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我追到了校花却进入了爱情的坟墓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16:58   新闻晚报

  倾诉人:文武,27岁,工程师
  撰  文:亦池

  文武长得极其平常,几乎找不出什么特点。但他眼睛很有神,平和随意。

  关键句1 当我第一看见她的时候,我就喜欢上她了,并暗暗发誓,要把她追到手。22岁对一个男孩来说,生活是一首美丽的诗,若冰则是诗里最美的句子。

  关键句2 毕业后,我们迫不及待地结了婚,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以为自己创造了人生最美丽的事情,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却不料走入了爱情的坟墓。若冰向往的婚姻是没有柴米油盐,不食人间烟火的。

  关键句3 周国平曾说,爱情总是失败的,不是败于难成眷属的遗憾,便是败于终成眷属的厌倦。我以前以为不幸福的婚姻一定是不相爱的两个人的结合,我和若冰的婚姻一定会美丽到永远,可是事实却不是如此。

  1.她是最美的诗篇

  别看我长得不怎么样,可我的妻子却很漂亮,当年可是我们学校的校花。她叫若冰,人如其名,对不相关的人冷若冰霜,寡言少语。我第一次遇见她是在学校的草地上。那天,我很随意地躺在草地上,望着落日消失在天边。她就这样长发飘飘,白裙袂袂地走入我的视线,微风吹过,秀发划过一条条美丽的线条,草地上平添一股清新脱爽的美。那一刻,我就喜欢上了她,暗暗发誓,要把她追到手。

  那时,我们宿舍六个男孩都经常偷偷看她,她却从未正眼看过我们。他们知道我的想法后,都笑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我可不管,只要我认准的事,就一定会去做。22岁对一个男孩来说,生活是一首美丽的诗,若冰则是诗里最美的句子。

  学校里有很多男孩送玫瑰、巧克力给若冰,她都不屑一顾。我也制造很多种机会接近她,但从不敢冒冒然行事。我想了很久,觉得像她这种女孩子一定喜欢浪漫,那种随处可买的礼物没有什么新意。

  我从若冰同寝室的女孩嘴里打听到,若冰的生日快到了,我决定给她一份特别的礼物。那段时间街上流行风铃,我突然来了灵感,费尽心机找到几根古铜色的管子,自己花了一下午的时间,用细细的铁丝把它们串在一起,然后涂上颜色,做成独一无二的风铃。若冰生日的时候,我送给她,果然古香古色的风铃很得若冰的喜爱,她从此对我刮目相看。

  若冰很喜欢诗,当席慕蓉的《七里香》带着不可抗拒的魅力席卷校园的时候,若冰更是如瘾君子般的爱上了,可偏偏当时这本书卖得绝版,我则亲手抄手一本送给若冰。我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工工整整地抄着那些美丽的诗句,如今别人都夸我的书法不错,可又有谁知道竟是那样练成的呢!

  2.让人艳羡的爱情

  我的苦心打动了若冰,她其实不像外表那样的冷漠,只是她父母去得早,从小和外婆一起,性格有些孤僻。若冰是个细心温柔的女孩,那年学校里流行相思扣,传说有幸戴上相思扣的男孩将一辈子平安幸福。她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用极细极柔的丝线精心帮我编织了一个红红的相思扣。我挂着相思扣在朋友面前美美地炫耀了一番。

  我为若冰写了好多朦胧的诗句,其实我也不知道在写些什么,若冰每次都看得如痴如醉,眼神里还透着一种异样的光芒。

  情人节那天,我决定给她一个意外惊喜,我带若冰来到沙滩。那天,月光很好,淡淡地、柔柔地。对面几家渔火闪烁着倒映在水中,正可谓“江枫渔火对愁眠”,别有一番滋味。若冰沉浸于美丽的夜景中。

  这时,我点燃了预先布置好的蜡烛,瞬间,沙滩上火光点点,排成一颗大大的心型,若冰站在当中,宛如仙子般美丽。音乐在那一刻响起,香槟直冲上天,若冰惊呆了,喃喃地说:“太美了。我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景色。文武,你太让我感动了。”我也很开心,诚恳地对若冰说,希望她能嫁给我,我会爱她一生一世。也许是我的真诚,若冰答应了。我简直乐疯了,抱着她直转圈,我们尽情地唱着、跳着,空中回荡着我爽朗幸福的笑声,我们的爱如诗般美丽浪漫。

  我们相约着毕业后就结婚,我们不敢想像没有对方的日子会怎样。我们的爱情太甜蜜了,让很多人艳羡不已。

  3.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把若冰带回家的时候,妈妈也很喜欢,只是觉得她话太少,不怎么理人。我解释说,那是因为害羞,还不熟,以后就会好的,妈妈想想也对。一毕业,我们迫不及待地结了婚,有情人终成眷属。我们以为自己创造了人生最美丽的事情,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却不料走入了爱情的坟墓。

  若冰向往的婚姻是没有柴米油盐,不食人间烟火的。有段时间流行赵咏华的《最浪漫的事》:我所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若冰听到后竟然泪流满面,她就是如此多愁善感。

