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不定性的男孩口述:外遇开始于一个拨错的电话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00:28   楚天都市报

  讲述:修闻(化名),男,29岁,本科,客户经理
  采写:马冀

  他说他的爱情像柳丁的爱情,因为柳丁2月开花,11月底果实成熟,像母亲怀胎十月般孕育果实,这样的果实是甜蜜的,而这样的爱情是长青的;他又说戒指戴在小指上是一种承诺,代表除了一个人,谁都不爱;事实上他却在两个人之间一直摇摆。

  深夜,手指敲在冰冷的键盘上,发出冬夜特有的清脆。我在赶稿,案头上的手机打在振动上。突然,手机屏幕闪动起来,这个时间进来的电话,常常是饱含着满腔的幽怨,有痛哭甚至于咆哮的。手机在我的手上剧烈地振动着,像握着一颗滚烫跳动的心,我按下了接听键。

  第二天,在修闻(化名)说的咖啡厅我们见面了,他说那里的气氛很像他现在的心境,昏暗,蒙昧,夹缠不清。

  柳丁的爱情

  2000年底,我换了一份工作,过去每天坐在办公室面对电脑上规矩的程序,过着朝九晚五的规则生活,而现在做业务,可以去不同的地方,结识各式各样的朋友。

  采黎(化名)是公司的文员,她和别的同事不一样,不文静,甚至还带着没有脱去的少女的天真活泼,笑起来整张脸都灿烂,鼻子略皱着,说不出的讨人喜欢。看着她,不自觉地就要跟她一起笑起来。

  我想追求她,可是不知怎么开始,她总是一派天真的样子,像个总也长不大的小女孩,每次我被欲望推动的心思都被她的天真化为乌有。

  没想到,喜从天降,老总安排她和我去北京结算一笔业务。接到通知的那天晚上,我失眠了,对这次出差我满怀期待,很快天就亮了,我没有一点无精打采的意思,脑子里全是出行的兴奋。出门前,我特意换上自己最好的一套西服。

  采黎的精神却没我这么好,满脸憔悴的样子。刚上飞机,她就将头靠在舷窗上睡着了。我又焦急又失落,只好把飞机上发的点心和饮料帮她留着,因为不知道她喜欢什么饮料,我特意要了一杯热咖啡和一杯橙汁,热咖啡很快就冷了,我便倒进我的杯子喝掉,好让乘务员再续上热的。不记得喝了多少杯,飞机在北京上空盘旋的时候,采黎才终于睁开眼,我连忙把刚刚续上的热咖啡递给了她。她看看我面前的小桌板,一下就明白了,她又是惊讶又是感动的样子,让我的心沸腾起来。

  办完事的那个晚上,在北京的街头,我仓促潦草地向采黎表白了我的心迹。沉默的采黎脸上露出从未见过的沉静,良久,她两眼含泪对我说:“请给我一点时间,我才刚刚分手。”那个男孩是她的同学,工作后因为交往圈子的变化,爱上别人。

  “我的心前所未有地疼痛起来,我握紧她的手,对她说,采黎,从我第一次遇见你,到今天向你表白,中间足足过去了10个月,我这是一颗柳丁的爱情,因为据说柳丁是多年生的常绿果树,2月开花,11月底果实成熟,像母亲怀胎十月般孕育果实,我希望这果实是甜蜜的,而我们的爱情不老长青。”修闻双目朗朗,语气温暖而坚定,我真的相信他这一刻的赤诚,正如当初采黎相信他一样。

  拨错的电话

  那个晚上匆匆地过去。两个月后,我们就手牵手出双入对了,采黎对我极好,她没有一般她这个年龄的女孩子所有的骄纵和痴蛮,相反,她是那么温柔,那么善解人意,我第一次体味到爱情的甜美,远超过初恋所给我的。

  坦白地讲,我的初恋是毁在我自己手里的。雨洁(化名)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通过几次接触,我感觉她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所以就开始追她了,虽然后来的日子很快乐,可是雨洁说我是一个对感情不专一的男孩。

  修闻用力向后梳了梳头发,然后自嘲地笑笑:“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反正有了雨洁以后我还是会和其他女孩开玩笑,说要追她们,其实我心里爱的一直是雨洁。”

