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直到她结婚我才知道三个女孩中我最爱谁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23:05   上海星期三

  爱情自留地为谁留

  大学,余琳坐在我左前排,每次上课看到她那头乌黑油亮的长发,我都有种忍不住想摸的冲动。四年,我就这样一直默默暗恋着她。

  小橙是我的师妹加老乡,人前,我们是拍着肩膀称兄道弟的好友。我对余琳之爱慕
,她了解得一清二楚。对我这段没有开始也没有结尾的故事,小橙常常是感叹不已。

  内心深处,我心甘情愿地为余琳保留着一块爱情自留地。我知道,余琳不乏爱慕者,同样不缺护花使者。我只有默默地关注,这样的关注,可以给我无尽的遐想。

  毕业前,听说余琳将被保研,我放弃了不错的工作机会,报考研究生。我如愿以偿,报到的时候,才听说她放弃读研。阴差阳错,似乎注定了我与她之间,不会有啥进展。

  小橙成我的女友,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她并不在意我对余琳的那份爱慕。“那只不过是你空虚时为心灵寻找的一个寄托。”她甚至自信地表示,我有了她,不会再为那份遥不可及的爱情而傻傻等待。

  余琳过生日,我和小橙都在受邀之列。我精心准备了一只水晶天鹅别针做礼物,看到余琳打开礼物时熠熠发光的眼神,我内心一阵激动。没几天,余琳却将礼物退还,而且当着小橙的面。一切源自小橙的满腹妒火和伤人言语。

  梦终于醒了。虽然我一再提醒自己,和余琳在一起,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现实仍然让我的心疼起来。

  我终于明白,小橙错了,我也错了。从一开始,余琳的影子就牢牢占据了我的心,那片爱情的自留地,永远只属于她。

  西瓜芝麻一一离去

  寒夜,醉倒在校园足球场上的我,被小橙温暖的手指拉回现实。天鹅碎了,小橙一言不发地扶着我回宿舍,酸楚弥漫我的眼睛。

  余琳来宿舍看我,很是意外,她的话更令我惊讶。其实她早知道我的心,女孩特有的羞涩,始终等待我的表白。我的懦弱,却让这份本应圆满的结局充满了遗憾,成了一个永远的省略号。

  余琳让我又看到了爱情希望。想都没想,我就跟小橙坦白一切,当然是通过电子邮件。因为我不知道,当我面对她时,“分手”二字是否还说得出口?小橙没再联络我,而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我,除了偶尔心中掠过一丝愧疚,更多时,被淹没在爱潮中。

  小橙毕业了,她选择去了南方。离开上海前,她打电话给我,说希望能见我一面,我答应了。可最终,我爽约了。小橙离开上海那天,正是余琳不理睬我的第四天。

  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任何理由,跟导师出了趟远门,前后也就一个多星期,回来,余琳对我的态度突然从沸点落到冰点:“以后你别再来找我了。”一想到走前那个晚上,我们还手拉着手一起看电影,才几天啊,她就拒我在千里之外。我要理由,要解释,她除了冷漠还是冷漠。

  小橙走了,余琳也离开了。孤独的我,满脑子都是这两个女人的影子。

  究竟爱谁多一点

  研究生院搞新年联谊活动,我结识了一位叫桃桃的女孩。聚餐时,她凑巧就坐在我身边。这个活泼的女生,饭桌上笑话连连,还周到地给边上的人夹菜。生性腼腆的我,对于她的过度热情和特别照顾,一下子还真不知如何适应。

  结束时,桃桃见我有自行车,主动要求让我带她到

女生宿舍楼。上车,她的手本能地搂着我的腰,这个动作我太熟悉了,每次骑车带余琳,胆小的她,也都是这么死死地搂着我的腰。就是这个熟悉的动作,让我产生了一种错觉。内心,我喜欢这种错觉。将车踩得飞快,腰间的手搂得更紧。

  从研究生院到女生宿舍,有很长一段路,日日被一个女生搂着腰的感觉,真好。

  桃桃迅速占据了我的心。这个白白净净喜欢戴帽子的上海女孩,让我很快忘记余琳和小橙。

  近一年,桃桃对我的那份感情,远远超过余琳和小橙。桃桃还带着我见过她父母阿姨叔叔们。我们甚至商谈起婚事。所有的一切,在余琳生日前,再次起了变故。

  当余琳的声音,通过话筒穿透我的耳膜,我意识到,这个女人并未从我内心抹去。她说给我打电话的目的,就是想要告诉我,她离开我的真正原因,是想考验我对爱情的忠实度:“你的表现太让我失望了。”

  余琳的电话,触发了我隐埋在心底的地雷。我变得暴怒,像头狮子。我想对余琳咆哮,可她早挂了电话。这怒火,在心中越烧越旺,在桃桃关切的眼光下,火势迅速蔓延到她的身上。都是她,要不是这个女人那么主动,我就不会失去我心爱的女人。

  我无法忍受天天与桃桃在学校见面的尴尬。幸好,毕业临近。幸好,桃桃选择了出国。留校的我,天天走在校园里,几乎每个角落,都能唤醒我对三个女人的回忆。小橙,余琳,桃桃。我不知道,我更爱谁多一点。

  恨字刻在她眼底

  校园,有太多的记忆,这种记忆渐渐堆积在心头,变得越来越沉重。我决定离开。这里实在有太多,我无法承载的记忆。

  几年过去了,我始终不敢再把自己的心交付给哪个女孩。

  某日,当我在新居小区里意外遇到桃桃,我才真的知道世界真的很小。

  从桃桃的眼里,我读到的只有一个字——恨。彼此擦身而过,却视作不见。我从没想要故意伤害谁。但是,我却实实在在伤害了三个女人。每次在小区里偶遇,我都为桃桃射向我深深的怨恨而心疼。

  劈里啪啦的爆竹声,把我从睡梦中吵醒。起身穿衣,从窗口望去,无意中看见,

新娘居然是桃桃。

  披上

婚纱的桃桃,妩媚动人。迎亲队伍最前面的新郎,我竟然也认得,是我大学师兄。我的脚像被什么东西粘住了,一动不动站在原地。迎亲队伍渐渐散去,我却盯着地上那堆爆竹屑发愣。

  长期以来,我一直以为自己爱的是余琳,桃桃只不过是余琳的替代和影子。此刻,心里那个模糊的影子,渐渐变得清晰。桃桃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已在我的自留地上,播撒了种子。余琳在我心底盛开的是爱慕之花,而桃桃盛开着爱情果实。

  可惜,这一切,我醒悟得太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