  毕业后,我和若冰进了事业单位。在单位没事情的时候,她总是一个人静静地看书,很少与同事闲聊。她曾告诉我,不喜欢这样的工作,太浪费青春,想找份更有挑战的工作。我没有在意,以为她只是说说而已。

  若冰在家也如此,很少主动去和我妈说话,老人家总是喜欢有个伴聊聊天,我如果不在家,若冰总是一个人关着门捧着本书或喜或悲。时间一长,我妈有意见了,有时我让若冰去和妈多说说话,她却说:“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和她没什么话好说的呀。”我知道她确实生性如此,也无可奈何。

  有一天,若冰兴冲冲地回来,说她找了份外企的工作,薪水是以前的三倍。妈妈一听不开心了:“那么好的单位,人家眼巴巴地要进去,你却偏要出来!也不知想什么,难道你还想做女强人不成?”妈妈的话并没有改变若冰的主意,她辞了职,去了外企,工作忙碌了,回家也晚了,妈妈为此生了好几天的气。这件事情之后,她们两人的话越发少了。

  4.她喜欢小题大做

  婚后,我很少和若冰去郊外踏青、去看月亮。我开始把朋友带回家来吃饭,常常弄得家里一团糟。在一些小事上总是丢三拉四,袜子经常找不到伴,整天孤零零的。而若冰做任何事都井井有条,所有的东西都固定位置,不准轻易改变。如果挪了位置,就要被她唠叨半天。

  若冰的性格很固执,认准的事情不愿改变。无论什么事情,她都要分清谁对谁错,其实夫妻间,是不能太认真的,以前我总是让着她。可天天这样,我就有些不耐烦了,有次一件很小的事情,若冰又较真了,我就说了句:“你总是喜欢小题大做。”若冰一言不发,流了很久的泪,看上去很伤心。后来,我只好不停地赔礼道歉,她还是很伤感地说;“你没有以前对我好了。”当女人说这句话的时候就是一种危机,可我没有意识到。

  男人有时就是如此,属于自己的就不是很珍惜。这并不是说我不爱若冰了,而是我忽略了婚姻需要不断地经营。如果说爱情是一颗种子,婚姻就是一盆花,需要两个人不停地灌溉、剪枝、呵护、才能经历风雨,开出灿烂迷人的花朵。

  婚后一年,若冰发现她怀孕了。我们原本计划再过两年要孩子,若冰不喜欢这个意外,她才刚在外企做稳了位置,如果生孩子,会影响她的前途。而我却是惊喜,我求她一定要生下孩子。我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尽心尽力地照顾她。我妈也是忙前忙后,体贴入微,若冰终于答应生下孩子。

  应该说我是幸运的,若冰顺利地生下双胞胎,是一对美丽可爱的孪生姐妹。我开心死了,我以为孩子的出生会给若冰带来一些冲击,会改变她的一些观点。可是,她和我妈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僵。

  5.夹在当中左右为难

  若冰确实也很疼女儿,但她和我妈对孩子宠爱的方式是不同的。我妈总是怕孩子冷,给她们穿很多衣服,而若冰却说日本的孩子冬天都是赤脚,孩子应该从小锻炼。还有孩子奶粉的温度,也是她们经常争吵的话题。两个人都很倔,谁也不肯让步,我是年轻的爸爸,很多时候自己还是个大男孩。我什么也不懂,夹在两个女人当中很为难。

  她们两个都爱我,我也爱她们两个,所以我更痛苦。几乎所有的女人都问过这个很傻的问题,若冰也不例外。“如果我和你妈一起掉入河里,你先救谁?”如果在以前,我会回答“当然先救你。”可现在,我觉得若冰应该慢慢现实些,于是我告诉她,第一,这个问题很无聊,我不想回答。第二,如果你一定要知道答案,那就是当时谁离我近,我先救谁。若冰听了我的回答很不满意,认定我没有以前那么爱她了。

  我们的生活常常在吵闹声和孩子的哭泣中度过。渐渐地,我也厌了,生活没有想象中的甜蜜温馨,很多事情我懒得去管。

  可是有一天,妈妈买菜回来,把零钱丢在桌上,孩子贪玩一不小心把硬币吞进了嘴里。这件事情使若冰大发雷霆;“我再也受不了了,她怎么可以这样粗心大意?万一孩子有个三长两短,我和你没完!”还好送到

医院抢救及时,孩子没有大碍。但若冰依然不依不饶,她提出要搬去住,妈妈却怎么也不肯。若冰说如果不搬出去就
离婚
,她的样子不像是在开玩笑。

  周国平曾说,爱情总是失败的,不是败于难成眷属的遗憾,便是败于终成眷属的厌倦。我以前怎么也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我以为不幸福的婚姻一定是不相爱的两个人的结合。

  我以为我和若冰的婚姻一定会美丽到永远,可是事实却不是如此,我们已经很少风花雪月。现在我们在一起话很少,难道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