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初婚娶了离婚女人,却敌不过风言蜚语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17:01   新闻晨报

  扬子在语音信箱留言,想倾吐他的“心结”。在相约采访时,与我同在上海的他表现得相当“谨慎”,先是问我能否通过MSN网聊,接着又问我能否做电话采访,犹豫再三,最终才选定在一家公园见面。那天冬雨刚歇,公园里游客很少,我猜这可能是扬子希望的效果吧,他好像不愿意受到较多的关注。

  想独身,却遇见了她

  我的性格比较安静,这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幼年,我被父母寄养在外公家里,外公外婆对我很疼爱,但看我看得很牢。上小学时,父母把我接回家,因为长时间不生活在一起,我很拘束,成了“闷葫芦”。父母为了让我有个好前程,花钱送我进了一所双语小学,但这样反倒“害”了我。因外公外婆没精力对我进行学前教育,我上学时认不得多少汉字,也不会说英语,与同学差距很大,所以始终是班里的中等生。升中学后,压力更大。这时,父母已看出我活得不开心,倒反过来鼓励我在学校里多交朋友,性格活络一些。读高一时,班主任在教学上很有想法,搞了许多兴趣小组和竞赛。我参加了写作小组和朗诵小组,有次班里组织“口头作文大赛”,我还得了第二名。这大概是我中学时代最辉煌的一笔了。可惜年轻的班主任一年后被其他学校“挖”走了,后来的班主任教学很保守,整天除了高考就是高考。熬了两年,我考入一所三流大学,4年后分配到一家大单位做文秘档案工作。单位的人际关系很复杂,我工作了5年多,岗位和职位原地不动。

  倾诉过程中,扬子很少看我的眼睛。讲到这里,他总结了一句:“其实我这个人没多大野心,只想顺其自然。我这么说,你会不会觉得我很无趣啊?”不等我回答,他又接着讲了下去。

  我在恋爱方面始终有些“纸上谈兵”,单相思有过几场,可直到出了大学校门还没品尝过爱情的滋味。工作后,起初也有热心人帮我张罗相了几次亲,但见过一两面后,都没有了下文。上班第二年开始,大家都放弃了我这个“困难户”。事业没进展,加上感情不顺利,我变得更加内向起来。下班后我会在单位宿舍里读读小说,或者听听西洋古典音乐和民乐。

  从2003年开始,因与我同住单身宿舍的人结婚搬走了,我开始独享18平方米的空间。一个人的空间过于冷清,为了添点“动静”,也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我开始对烧饭烧菜产生了兴趣,买来十几种食谱。于是我那间宿舍就时常飘出鱼香肉香,当然偶尔也会飘出烧糊烧焦的怪味道。交了近一年的“学费”,我的手艺逐渐接近了二级

厨师的水准。

  过完27岁生日,我开始考虑是否要独身,然而就在这时,我的人生与女同事阿薇出现了“交集”。阿薇比我大两岁,做后勤保管工作,因不在一个部门,她又像我一样不爱讲话,像那种比较有洁癖的人,所以我们虽然同事好几年,却没讲过几句话。2003年底单位调整宿舍,我搬到了她隔壁那间宿舍,做了邻居后,每次在走廊里遇到,才会客气地点点头,打个招呼。不久,阿薇身边出现一个4岁的小女孩,她上班时托付退休的老同事照看,下班后再接回来。我觉得有些奇怪,阿薇干嘛要带孩子住条件简陋的宿舍呢?后来在同事的闲谈中得知,阿薇的先生在两年前被派到外地上班,夫妻俩半年才相聚一次,女儿本来让奶奶带的,因老人不慎跌成骨折,这才让小孩子和阿薇一起挤在宿舍里的。

  了解情况后,不知为何,我对阿薇母女产生了一丝同情。一到周末,阿薇的女儿爱串门,大家都叫她“小天使”。因为我经常烧好吃的,她这个“小馋猫”就很爱拜访我。我乐得多一个小朋

  友来活跃气氛,因此也很宝贝她,除了免费招待吃喝,心情好时还请她听音乐、听童话。有时“小天使”在我房间玩得很晚,阿薇就过来敲门接她回去。接触多了,阿薇与我说话时不再显得严肃,偶尔笑笑,其实还蛮好看的。但她到底比我大,而且是成了家的女人,我比较在意“男女之防”,从未跟她开过玩笑,讲话时很客气。

  半年内目睹她的遭遇

  2005年元旦联欢的现场,有个20多岁的陌生女孩来找阿薇,她只开口讲了一句话,阿薇的就脸色大变,不作声地跟女孩走出门……当天晚上,我在外面吃饭回来已经11点多,路过阿薇的房间时听到里面有人在很压抑地哭泣,我听出来,那是阿薇。过了没几天,单位的“小字报”就传开了,说阿薇的老公在外面有了“花头”,那个20多岁的女孩很迷他,竟然亲自找阿薇来坦白,还叫阿薇自动“让位”。阿薇的第一个反应据说是忍,理由是为了女儿。但那一对却步步紧逼,一定让她同意

