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中学生不缺乏社会责任感,还比他们的父辈更真实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16:48   中国青年报

  作者:莫林浩

  据《中国青年报》1月23日报道,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的张冬老师带着他的学生做了500份调查问卷。他们的调查对象涉及乌市的23所中学,调查问卷的主题内容是:学生们如何看待社会责任感、爱国热情和家庭感受等问题。面对着500份调查问卷结果,张冬老师担忧地说,“没想到现在的学生社会责任感如此淡薄”。

  老实说,看完报道之后,我得出了与张冬老师不同的结论。

  张冬老师之所以如此担忧,是因为以下几个调查结果。在问及学习的动力是什么时,419名同学的选择是“为了自己将来的生活工作和家庭而学习”,占到近84%。只有81名学生选择为了祖国的富强和社会的发展而努力学习。对如何看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问题,有30名学生认为国家观念可淡化,有136名学生认为个人自由无须强求,有229名学生认为应该热爱国家,只有105名学生认为热爱祖国是基本的道德准则。

  为了自己将来的生活工作和家庭而学习,并非什么让人羞愧的事情,而是一个正常社会中正常人的正常想法,就此推导出这个人缺乏社会责任感是非常荒谬的。更何况,为自己学习与为了祖国和社会而学习并不是什么对立的事情。一个国家的国民通过学习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越多,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就越高,其发展前景就越发光明。为自己而努力学习,正可以起到推动国家富强和社会发展的作用,怎么能看作社会责任感缺失的表现呢?

  对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个问题,大部分人都认为应该热爱国家,这完全是拥有社会责任感的具体表现。何况,现代社会强调个人权利,没有权利义务,也就谈不到责任。如果“天下”指的是国家,“匹夫”对应的就是国家的公民。公民享有国家赋予的种种权利时,他自然就应担负起他的一份责任,假如公民的种种权利很难实现,又要他如何去为这个国家尽责呢?权利无保障往往是责任感淡薄的根本原因。讲究权责对应的是现代公民,只强调责任而不强调权利的不过是臣民、子民或者奴才而已。

  依我看,这份调查问卷显示,中学生不仅不缺乏社会责任感,反而比他们的父辈活得更真实,更有个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