机会成为陪审团一员,充分体现了“美式民主”。但是最近,美国的法律专家开始为这种制度烦心了,因为“平民陪审员”对审判程序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总是要求控诉方提供高科技的法医证据。

  导致这种变化的“罪魁祸首”就是风行美国的司法题材的电视剧,以大名鼎鼎的《CSI》、《24 hours》和《Law & Order》为代表。这些电视剧以刑事司法制度作为题材,里面的主角个个是精明能干的“福尔摩斯”,而且展示了众多最先进的侦破技术。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有的观众一旦被选为陪审员,下意识地就会以剧中的判案形式作为标准,这实在是为难了现实中的检察官们。

陪审员要汇报看电视情况

  在美国司法体系中,陪审制是一个重要内容。陪审员的要求包括身体健康、智力健全、有读写能力、具有忠实的品德等。参加陪审团是美国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还能获得国家支付的一笔可观的报酬。法院通常按个人社会保障号码的顺序挑选陪审员。

  弗尼尔是笔者的同事,他在2004年曾做过陪审员,这是他最难忘的经历。那是一桩民事案件,他和其他11名陪审员一起,负责对诉讼双方之间有争议的证供作出裁决,以决定哪一种说法属于事实。弗尼尔说,法官可以驾驭庭审过程,指导陪审团,却不能控制陪审团或侵夺其权力。

  弗尼尔告诉笔者,随着司法剧的热播,美国法庭在遴选陪审员时,会特地询问他(她)们是否看过此类节目,再根据他(她)们的答复做相应准备。司法剧的影响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法学院把司法剧当作教材

  司法剧的走红还引起各大法学院的注意,教授们以这些剧集作为教材,甚至在课堂上分析剧情。学者们认为,目前司法界已经出现所谓的“CSI效应”——陪审团在判定被告有罪前,会要求控方提供高科技法医证据,就像电视剧里那样。加州检察长法医部门助理梅奥指出,陪审团往往以为他们也拥有剧集中出现的“太空时代器材”,能迅速得到结果,这是不现实的。他建议控方代表律师,应事先警告陪审团,以免他们期望过高,影响案件审理进度。

  据美国媒体报道,《CSI》还是英国情报六处、以色列摩萨德、日本警视厅的必修教程。它掀起的全球“法医学”热潮,为法医证据确立了绝对可靠的地位;而在《Law&Order》里,又过于美化了检察官。可以想像,忠实观众一旦成为陪审员,都会用司法剧中的标准来衡量案情,这实在是为难了现实中的法医和检察官。

  相关链接:美国最火爆的司法剧

  ■《CSI》(犯罪现场调查)

  该剧主角是一群很少受到注意的法庭调查员。他们在警察划下的凶案封锁线后搜集证据,加以归纳分析,把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拼凑在一起,最终将凶徒绳之以法。本片展现了大量尖端的高科技侦破技术:弹道学、犯罪危险因子学、法医毒理学、齿科学等。甚至有人说:“该剧低智商者不宜观看!”

  ■《24 hours》(反恐24小时)

  该剧在北美和英国播出时,创下了惊人的收视率,被称作是目前“最令人兴奋和最具有原创性的电视连续剧”。剧情围绕美国洛杉矶反恐小组主管杰克·鲍尔展开,为了阻止恐怖分子刺杀总统候选人,杰克开始了24小时的惊险历程。

  ■《Law&Order》(法律与制度)

  1990年首播,至今仍受到亿万观众瞩目的长剧。本片讲述的犯罪基本源于真实生活,往往是近期报纸上的头条新闻。节目分为两部分,上半部分介绍警察的一系列侦破活动,下半部分详尽记录了案件侦破的后期工作,例如检察官衡量案情,直到庭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