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如何迎接狗年的到来?--10种方式狂欢颠覆传统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20:50   信息时报

  关于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迎接狗年的议论,在离2006年仅有一周的时间段里显得尤为热烈。这些天,在火车站、在街头、在各处拥挤的人群里,新年的气氛越来越浓郁和真实。于是,就在路边、在咖啡屋、在电话中与行色匆匆的白领丽人们开始短暂的对话。在他们的叙述中,仿佛能闻到一股浓浓的年味儿,甜丝丝的,就像入口即化的棉花糖。不妨来看看她们为自己计划的形形色色的新年假期,看看这些时代的弄潮儿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情来颠覆传统的春节。

  方式1 旅游

  换一个地方换一种心情

  临近春节,办公室里关于“春节到哪里旅游”的话题愈发热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白领们越来越倾向于度假式的旅行。基于的观点是,缓解焦虑、调节心情的最佳方式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享受无人打扰的悠长假期,而非用走马观花的赶鸭子行程给自己制造又一种焦虑。

  金纬就是这样一个用度假的方式来舒缓心情的男士。平时,他会一个人到世界各地去度假,而今年春节,他则打算带上家人找一个境外的度假胜地过节。金纬是学心理学的,他深知缓解焦虑等都市疾病的最好方式就是离开熟悉的环境,放下烦人的工作,暂别熟悉的同事,到陌生的地方去过一段完全放松的生活。金纬认为,度假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可望而不可及,其实只要有理念地去设计度假,就可以较小的代价去享受最大化的精神和物质享受。1000元的度假设计,有时候也可达到10000元的享受指数。

  方式2 派对

  越有创意越是迷人

  有媒体评论说:“21世纪的时尚男女是派对动物”。派对,是白领们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有时候它甚至是一种荣耀。新年将至,“派对动物”的神经又被高高挑起,形形色色的派对也正在被酝酿成型。

  今年的派对,是越创意越迷人。睡衣派对、皮草派对、化妆派对等“派对动物”已熟门熟路,Myd派对、仓库派对、浴室派对、go to bed派对、黑啤派对等也趋之者甚众。Myd派对是每个参与派对的人都带来自己最喜欢的饮料,并根据所带饮料的颜色、口味搭配自己的装扮和举止;疯狂的音乐,手电筒射出的灯光是仓库派对的元素;浴室派对则多少有点离经叛道的意味,在放了软垫的马桶上喝茶、喝酒倒也新奇。哦,你可别被go to bed的派对名称吓倒,这完全与色情无关。只是一帮非常熟悉的朋友将聚会的场所从酒吧、

客厅等挪到了床上而已。你可以挨着、躺着、站着、坐着,只要你觉得完全放松,一切都没有问题啦。

  方式3 购物

  淘宝族的“血拼”狂想曲

  以购物的形式过年?没错。就是有这样一群人瞄准年终打折时期“血拼”到底。广州的购物地图平时已摸的熟悉,趁着春节的几天假期当然要搜索到底了。不过,今年的淘宝族的“血拼”可与往年有些不同哦,越来越多白领们将购物的线路从广州向境外扩展。香港当然是购物地图中的第一站。交通方便是第一要领,因为要争分夺秒的淘宝;打折是第二要素,现在可是香港减价的最劲黄金期。

  还有一些人,并不满足于在香港的购物,她们将购物的触角伸得更远。在中信一家外企上班的何小姐就是其中一个。她已在计划春节的意大利米兰购物之旅。何小姐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她经常往返美国纽约,那里的潮流总是快人一步,她的大部分服饰都是在纽约购买。但今年,她打算和老公到意大利度假,到米兰购物是她强烈要求的一站。何小姐很兴奋的告诉记者,米兰是她向往已久的地方,如果老公能陪她逛完黄金四角区和Viadel-laSpida、ViaS.Andrea和ViaMon-teNapoleone这三条贵妇街,她的意大利之旅就无憾了。

  方式4 健身

  享受流汗的快感

  利用春节假日抓紧健身不是今年才兴起的,但这种方式越来越成为趋势,越来越成为主流。就连在外旅行,也希望是有滑雪这样的冬季运动的。健身中心、运动馆一到假日,则有了热火朝天的那种架式。

  张先生今年的过节计划就与去年一样,打算趁这个假期多练几块肌肉。他打算每天在力美健呆上2个小时,下午再约几个哥们到体育中心打网球。张先生说,平时工作忙,但也会坚持一周去健身一次。长假期间也不能放松对健康的追求,反倒是一个多练肌肉的好机会。其实,在健身房里不仅能锻炼身体,享受流汗的快感,而且对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也相当有效。

