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心灵鸡汤 > 正文

爱因斯坦的“吝啬”是何等的可贵、可敬、可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20:19   河北日报

  作者:马承钧

  爱因斯坦的伟大源于什么?的确值得思考。

  他生于德国一个贫困的犹太家庭,从小饱经苦难。一举成名后,各种荣誉和优厚待遇扑面而来,他却淡泊名利,依然保持当年穷学生简朴的生活方式,全然不顾别人说他“吝
啬鬼”。但爱因斯坦对别人却不小气,1921年获诺贝尔物理奖后,他将巨额奖金悉数给了前妻。1933年,为躲避法西斯迫害,他移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以当时最高年薪———16000美元聘请他,他却说:“这么多钱!能否少给一点?3000美元就够了!”人们大惑不解,他脱口道:“依我看,每件多余的财产都是人生的绊脚石;惟有简单的生活,才是给我创造的原动力!”

  “多余的财产是人生的绊脚石,简单的生活才是创造的原动力!”仔细思忖,此言确实大有道理!

  倘若爱因斯坦不是将功名利禄视为身外物,他可能献身寂寞的科学事业么?倘若他不是只吃一些简单食物、把信封裁开来当演算纸、外出时只坐二三等车,可能成就量子理论和宇宙学理论么?倘若他不是百般珍惜时间、婉绝各种社交活动与宴会,可能荣膺诺贝尔奖么?倘若他不是将雪花般飞来的贺信和各种溢美的报道塞进箱底,他可能成为现代物理学奠基人么?正如他在《我的世界观》一文中所言:“安逸与幸福与我无缘,我称这种生活为猪倌的理想。照亮我前进并不断给我勇气的,是善、美、真……除此之外,在我看来都是空虚的。”

  现在一些“时尚”人士,对爱因斯坦的“吝啬”似乎不屑一顾了。年轻的研究生们曾放言:“此一时,彼一时,爱因斯坦的做法可敬却不可学。处于市场经济时代,再当他那样的‘苦行僧’,就太不与时俱进了!”好一个“与时俱进”。我不清楚持这种观点者占多大比例,但可以断定这些“会生活、懂享受”的人,将来绝对不会有大作为!

  现在跟爱因斯坦时代确实今非昔比,物质条件优越多了,但奋斗精神和科学探索却不能、也不该因条件的改善而萎缩和衰退,相反应该更刻苦、更努力。何况作为诺贝尔奖得主,爱因斯坦当时能享受的殊荣和物质条件也是今天绝大多数人难以希冀的。这么一想,当代人与他就越发相形见绌了。

  再看我国当代科学家王选、黄昆、刘东生、袁隆平、侯祥麟、王永志等人,哪一位不是淡泊名利、刻苦钻研的不倦斗士?

  就说“

神舟六号”吧,我国航天战线几代科技专家、部队官兵和广大职工,长年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一丝不苟、全力攻关,付出多少艰辛、汗水与心血,才实现“零缺陷”和“零误差”,没有将名利置之度外的恒心与毅力,怎能取得载人航天的节节胜利?

  50年前,76岁的爱因斯坦因癌症在美国逝世。这位科学巨匠的临终叮嘱是:不发讣告、不搞公开葬礼、不建坟墓、不立纪念碑。出殡那天,下着蒙蒙细雨,只有最亲近的12个人为他送行,对外却秘而不宣……一代大师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不改初衷,固守“简单”,高贵气质实在令人动容!有感于此,尤觉爱因斯坦的“吝啬”是何等的可贵、可敬、可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