  后来有一次,我以前开过这种玩笑的一个女孩给我打电话,说她因为我开始放纵自己了,也不知我当时怎么想的,我就去找她了,去的时候我是瞒着雨洁的,可是当我回来还没来得及告诉她时,她已经知道了,她很伤心,我们大吵了一通,然后分手了。

  但是在我和采黎相处的那两年里,我的心思从未落到别人身上去过,我爱她甚至超过爱我自己,我相信她也是一样。如果不是因为那通错打了的电话,我相信我会和采黎结婚生子,然后心心相印地一直走下去,就像我当初向她承诺的一样。可是,变化总比计划快,等一切发生的时候,什么都已经来不及了。

  2003年11月,采黎的手机掉了,她想趁着换手机顺便换张卡,当时我在广州开会,要她换了卡以后把新号发到我手机上。没想到,我在保存了采黎发来的号码之后,电话拨出去却到了另外一个人的手机上,是个女的,声音很磁性很柔软,可是人很凶,在电话里对我极不客气。

  “我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心理,可能是因为采黎不在身边,我太孤单了,也可能是那个女人的声音的确很好听,那天晚上,我没有想办法找采黎要正确的号码,却给那个女的发了短信,我说你怎么这么凶啊……”修闻用力地搓脸,脸没有在这样的用力下变红,倒是透出一层青白。

  回武汉以后才知道,因为是新号,采黎一时疏忽,将末位数的6错输成5,我装作不在意,其实那个晚上,我和那个不知名的女子用短信聊得很开心。

  小指的戒指

  起初我并没有想发展这段离奇的感情,可是沐龄(化名),就是那个阴差阳错的手机号的主人却似乎对我很有意思,开始我们是短信,后来就直接打电话。她的电话越来越频繁,语气越来越暧昧,我也没有拒绝,我想反正是玩玩,只要不见面又能有什么事呢。采黎似乎有所觉察,但是我很轻易就化解了她的疑虑,她很天真,也特别信任我。

  事情真正不可收拾是在五一长假。采黎和几个同事出去旅游,我因为要加班,只好留在武汉。因为无聊,我和沐龄还是相约见面了。见面才发现,她的人和她的声音一样漂亮,30多岁的人看上去就像24岁,也很有风情,眼角看人的时候,有种逼人的妩媚。她告诉我她婚姻不幸,老公常常夜不归家,她说她很寂寞。那个晚上,我们喝了酒,我又陪她回了家。后来,这样的事情便常常发生。她知道我有女朋友,但是她说她不在乎,她只想我陪着她,她陪着我。

  修闻的脸上透出赧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扯了扯衣襟,从坐下到现在,第一次伸手去拿早就冷掉的咖啡。我望着他白皙修长的手指,左手小指上面套着一支显得过于宽厚的银戒。我问他戴在小指上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他告诉我,这代表戒爱,是一种承诺,就是除了一个人之外,谁也不爱的意思。我戴在这里,其实是想时时给自己一个提醒。

  我和沐龄的见面频繁起来,这必然使我冷落了采黎。其实我知道,每个人的心都是敏感的,尤其是爱情当中的人们,可是我依然在采黎面前耍着小聪明。当然,我也不想为了一段没结果的感情,毁了我一生中再也难遇见的好姻缘,毕竟,我和沐龄不可能真正地走到一起。我想和她断了,我话说出来,她却用手掩住我的嘴,说:“我不准你说这样的话,我离不开你,我也不要求什么,我不会捆着你的。”她的话让我哑口无言。

  可我心里挥之不去的,是对采黎的内疚。有一天,我良心发现一样,竟然对她坦白了一切。采黎听着,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流下了两行长长的伤心泪。我以为她会在一气之下离我而去,如果真是这样,我也没有怨言,事情是我一手造成的,如果要我因此失去了最大可能的幸福,那也是我应得的惩罚。可是她没有,她当作没有这回事发生,对我甚至比以前更好。

  可是我真的是个管不住自己的人,收敛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又禁不住诱惑,管不了自己,悄悄地和沐龄约会。

  “我把采黎的宽容当成侥幸的理由。”

  我看着修闻的眼睛问道:“既然你知道,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我也说不清楚。”修闻低下了他一直昂着的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