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蒋子龙:文人都似贾岛,世上就会少一些铅字污染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15:24   晶报

  作者:蒋子龙

  文人过年的轶事很多。据辛文房的《唐才子传》称,中唐诗人贾岛,每年除夕守岁之时,必取出一年所作的诗,摆在几案之上,“焚香再拜,酹酒祝曰:‘此吾终年苦心也!’痛饮长谣而罢。”

  别人都祭天地,祭鬼神,祭祖宗,拜父母,拜长辈,他却祭拜自己的诗。拜罢豪饮,边饮边歌……是疯张?是自负?是滑稽?是郑重?

  人类制造了鬼,用来吓唬自己。复而又创造了神,用以拯救自己的灵魂。诗是贾岛呕心沥血的精神成果,为什么不能祭拜?

  贾岛才高,与孟郊齐名,人称“郊寒岛瘦”。他是属于苦吟型的诗人,一生仕途失意,穷困潦倒,却爱诗如魔,为求佳句,苦苦行吟,常常“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他敢拜自己的诗,表现了一种自信。认为自己的诗值得一拜,不是伪冒假劣,不是滥竽充数。后来的选家、评家、写史的、写传的,没有人认为贾岛此举是做作,是自我夸张。这就等于承认他的诗当得起一拜,经得住一拜。

  这似乎成了贾岛的写作标准:经不住拜的东西不写。也给后辈为文者一个警策,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你敢堂堂正正地对着自己写的东西磕头下拜吗?如果你对自己写的东西都不尊重,怎么能要求别人尊重呢?或者你对自己的精神创造还没有尊敬到想下拜的程度,如果获得过别人的崇拜,不是欺世盗名吗?

  文人都似贾岛,世上就会少一些文字垃圾或铅字的污染。

  他能拜诗是自重,是对精神、对文化的敬重。用现代话说叫“敬业精神”。干什么敬拜什么,如打鱼的祭海、山里人拜山、经商的供财神一样。

  历史上还有一些大作家,曾把自己的一些作品付之一炬。这一“烧”和贾岛的一“拜”,形式不同,性质却差不多,都是出于对文字的尊崇。不留废话在人间,更不要说有害于人的话了。贾岛“一日不作诗,心源如废井”。谁能解得曹雪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个中滋味?巴尔扎克写到“高老头”死去,倒地大哭,口吐白沫……

  一个真正的作家,如果对文字创作失去了神圣感,就无法再从事写作,甚至难以再有活下去的信心。古今中外,自杀的作家很多,往往都是大作家,他们选择这种极端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有个共同的原因:对文化的绝望,对文字人生的绝望。

  这也是一种祭拜,以自己的肉体生命作祭品,祭奠一种精神,祭奠文学理想。

  当文学丧失了这种不能有丝毫亵渎、不能辜负的精神和理想,文人们以反理想反责任来炫耀自己的才华,文学便不再具有值得敬拜的精神品格。在商业运作下,文学还挂着精神产品的标签,实则是一堆无精神或反精神的东西,并正被铺天盖地的不是文学的文字所湮没,诗也在被随处可见的不是诗的短句子所败坏。

  现在一年出版的文字,比唐朝几百年的文学作品加在一起还要多,这是多么巨大的覆盖,多么严酷地淘汰。但覆盖的是自己,淘汰的是今人,古典文学的光华依旧,大师们的风神依旧。要说拜诗,哪个人敢不心悦诚服地向

唐诗屈下一膝?

  这也是一种祭拜,以自己的肉体生命作祭品,祭奠一种精神,祭奠文学理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