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不愿结婚,因为准新娘外表单纯城府极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23:17   武汉晚报

  姓名:陈剑,25岁

  记者:王琼

  明年1月8日我就要结婚了,按理说应该是春风得意。可是我却心烦意乱,随着日子越来越近,我的心情也越来越糟。

  我一般不采用电话采访,一是电话用来预约,常时间占线会让别的读者打不进来;二来电话两端的人说话的随意性太大,互相迁就对方的情绪与语言,客套话太多,实质的东西就会少,故事的完整性和逻辑性难免打折扣。就像今天这个故事,当我从记录得满满的一张纸上寻找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时,不得不承认,真的有太多的疏忽和不深入。

  那么,这次又怎么会接受了?起因是个误会,接电话时,对方明显在空旷之地,听得到飞速而过的汽车声和呼啸的风声,曾接到过在二桥徘徊的失恋女电话,不由对此人的处境做了类似判断,当然不敢以常规方式处理——尤其他讲的也是一个令人烦恼的爱情故事。虽然后来渐渐发现,可能状况不是我所料想的那么悲观,可是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故事最后,他不经意地说了所在的地点和工作单位,我才发现的确是自己虚惊一场——他是在京珠高速上,因为他的工作就是在那一带进行巡视。

  认识四个月就要结婚

  我明年1月8日就要结婚了,按理说应该春风得意。可是我却心烦意乱,随着日子越来越近,我的心情也越来越糟。

  她叫周静,从认识到现在满打满算也不过四个月,现在就要谈婚论嫁。我25岁,她22岁,都很年轻。可是,由于父亲今年55岁,退休的日子近了,他现在还有些地位,可能是想趁自己还有能力时把我的婚姻大事办了吧,再加上他们对周静很满意,所以总催我们。

  我的恋爱一直被家里人关注,谈过几个都是失败告终。父母对我的对象要求很多,要是武汉人,要学历要长相,家境也要与我们家门当户对,其实周静有些条件也没达到,可是,她刚开始的表现很好,打动了我的父母。

  她有个姨妈与我父亲同一个单位,也住在同一个小区。是她亲自上门向我们家提起这个外甥女的,把她说得很好,又懂事又听话又单纯的那种,9月份时,我们第一次相亲。

  她很高,比我还高,长得也不错,看上去就是一个清秀单纯的女孩。10月长假时,她跟我们一家去木兰山玩,我是个懒散的人,没有跟大伙一起爬山,一个人留在山脚。爬到一半时,她看到我妈妈穿的是双皮鞋,竟然折回来,在山脚下买了双登山鞋让我妈换下。这让全家人都很感动。我是家里长子,最大的心愿就是以后娶的老婆能孝顺父母,看她这样做,我也就接受了她。

  不久,父亲动用了所有的关系给她找了份工作,这也就是向所有人宣布,她是我们家的准儿媳妇。

  她谎话连篇

  可是我渐渐发现,她根本不单纯,甚至算得上城府颇深。她对我的父母非常好,只要他们在家,饭没吃完,她就到厨房忙活了,妈妈要她休息,她会乖巧地说:“您都做一辈子了,现在该我做了。”我弟弟现在读初三,学习紧张,她每天给他做饭,而且营养丰富……在大家都对她称赞有加时,也许离她太近了,我发现了她的另一面,其实也不能说是另一面,因为,也许真正的她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全家人认为的贤惠单纯才是假像。

  第一次带周静逛街时,她指着脚上的鞋子笑嘻嘻地对我说:“这是我最贵的鞋子,才128元。”我觉得她是个俭省的女孩,那次给她买了一千多元的衣服鞋子。可是后来,我发现她的要求越来越高,四个月的交往,我花了一万六千元,父母也为她花了两万多。她有了工作后,用的都是我们家的,她应该不缺钱,可是单位上的一些活动,比如同事乔迁之喜,她还是找我拿钱。可是,她还是认为我小气,因为有次我们逛商场时,我没买她要的59元的玉兰油——她的