  方式5 休息

  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

  说了这么多种过节的方式,还有一种最简单的不得不说,那就是睡觉、睡觉、再睡觉。假期溺爱自己的方式是关掉手机和电脑,拔掉电话线和门铃线,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地蒙头大睡。不管外面是热是冷,也不管天黑还是天亮,钻进被窝开始冬眠。

  有虫子外号的晓莉说起这样的过节方式露出了一种孩子般的表情。虫子的由来不仅因为她的上网癖,还来源于她的嗜睡功力。她说,平日夜以继日的工作,睡眠可是严重不足呢,现在两只眼睛都成

熊猫眼了。好不容易等到春节长假,当然要没日没夜的睡个饱了。虫子说,等我睡足了之后,再光彩耀人地走亲访友,抽点时间去健健身,这个假期就“功德圆满”了。

  方式6 培训

  假期正是充电时

  当一部分人纵情在物欲中时,还有一些人却抓紧了假期的一分一秒参加各种培训为自己充电。记者了解到,白领们在假期参加的培训以外语和计算机培训为主,还有一些提高职业素质方面的充电。

  从事销售的王玲在几天前刚刚报了

新东方英语学校的口语班。看到公司越来越多的同事早早定下了充电的项目,王玲不得不放弃原本到四川旅游的计划。“誰都在为自己的职业素质加分,你能松懈吗?”说这话的时候,王玲显得有些疲惫和无奈。的确,职场是残酷的,不进则退。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充电固然重要,适当的休息也是必要的。适当的调节身心有助于新一年更有干劲的工作。

  方式7 读书

  做一条快乐的“书虫”

  利用假期扎堆书丛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学生时代这样的日子过多了,那时还老大不情愿。但如今,越来越多的白领却是非常享受在假期将自己埋在书堆的感觉。平日的工作和生活将时间挤得满满的,哪还有多少时间用来读一本好书,喝一壶好茶?

  于是,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了在假日让自己做一条快乐的“书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这样想法的以青年女性白领居多。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文案工作的晓琳笑称自己是半个文化青年,她觉得最舒服的日子就是找一片“视野”无限的书林把自己放下,自得其乐地享受在震撼或豁然开朗之中。晓琳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了她目前看的几本书———王小波的《唐人故事》、胡兰成的《山河岁月》和柏杨的《酱缸:千年难醒的噩梦》。晓琳说,如果在春节7天长假里能将这三本书看完,她会觉得这个假期能为自己打满分了。

  方式8 上网

  泡在网上哪儿也不去

  当网络越来越多地“浸淫”我们日常生活的时候,连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都难以和网络划清界限了。在网上群发贺卡、短信拜年,网购,聊天,泡论坛,玩游戏,听歌,看电影……网上应有尽有,又何必辛苦地东奔西走呢?这是生活完全网络化的乐乐的原话。

  “网络给予我们的方便真是太难说清了,没有了网络我都不懂怎样生活了。”乐乐的这句话相信令很多白领们都深有同感。乐乐说,春节她哪儿也不去,除了睡觉就会挂在网上。但会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跟好朋友痛痛快快地聊聊天,到时尚论坛去转悠转悠,将没看完的电影看完,然后再过足《石器时代》的游戏瘾。

  方式9 做义工

  在帮人中找到更多快乐

  当然,最有意义的过年方式是找一个地方做义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时下越来越多的人会利用节假日做义工。因为参与义工活动已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找到精神满足的快乐方式。

  记者的一个朋友小野就打算春节假期到广州市大塘街义工发展中心做几天“阳光义工”。因为所学的专业是“社会工作”,因此从大学开始小野就已不间断地活跃在助残帮弱的现场。小野说,参加工作以后没太多时间去做义工,但由于今年不回海南过年,就决定到大塘街做义工。小野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广州青年网启智服务总队正在向社会招募50对未参与过义务工作的情侣在情人节前夕或当天参与“真爱无私”、“爱无界限”义务服务。除此之外,广州市现在各个区、街道都有自己相应的义工组织。也可到网上查询一些非盈利性组织如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广州基督教青年会、青年动力工作组等机构近期的活动安排。

  方式10 感受文化

  在浓郁文化中陶冶情操

  在新春颇受白领们热烈追捧的还有演出界的各台好戏,这也是白领们的生活越来越趋向于西化的表现之一。《无极》、《千里走单骑》、《金刚》等电影,一部都不可以落下;中山纪念堂、星海音乐厅、黄花岗剧院的文化演出也一台接着一台,整个新春都不会让人寂寞。也可以奔着各种名堂的艺术展览而去,在文化中陶冶情操总归是一件让人赏心悦目的事。

  或者也可以到教堂去听一听赞美诗,带着一种非常平静的心情。金纬这样告诉记者,这是一种音乐崇拜,以平静的心态去体会音乐的境界既可跟宗教有关,又可和宗教无关。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感受。它让你沉静,让你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笑对人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