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当我有男性知己时才理解丈夫和他红颜知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00:25   都市女报

  倾诉者:张颖(化名),女,37岁,济南市某医院医生

  文字:安心

  我们浪漫过,平淡过,烦躁过,争吵过,但经历的越多对爱情和生活的感悟就越成熟,承受的能力也越强。

  黄色的交通灯过后有两种可能——绿灯或红灯,停顿的时间里,请考虑好你的选择……

  我的初恋在高中,那个男孩是隔壁班的第一名。十几岁的初恋是美好的,爱情就像一块透明的水晶,美丽而纯粹,“永远”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词,真诚而盲目地相信,我们稚嫩的肩膀能挑起“永远”这副重担。

  现在我已是个迈向不惑的中年女人,所有的激情和梦想都在生活中渐渐沉淀。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好像成了我生活的重心,还有老公、父母、工作、人情世故……结婚8年,经历过很多,我已能看透一些曾让自己困惑的东西,能用一种坦然而怡然的心态面对婚姻和生活。

  大学四年我和初恋男友是两地分隔着度过的,他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名牌学校,而我发挥失常,上了济南的一所大学。那四年我们虽然备受相思之苦,但因为心里有爱,生活依然充满七彩阳光。和初恋男友的情书我留了很多年,开始是留恋那份感情,后来就成了留恋那段青春岁月。

  说好大学毕业我们都在济南工作,他却留在了北京,因为那边的机会更好。我们的两地分隔生活继续进行。但爱情是需要经营的,感情再深,也招架不住长时间不在一起。多年的婚姻生活更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婚姻也是如此,就像一棵植物的生长,你不能种下它便不管不问,而是必须浇水施肥,用心养育才能开花结果。

  毕业不到两年,我和初恋男友分了手,那段日子非常灰暗。后来亲戚朋友给我介绍了很多优秀的男孩子,可我一个都看不上,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无法再爱了,爱情在二十出头的我心里是一次性的东西。关于爱情的各种观点其实没什么对错,每个人、每个年龄段、每个过程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每种理解都和当时的心境吻合。和人一样,爱情也在不断地成长。

  27岁那年,我认识了老公,我们从开始做朋友到做恋人,再到后来结婚,过到现在,经历过很多,我们对爱情、婚姻和生活的感悟也在不断丰富和成熟着。我们浪漫过,平淡过,烦躁过,争吵过,以后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但我相信经历的越多我们承受生活的能力就越强。

  我和老公很对脾气,他的初恋也是刻骨铭心,初恋女友和他相爱八年后离开。开始时,好友还劝我不要和他在一起,说我有可能会活在他初恋的阴影下,可我不这么想,我相信因为爱过也伤过,所以会更懂得珍惜。

  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错,老公对我很好,我们之间虽然没有第一次恋爱时的激情澎湃,但感情更温暖,更熨贴。随着和老公交往的增多,我越来越感觉他就是我生命的另一半。

  婚后的生活很幸福,老公不懂浪漫,但他的关怀却温暖实在。我知道华丽的衣服大多无法抵挡严寒,而我又是个比较怕冷的人,所以,我常说老公是我的老棉袄,他对这个称号比较满意,说会一辈子温暖我。

  我一直认为老公是个好男人,就算天下所有的男人感情出轨,他也不会。老公在一家很好的机关单位工作,除了必要的应酬,他每天下班就回家,周末或者假期也会陪我。

  老公不会做家务,但我干活时他会跟在身边和我闲聊,做饭时帮我递个碗筷,打扫卫生时帮我抬抬椅子,一边絮絮叨叨地说着各类新闻或是他们单位的事……虽然我们的生活不是大富大贵,但这种安详的幸福,我很满足。

  我都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等自己有了这个意识的时候,好像一切早就变了。我和老公彼此非常信任,他的手机我从来没动过,他有事时给我打个电话,说一声:“今天不回家吃饭了。”我也不会多问什么。

  当朋友告诉我看见老公和那个女人在一起时,我开始对我们的生活进行反思,忽然发现一切都不对了!

  最近两三年,我和老公之间的话越来越少,而且常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吵。于是,他对我来说不再有吸引力,有时他出差,除了必要的问候电话,他到外地半个月我都不会想念……

  在感情上,男人也是敏感而脆弱的吧,所以,老公有了红颜知己。

  质问老公的时候,他说的就是“红颜知己”这个词。当时我根本不相信,疯了一样跟他哭闹,“

离婚”不止一次被我说出口。

  每当我说离婚的时候,老公都会很认真地盯着我问:“你真的想清楚了?不会后悔?”这时我就会心慌,转移话题似的开始数落他的不是,不再提离婚这件事。内心里,我是害怕离婚的。

  其实,在怀疑他、恨他的时候,内心里我还是相信老公的,相信那个女人只是他的红颜知己,而不是情人。只是不甘心自己的老公在冷落自己的时候,却对其他女人敞开心扉。

  后来我们三个见过面,那个女人处处都很得体,说让我放心,她不会和我抢老公。虽然事前我一直嚷嚷着要和那个女人见面,但见后我却觉得自己没劲,好像我是个整天看着一堆钱却不去用的守财奴,闻到一点风吹草动便歇斯底里,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要跟我抢钱。

  渐渐地,老公红颜知己的事就不了了之了,我们的生活重新恢复了原有的平静。我曾偷偷看过老公的手机和包,见到过他和那个女人互发的短信,虽然他们之间的互相牵念让我心有醋意,但他们毕竟只是好朋友。

  后来我静下心想,爱情和婚姻终究不是一回事,相比之下爱情要简单很多。两个人若是相爱,那就在一起,不爱了便分开。可是婚姻不行,婚姻里不仅需要爱情,还需要理解、支持、信任、宽容等等。

  去年春天的时候,从外地医院转到我们科室一个大夫,他性格开朗,

幽默健谈,对人非常热情。大家熟悉以后,我发现自己非常愿意和他在一块,有时心里郁闷,跟他聊会儿天便会雨过天晴。

  他对我也很好,时不时地制造些小惊喜给我。有时我刚买了条丝巾,第二天他朝我伸开的手掌里就会有个同色系的丝巾扣,虽然不过一二十块钱,但那份欣喜却无价。

  渐渐地,有什么心里话我都愿意跟那个大夫讲,有时候在家想跟老公聊聊天,话到嘴边又会咽下去。和那个大夫一起我却能畅所欲言,他能完全站在我的角度考虑问题,然后帮我分析,帮我解决。

  有时候我会和那个大夫一起出去吃饭、喝茶,无论聊什么都很开心。开始我什么都没意识到,那天老公随口说了一句:“最近你精神焕发啊,是要涨工资还是要升职?”我才猛然惊醒:是不是我在走老公走过的路?!

  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了老公曾有的感受。也许那个大夫就是我的“蓝颜知己”,如果不加控制的话,我能一直好好把握吗?如果老公知道,他会不会也像我当初那样?如果我们夫妻两人都意识不到婚姻的危机,会不会真的走上离婚的道路……想到最后,我真说不出心里什么滋味,既踏实又忐忑。

  我和老公好好地谈了一次,我们都意识到,是倦怠给婚姻亮了黄灯,爱情的倦怠和彼此之间的倦怠。

  婚姻是棵树,我和老公开始对它进行修剪和维护,相信在这样的用心之下,我们的婚姻之树会茁壮生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