离婚

  听说这些事,我很惊讶,对阿薇的老公产生了极大的反感:这样不负责任却还理直气壮的男人,真是少见啊!但这毕竟是人家夫妻间的“内务”,我只能心里义愤一番,当着阿薇的面,我根本不触及这个话题。阿薇明显地憔悴了许多,变得更沉默,对女儿也不像从前那么宠爱了。有一次,她女儿生气地来向我告状,我觉得她年龄小,不明白大人间的事,但如果父母离婚的话,那她肯定是最大的受害者。基于这种想法,那个休息天我主动带她去了一次海洋馆,看她笑得很开心,我也觉得很高兴。

  半年后,阿薇和丈夫还是离婚了。她坚持要女儿,财产方面也没跟有过失的丈夫很计较,这让我感到她是个很大度的女人。离婚后,阿薇还像往常一样上班下班、带孩子、住宿舍,外人看不出什么,但小女孩却偷偷告诉我,说阿薇经常哭,吃饭也吃得很少。2005年7月底,天气很热,宿舍里没装空调,像个蒸笼。晚上我刚洗澡回来,小女孩就惊慌地冲过来告诉我,阿薇晕倒了。我赶忙打电话叫来救护车,抱着小女孩一路跟到医院,医生检查下来说阿薇体质太差,热昏了,休息两天就没事了。等第二天阿薇回到宿舍,我下了班主动煲了一锅汤端过去,让她加强营养,还带小女孩去外面吃匹萨。

  “做这些事,我完全是出于同情,觉得她一个

离婚女人带着小孩子,太不容易。可是自从那

  天晚上送阿薇去医院,单位里开始流传我和阿薇的所谓‘绯闻’,甚至有人讲,阿薇之所以离婚,不仅仅是她丈夫那边出了问题……我听此传言,感到万分委屈,但又找不出谁是小道消息的始作俑者。”扬子有些激动,把手指插到头发里,用力地揉搓着。

  春节“携眷”,我怕她受伤

  接下来,事情的进展其实也出乎我的预料。谣言愈传愈盛,有些人一见到我带着阿薇的小女儿玩,就表情怪怪的,有人还故意问孩子喜不喜欢我。面对这个尴尬局面,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找领导要求调换宿舍,以便还我、还阿薇一个清白,但我随即打消了这个念头:难道谣言能因此而止么,也许人家以为我是做贼心虚呢。令我吃惊的是,阿薇这时体现出了一种难得的韧劲,她丝毫不理会外人的指指点点,对我的态度与平时没什么差别,既不故意避嫌,也没有特意地亲近,这让我由衷地感佩。受她的启发,我尽量让自己不受那种小道消息的影响,相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有时间的话我还是很关心阿薇的孩子,有时做了些好菜,也请她们母女过来品尝。

  爱情这东西真的奇怪,就在那种环境下,我开始对阿薇另眼相看,在我看来,她既擅长理家(她住的宿舍总是收拾得一尘不染,温馨而洁净),又富有母性,工作上认真负责,为人柔中有刚,是个很出色的女人,虽然结过婚,身边还有个孩子,但那不是她的错啊。与刚毕业的女孩子相比,她的成熟、善解人意都是那么难得。渐渐地,我一见到阿薇,就会不自觉地脸红心跳,说话很不自然。阿薇可能感受到了我的变化,有次她认真地说要给我介绍女朋友,我回绝了。到底要不要对阿薇坦白,我犹豫了很长时间,终于有天忍不住说出口。阿薇听了当场回绝,说我俩不合适,她不配我。可她越这样拒绝,我越期待和她在一起。过了几天,我鼓足勇气再次表白,她明白我是认真的,但提醒我,如果我俩要在一起,我这个未婚青年一结婚就要做父亲,我的父母亲友能接受么?我受得了人言的压力么?

  我这个人其实很固执,被阿薇提醒后,我专门回家跟父母坦白对阿薇的感情。父母起初不太能接受,觉得这样太委屈我,毕竟我头婚,她二婚,还带着个孩子,但他们看我态度非常坚决,听我讲了阿薇的经历,他们也有点同情她。看出父母那边不是绝对没有可能,我回过头来做阿薇的工作,告诉她我真的是出于爱,而不是同情,还告诉她我很喜欢她的女儿,如果结了婚我会做一个称职的父亲。“攻坚”三个月后,阿薇终于点了头,答应与我谈朋友。2005年12月,我们领证,成了一家人。在阿薇的坚持下,我们没大办喜宴,只请了双方的长辈和少数几个同事。

  听到此,我很为扬子和阿薇高兴,但扬子的脸上却隐约可见几分焦虑。我坦率地问他,是不是心中还有什么困惑?他点点头,说春节眼看就要到了,因为是结婚后的第一年,他要带着阿薇和女儿去拜见双方的亲友。正月里同学要聚会,请柬里也写明要携眷前往。尽管他感觉与阿薇过得很恩爱,但一想到要面对那么多疑惑的目光,要逐个地解释,他的心理包袱就特别大,他还特别怕万一同学、亲友出言不慎,会伤害到阿薇尤其是孩子幼小的心灵。是否要提前跟大家打个招呼免得出现尴尬场面呢?这个招呼会不会显得有点“画蛇添足”呢?扬子称自己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难题,所以很想请教这方面比较有经验的朋友。(叶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