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告诉你什么是幸福--一个乌克兰女人的坎坷经历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22:51   晶报

  作者:[乌克兰]德米特里·普拉图拉
  翻译:于正荣

  如果能在一天里同时遇到两件叫人高兴的事儿,那还不算幸福的日子吗?

  对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来说,第一件喜事是:女儿瓦利娅,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第二件喜事是: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收到了小外孙女从美国的来信。当然这封信是
她的养父母写的,因为三岁的孩子还不会写字呢。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有两个女儿:娜塔莎和瓦利娅。在娜塔莎只有八岁,瓦利娅只有四岁时,亲生父亲就抛弃了她们,和另外一个女人结婚了。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是一个厉害的女人,甚至有点冷酷:她不是外表冷酷,平时上班也穿着讲究、得体;只是她对丈夫过于严厉,有点不讲道理,甚至有些粗暴:你不能因为任何什么事儿去喝酒应酬,也不能去看什么足球比赛。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不仅严厉,而且高傲。自从丈夫和她离婚以后,她就不允许女儿们和亲生父亲见面了:“这种卑鄙小人,我们不需要他,不管怎样,我都会把你们带大的。”不过她没挺多久,秋天就来了。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是学校里的总会计师,学校虽大,但给她的钱很少。女儿们需要买过冬的靴子,而且一次要买两双。她不得不放下自尊向丈夫索要女儿们的抚养费。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和女儿们还是勉强维持生计。除了学校那份工作,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还在一家个体小商店做兼职。转眼间,娜塔莎已经十六岁了,而瓦利娅也十二岁了。明年,娜塔莎就要中学毕业上大学了。这时一个美丽的故事开始了。

  娜塔莎有个最要好的女友。女友的未婚夫从车臣回来了。他说:“我们三个战友商量好,如果我们能活到复员的话,那么在找到工作之前,先到住在海边的一个战友家住些日子。我们将在海边呆一个月。我带你一起去,就当度蜜月吧,顺便把娜塔莎也带去。”当时正值八月。那里的天气是炎热的,夜是漆黑的,海是蓝蓝的,水是暖暖的。三个小伙子(房主,娜塔莎女友的未婚夫,一个不知是来自奔萨还是来自比尔姆的小伙子)躺在沙滩上喝着啤酒,吃着自家果园里的水果。娜塔莎很自然地就和第三个小伙子在一起了。那个小伙子也是个战争英雄,还获得了勋章,在他的手上和胸上还留有疤痕。在娜塔莎的眼里,那个小伙子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人!分手的时刻到了,娜塔莎的“意中人”对娜塔莎说:“一旦我有了固定地址,就马上给你写信。”从此这个小伙子便杳无音信了。

  娜塔莎就像中了子弹一样,爱情的魔力使她不能自拔。可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和一个十六七岁的姑娘形影不离地在一起呆了一个月,到底会发生什么事呢?就可想而知了。当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开始发觉自己要做姥姥的时候,娜塔莎才向她承认了一切。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说:“娜塔莎,妈妈是这样打算的:孩子满一周岁前,你在家照顾他。小孩满周岁后,我们就送他去托儿所,你继续学习,我再找一份别的工作。”这是一个可以被忘掉的计划,因为计划几乎没有被实施。

  小外孙女平安地出生了,可她的妈妈却没能从产房里出来。

  丧女之痛使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肝胆俱裂。她仿佛感到自己不是生活在这个世纪,而是生活在某个遥远的年代,甚至可能是在公元十二世纪。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叫娜斯佳。她在产房呆了一段时间,后来被送到婴儿室,没有地方可去。经历了失去女儿的打击,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整个人都垮了。首先肾脏不好,后来血压也变得忽高忽低,有时血压高得连医生都瞠目结舌。结果,那一天真的来了。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的身体开始感到麻木,右手和右腿不太听使唤,说话有些结结巴巴的。半年以后,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的身体旧病复发了。她只好又住进了

医院……但是这次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没能完全康复,她走路看起来有点跛。这次她不能再冒险工作,只好退休了。她流了很多伤心的泪水,但再多的泪水也不能换回学校里的那份工资了。有一次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最好的朋友建议说:“我有一个熟人,他正好是做这种‘买卖’的。他将帮你找一个条件非常好的美国家庭,并替你把一切手续办妥。而你呢?美国人有钱,他们可能给你一笔钱。当然你一定不会同意我的建议,你也许会说‘我曾经读过报纸,我们这儿的一些强盗把孩子卖到国外并卖掉他们的器官。你别认为这儿不可能。’但我指的是另外一种情况:一切都通过法律的程序,况且我这么想,这些美国人一定会亲自来这儿的。你有足够的时间证明他们不是吸血鬼。”

  这对美国夫妇真的来了,在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那儿住了一个星期。这对夫妇非常善良,但上帝却没赐给他们一个孩子。他们非常喜欢娜斯佳这个孩子,并通过最合法的手续把她带到美国去了。

  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得到一笔数目相当可观的钱,但她只把这些钱用在刀刃上:买药了,给瓦利娅买衣服了,主要用来让瓦利娅完成学业。这对美国夫妇的确是好人,信写得工工整整,还寄来了照片。信中写道:他们特别喜欢娜斯佳,并感谢好心人的帮助,他们的生活才如此幸福!

  这一天,幸福的日子终于来了,这是特别值得庆祝的一天:瓦利娅考上了大学,娜塔莎的养父母还从美国写来了信。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和瓦利娅一遍一遍地读着信,长时间欣赏着照片。一张照片上,娜斯佳正和她的养父母在一起;另一张照片上,她一个人在海边,抱着玩具熊,熊比她还大,小女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晚饭以后,瓦利娅出去散步了。拉丽莎·格里戈里耶夫娜幸福地微笑着,接着她看了看瓦利娅的房间,又看了看厨房、

卫生间,当她确信只有她一个人在家里时,就把门上了两道锁,脸上依旧洋溢着笑容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却一头栽倒在床上,大哭起来,确切地说是号啕大哭。她哭了好长时间,后来突然停止了哭泣,从床上爬起来,走到窗口。她感到脑子一下子就清醒了,眩晕也没有了。

  窗外,两只卷毛狗正在互相追逐嬉闹,小孩子们正在踢球,金色的阳光洒满绿色的草坪,又映到对面楼群的窗户上,显得光彩夺目。天蔚蓝蔚蓝的,就像南方的天空一样。原来,生活是这么美好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