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爱上大我四岁的后母 我逃避畸恋不敢回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1 01:17   武汉晚报

  讲述人:黄继兵 23岁

  我觉得自己简直是个罪人。既不能给水仙幸福,也不能满足父亲的心愿,一时的冲动还让三个人都陷入了尴尬之中。

  我的童年只有父爱

  我是个农村伢。在我成长的记忆中最清晰的是父爱。由于家里穷,条件差,我5岁那年母亲染疾病过世了。父亲一直没有再娶,一方面是家里穷,没有哪个人家愿意把女儿送到一个拖着孩子的穷人家;另一方面,还因为父亲害怕后母对我不好。都说没有女人的家庭是不健康的,但我那时没有这种感觉。母亲过世后,父亲就代替她给我洗澡,直到我能自己洗了。我的破衣服都是父亲一针一线给我缝上的。每次出门,父亲都会把我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绝不让别人笑话我是个脏伢。逢年过节,父亲还总会想办法给我买来新衣服。

  虽然没有母亲,但我从小没饿过一顿肚子,也没挨过一次打。有一次我和比我小一岁的堂弟发生了点矛盾打了架,婶婶知道后找到我家找我爸爸扯皮,还数落我没娘教,所以不懂事。听到这句话,一直不吭声的父亲红了脸,从来不和亲人闹矛盾的他那一次把婶婶赶出了我家的大门。

  大我四岁的后母进了门

  17岁那年,坏运气似乎总缠着我。开始是一场重感冒,上自习的同学回宿舍发现时,我已烧得昏过去了。接着在那条熟悉得可以闭着眼走的小路上我居然莫名摔断了腿。高中正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这令我落下了许多课程。

  父亲见我老出事,跑去找人算命,算命的说我们家阳气太足,需要有一个女人。就这样,父亲托村里的张婶给我找了个后母——水仙。

  水仙来后,家里的许多事都交给了她。一日三餐,全家人的换洗衣物。虽然她看样子比我大不了很多,但做事却是勤快又麻利。只是,她与父亲的话似乎很少,两人在家都是各自默默地做着自己的活。后来,断断续续地我才知道,原来,水仙老家在大山里,家里比我家更穷。水仙的父亲不让她到城里打工,把只有21岁的她许配给我父亲,用她换回了5000块钱。

  我理解父亲,半辈子用来拉扯我,内心总是苦闷的。但另一面,我看着只比我大几岁的水仙被绑在我们这样一个穷家里,实在是有些替她不值。周末回来,我总会在饭桌上说些有趣的事,每到这时,父亲和水仙的脸上都会露出少见的笑容,但却是一瞬即逝。

  我的冲动让她笑容更少

  慢慢的,我发现自己开始惦记着水仙了。周末回家,我除了帮她做些事情外,还会给她一些书看。在我心里,从来没把她当成母亲,甚至从没开口叫过她一声“妈”。

  就这样,17岁很快过去,我18岁了。对于一个正值

青春期的小伙子来说,男女之间的神秘情感总会困扰自己。我也是这样,但学校里的那些女生却从来吸引不了我。我知道自己是被水仙吸引了。我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我却没有办法抗拒。为此,我借口学习忙,两周才回家一次,甚至一个月才回家一次。我以为,这样才会让我的家更平静一些。

  但事情却发展到我无法挽回的地步。有一次回家,我看到水仙正在做饭,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子,就悄悄走过去,突然蒙住她的眼睛。她笑着说:“猜都不用猜,我都知道是你。”就在那一刹那,我突然从背后抱住了她,我感觉她颤抖了一下,但并没有挣扎,就由我那样抱着,静静地站了一会。可就是那时,我听到灶房的门咯吱一响。回到家的父亲正好看到了这一幕。我赶紧放开手,走了出去。

  不知是什么原因,后来,父亲一直没跟我提这事,而我也没有勇气去跟他解释这件事。我不觉得我害了水仙,因为那以后,她的笑容更少了,并且总是极力避开我。

  进城打工为逃避这段畸恋

  就在那一年,我高中毕业了。在这种乱糟糟的情绪下,可想而知,我没有考上大学。回到那个死气沉沉的家,我觉得自己简直是个罪人。既不能给水仙幸福,也不能满足父亲的心愿,一时的冲动还让三个人都陷入了尴尬之中。

  2000年,我开始进城打工。当我随着那些考上大学的学生乘坐着一列火车来到汉口的时候,我所想的是,永远也不回去,或许只有这样,水仙和父亲的日子才会逐渐宁静。

  就这样,一晃五年,我在城里呆了五年,工作换了不少,但却一共只回了两趟家。一次是父亲来到城里找我,看看我的工作环境,叮嘱我,一定要回家过年;另一次是父亲生病,水仙打来电话,让我回家瞧瞧。

  在汉口呆了五年,我一直没有忘记水仙,没有忘记抱着她的那一幕。我有时会想,父亲也没忘记吧。也许那一幕会像一根深深扎进肉里的刺,会让他痛一辈子。

  有时,我看到身边的女孩子那样无忧无虑地生活着,就会想起水仙。她嫁到我家之后,就与自己的青春告别了,她的心里该有多苦,该有多少泪,但她从没抱怨。我知道,她与父亲之间不可能产生爱情。但我爱着她又能怎样呢?我同样无力改变她的生活。

  其实,我与父亲的感情是很深厚的。在外这么多久,何尝不想家呢?有时候看到一起打工的伙伴家里来了亲人,我真的很嫉妒他们。但我回不了家,我觉得父亲和水仙可能都永远无法原谅我。

  去年,我又回了趟家。是水仙打电话让我回的,说是父亲病了。家里没什么变化,还是干干净净,还是家徒四壁。我寄回来的钱,父亲都存着准备以后给我娶媳妇用。父亲的病并不重,让水仙“请”我回来,只是因为他太想念儿子了。而我从水仙微微隆起的腹部知道她将给我生下一个弟弟或者妹妹。那次我只住了一天就“逃”回了城里。 (文/李小娟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