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吃尽苦助他发财 他反和公关助理出外开房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5 23:55   上海星期三

  变卖首饰助夫事业

  当初嫁给新贵时,完全可以用“寒碜”二字来形容。没有结婚照,没有婚礼,没有婚戒,也没有喜酒。两人租借在浦东张江一简陋私房,除去两张鲜红鲜红的结婚证,陋室里,找不到任何跟喜幸沾边的物件。

  新贵比我大整整七岁,之前还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史。当时的他,状况很是糟糕,公司濒临倒闭,别说积蓄,连吃饭钱都成问题。可我还是决定嫁给他。

  我看上新贵,最关键一点,因为他是个文化人,研究生学历,在我这个初中生眼里,几乎需仰视才行。斯斯文文的相貌,也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据说,他和前妻关系还算不错,就是与公婆矛盾不断升级。他是个孝子,在老婆跟父母之间,选择了后者。这让我对他又多了几分好感,能孝顺父母的男人,对老婆孩子一定也坏不到哪儿去。

  我在上海打工多年,期间自己也做过点小买卖,对生意之道,也算略通一二。新贵有技术,却不懂管理经营。婚后一盘算,我们决定自己注册一家软件公司。

  开公司需要钱,注册资金要钱,租办公室要钱,请人也要用钱,新贵拿不出钱来,我仅有的几千元积蓄,很快就见了底,最后不得不开始变卖首饰维持一切开销。从儿时的金木鱼、金锁片,到父母给我买的金项链,金手镯。最后,我用祖母留给我的一块老玉,换回办公室半年的租金。当时就一门心思想着要帮着丈夫将公司支撑下来。

  创业辛苦一人担

  新贵终于揽到一笔大单,替某大公司开发系列软件。他一共忙了半年。这当中,公司没有收入只有支出,日常家用和公司开销,以及每月对双方父母的贴补,都靠我四处打工兼职应对。资金实在周转不过来,我只能通过

信用卡透支,拆东墙补西墙,苦苦地熬过半年,我们总算积累了第一桶金。

  当初的苦,新贵并不都知道。为了他能安心工作。即便口袋里只剩下10块钱,总是先替他买好盒饭,备好香烟,宁可自己饿肚皮,也不让老公受丁点委屈。

  公司一点点扩张,两年后,办公场地迁至市中心,还招了六七个员工。又过了一年,我们拥有了自己的住房,苦尽甘来。

  日子,在平淡中一天天度过。我们之间从没有激烈的争吵,也没发生过啥特别大的矛盾。偶尔为了点琐事不开心,大都以我的妥协而告终。骨子里,我是那种传统的女人。

  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好,新贵的脾气也渐长。公司名义上的法人是我,可他却喜欢擅自做些重大决定。他干技术活还可以,谈生意做市场,实在外行,屡屡吃亏,却不长记性。生意上的事,他总嫌我罗嗦。

  结婚数年,新贵从来没有同我一起回过我家。要么我自己去,要么他出差顺道过去看看。年年春节,我都在他农村老家陪公婆过。

  我尽孝心他招美女

  公公患肝癌进了医院。这护理公公照顾婆婆的活儿,我一肩挑。婆婆是那种生活自理能力特差的老人。我在医院忙得不可开交,婆婆一个电话过来:“家里没人,我吃啥啊?”

冰箱里有的是速冻食品,婆婆却不知自己煮来吃。无奈,只好把她安顿在医院附近一家招待所。每天100元的房费不说,一日三餐,我还得买好了点心盒饭替她送去。

  这厢边,我日夜守候在公公病榻前替丈夫尽孝,那厢边,老公似乎也没闲着。等我一个多月之后抽空回公司,却见大门口新坐进一前台小姐。穿着暴露搔首弄姿的样子,令我十分反感。办公室里,同样也多了名漂亮女人,说是新来的公关助理。

  我们是做软件开发的,规模不大,五六个员工,还都是男性。如今公司里摆着这么两个“活宝”,那小伙子们哪里还有啥心思干活?

  争吵,他一句“你老是管东管西,让我怎么开展业务?”我不得不妥协。

  女人总是敏感的。前一天,那个女公关请病假,后一日,我丈夫说要去出差。一个多星期之后,两人前后脚回到公司。替丈夫洗衬衫,口袋里翻出两张机票存根和一张酒店住房发票。两人同去同回,住的是同一间房。面对证据,解释和抵赖都显得多余。“是我一时犯糊涂,以后一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一脸悔恨。

  随着那两个女人从公司消失,我原谅了丈夫的不忠。人么,哪有不犯错的?

  但几十万医药费,还是没能挽回公公的性命。

  他养情人我养婆婆

  料理完公公后事,我又回到公司。新贵说在东北接了一笔大单,他这一去3年。直觉告诉我,这3年钱不一定赚到多少,夫妻之间,肯定会出状况。他坚持,我阻拦不了。

  他不在家,我除了忙公司业务,还要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每隔一个月,我都会飞过去。短暂的夫妻团聚,他借口忙有应酬,有意躲避。一年365天,难得他回来几日,那日子比他不回家还难过。“

离婚”二字几乎就成了他的口头禅。“你越来越难看了。”“你怎么这么没文化?”……伤人的话从他嘴里吐出,我强忍着不发作。

  那句“白吃白喝养活了你这么多年”令我惊讶之余不再沉默。公司的法人是我,公司的注册资金也是我的,没我当年变卖首饰,哪来他今天的享乐?况且这公司,他只负责技术,经营管理还不都靠我。生平第一次冲丈夫发火,说得他哑口无声。在东北呆了一年半,新贵提前回了家。说是回家,三天二头也看不见他人影。

  其实他屡屡说谎,10次有8次被我察觉。

  那个周末,他又说开会。我开车一路跟踪他到了某小区,见他上了楼,从上午8点,一直等到下午4点,他同一年轻女子下楼,这种亲昵,我们结婚这么多年,却从来没有过。看到我,他尴尬,她惊讶,我脑子却一片空白。

  认错,请求原谅,这些把戏已不新鲜了。最关键的是,我的机会之门已紧紧关闭。

  离婚,我态度坚决。即便啥都不要,我也要跟他离婚。哀,莫大于心死。女人一旦作出决定,就算10头牛也拉不回来。

  一张离婚证宣告8年夫妻关系的结束。房子、钱,我一样都没要。当初结婚手续也是这么简简单单,如今离婚手续也不拖泥带水。

  当日,我搬去跟小姊妹同住。几乎每天,他都会电话发短信,请求我的原谅,希望我能回去重修于好。婆婆更是打电话,求我回家。

  我回去过一次,取自己的东西。房子已有了新女主人。婆婆当着我的面骂那女子,将她的东西丢出门外。

  我匆匆逃离现场,身后留下一片哭声,骂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