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龙图腾pk狼图腾--中华民族只能是龙的传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16:07   西安晚报

  自姜戎在《狼图腾》一书中提出“龙图腾极有可能是从游牧民族的狼图腾演变而来”的观点以来,“中华民族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这一问题,成了近年来海内外华人普遍关注且引起广泛争议的问题。近日,在西安图书馆的“天禄讲坛”上,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庞进经过缜密论证,得出结论:“中华民族只能是龙的传人”。

  姜戎的《狼图腾》在2004年面世后产生了极大的轰动,并被英国老牌出版社企鹅出版社买走了该书全球英文版权。这本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小说,以其独特的思维刺激着人们去思索:几百年前,区区十几万的蒙古骑兵何以横扫欧亚大陆?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国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姜戎在《理性探掘——关于狼图腾的讲座与对话》一文中,根据狼图腾和龙图腾的7个相同点推测,“中华龙图腾很可能就是从草原狼图腾演变而来的,就像华夏农耕民族是从草原游牧民族演变而来的一样”。

  正月初六,近百名听众专程赶到北郊西安

图书馆,倾听庞进的题为《正说中华龙文化》的演讲。演讲围绕着“炎黄子孙为何称自己是龙的传人?”“龙文化的当代意义何在?”“龙图腾来源于
狼图腾
吗?”“龙是正义的象征还是邪恶的化身?”四个话题展开,图文并茂地阐述了中华民族古老的龙图腾文化的精髓及其现代演进,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庞进谈到,“图腾是人类早期产生的与宗教信仰、族祖崇拜、社会制度等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的文化现象,对后世文化影响很大。一般来讲,构成图腾的基本要素有某种自然物(以动物为多)及天象,被认为与族祖、族人有血缘关系,是部族保护神,是部族的徽号标志等四条。四条全部符合者为严格意义上的狭义图腾,部分符合者可称为宽泛意义上的广义图腾。龙是多元容合的神物,它来自自然物和天象又高于自然物和天象,其徽号标志的功能最明显,因而可称为广义的中华民族的图腾。”“狼有可能成为古代某些游牧民族的狭义图腾,也有可能进入龙的多元容合过程。但是,说龙图腾由狼图腾演变而来,文献证据较少且没有来自考古的实物证据的支持。姜戎提供的几条所谓‘证据’,均因判断有误而难以成立,最多只能算作一种猜测。比如,为了说明没有翅膀的狼图腾演变成了龙图腾,姜戎断言说龙图腾也没有翅膀,岂不知长翅膀的‘飞龙’形象在汉代的石刻、砖刻上就有很多。”“众多动物和天象进入了龙的容合过程,狼即使成为龙的容合对象,也只能是其中的一种。所以,狭义的狼图腾不可能取代广义的龙图腾,就像人的一个指头不能代替一个人那样。”

  庞进认为:“中华民族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容合的过程,龙参与、伴随、见证、标志了这个过程。龙的传人主要指文化精神的一脉相承,而非血缘意义上的基因遗传。中华始祖的文化精神与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同一。对古代一些游牧民族所崇尚的所谓狼的强悍进取、不屈不挠、团结合作等具有积极意义的精神素质,龙自然也会采取容合的态度,使其变成龙精神的一部分,事实上,龙的精神中已包含有上述精神。所以,总体上说,中华民族只能是龙的传人,而非狼的传人。”(李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