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张五常:无论科学文艺中国人没一样比得上欧洲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6 10:38   新浪文化

  作者:张五常

  在街头花十元买了一张DVD,看是盗版,应该是盗版,但播放出来的效果奇佳。应该是二十年前摄录的吧,由卡拉扬指挥柏林管弦乐团,小提琴手是美丽的Anne-SophieMutter,都了不起,演奏的乐曲是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刚好是二百年前的作品,贝氏只写过这一首小提琴协奏曲,不是名曲那么简单,而是被称为Theviolinconcerto。那个“the”
字道尽了世人对该协奏曲的敬仰。三十多年前我听过该曲的现场演奏,这次得碟,思往事,重复地看了一整晚。

  此曲只应天上有。结构完美无瑕,不同乐器互相呼应,变化多而又流水行云,旋律激情处扣人心弦,婉约处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何止绕梁三日,不可能不是一百分。为什么贝多芬只写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有几种说法,我认为他知道执到宝,自己不可能超越,不再试了。

  欧洲的确了不起。说过了,无论科学、文学、音乐、雕塑、建筑、绘画等,炎黄子孙没有一项比得过人家,输得面目无光。先天智慧不弱于人,但后天的发展很尴尬。昔日的什么儒家学说,什么三从四德,加上一个学而优则仕的科举制度,不容许以独立思考或以专业知识而为生计的空间。欧洲也曾经因为宗教约束与君主制度的蹂躏而在创作上乏善足陈,但十六世纪文艺复兴后,这些约束摆脱了,创作的涌现成为人类历史奇迹。

  花了一晚细听耳熟能详的D大调,我想到一件事。欧洲的文化重视大作,不是庞大的大,而是伟大或重要的作品。他们推崇重要的创作不遗余力。大师的画作或乐曲他们有详尽的记录。好些画家画过多少幅画被算得一清二楚,著录整理。莫扎特的乐曲就有专家为之精心编号,而偶然发现漏网之鱼,大事新闻必然也。

  这传统对创作的敬仰,是重要作品层出不穷的一个原因。单是英国,经济学、文学、生物学、物理学等,立竿见影的重量级作品不计其数。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拿得出来呢?历史我想到《史记》,小说想到《红楼梦》,绘画想到《溪山行旅》,但跟着就不容易数下去。无可置疑,中国人创作是走小品的路。天才如苏东坡,诗、词、文、赋、书、画无一不精,但重要的作品就不容易数出来。没有市场,不受到应有的尊重,苏子作小品是为了自娱,或给一些亲近的朋友欣赏一下。

  不是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但时到今日,我不容易看到众人皆说是创作大师的中国人,其作品的深度与原创性足以影响一个时代,或左右了潮流,或改变了风格。少数懂的不论,赞的乱赞一通,骂的胡说八道。个人认为

扬州八怪有点意思,有点深度,但在市场竟然找不到一本有分量的分析扬州八怪的艺术哲理的书。当一个中国画家的作品卖得起钱,抄袭的赝品立刻无数。画师教出来的学生,其作品永远是老师的风格与画法。这些是中国文化的悲哀。

  回头说贝多芬,他懂音乐的父亲经常酗酒,拳打脚踢,而他自己绝对不是个可爱的人。但他的音乐天才早就被发现,社会尊重他,跟着敬仰他,死时万人空巷。他生长在一个重视创作的地方,人们听到他的作品,受到感染,就站起来了。这些事,在中国是不可能想象的。

  朋友,不要节省一碟之价吧。你不需要懂西方的古典音乐。反复重听那首小提琴协奏曲,你会奇怪音乐艺术可以达到那样的一个层面,也许会像我当年那样,站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