化妆品已经足够用两年的了。

  我的家境在武汉算是不错的,这些钱花了也没什么,可是,最让我生气的是她对我并不专心。

  以前她说她没有什么朋友,可是,却经常有朋友聚会,还不让我接送。我打手机,她要么不接,要么干脆关机,问起来,就说是没听到或是没电了。有次,她说手机坏了,我帮她修好后按了重拨键,发现有三个电话,两个是打给一个男同学的,还有一个不知是谁。

  11月份时,她又玩得很晚才回来,我们发生了争执,她说:“实话告诉你吧,我其实很爱玩。”

  不久前,她过生日,我们和表姐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看电影时,她接了一个电话,我不经意地转头看了她一眼,她的表情很慌张。散场时,表姐对我说:“她的这个电话有问题。”

  上周,她告诉我去同一小区里的姨妈家睡。那晚,正好在外面出差的父亲打来电话,要我传话给她姨妈,我过去了,却发现她并没有睡在那里,我的脸色不太好,她姨妈四处找她,她才打电话来说是在汉口的一个同学家。

  第二天我下班时,她已经在家里了。她把拖鞋拿过来,我没理她,赤着脚走到卧室,她又赶快给我倒茶,问我想看什么电视。每次都这样,只要她做错了什么事,就变得很讨好我,什么尊严都不顾。我要她把电视关掉,想跟她好好谈谈,她坐到我身边就哭起来,没法谈了,只能到第二天。可是,第二天再谈时,她还是哭。说她对我是一心一意的,并希望元旦就结婚。我说大家还是应该再考虑下,她就问我是不是不想要她了。

  我比她大几岁,社会也比她早,她的谎话少有瞒得过我的。她可能也知道瞒不住了,对我就放开了,不再故意表现。但是在我父母面前仍然一如既往,比如这次的事,她想到我可能会告诉父母,就先到父母那里解释,说我们吵了架她才一个人去同学家的。所以,我向父母提出推迟婚事,他们一口咬定是我自己想多了,乱怀疑周静,不肯同意。

  我在梦里喊前女友的名字

  我和周静现在虽然睡在一张床上却总是背对背,我不想离她更近,她也对我日渐冷漠:我感冒她不知道;咳嗽咳得喉咙发炎,她也无动于衷;我下夜班,想睡觉,她照样听歌……我是一个开朗的人,可是跟她交往以来,我变得不爱说话,心事重重。

  前面说过,我谈过几次恋爱,都是失败告终的,其中最令我心痛的是一个

石家庄的女孩,我们是在网上认识的,她还在读书,记得有回我受了工伤,她知道后,立即从石家庄坐一晚的火车赶到武汉看我,陪了我一个星期。

  现在,我常看跟那个女孩一起的照片,有种甜蜜又心痛的感觉。有天夜里,我在梦里喊她的名字,把周静都吵醒了。她问我那人是谁,我说是以前的女朋友。她听后也没有特别的感觉。她说,这是因为她相信我,其实,我觉得更真实的原因是她并没有真正把我放在心上。

  周静问我为什么从不说“我爱你”,我说是因为有些话说多了就没什么意义了。其实,这句话我曾经也是常说的,只是对象不是她。

  她不爱我,却因为我家的地位和财富要嫁我;我不爱她,却要顾忌父母、亲戚的面子而娶她。这是不是一件很悲凉的事?

  想与时间赛跑

  无计可施时,我向周围的朋友、同事求救,要他们火急给我找个女朋友,只要对我有八分真心就够了。然后能在元月8日跟我结婚。这样既可以不丢父母的面子,又可以不委屈自己。可是他们把这话当成玩笑,我知道,没有人敢做这样的事,这的确只能算玩笑,可是,我多么希望这个玩笑能成真啊!

  有些话,说出来,别人会觉得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可是,我还是想说,要是我家里穷点、父母能力小点就好了,至少,我可以找个真心爱自己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