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我娶了个只会玩爱花钱红杏出墙的老婆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3 11:52   楚天都市报

  阅读提示

  妻子怀孕了,却说自己有了流产的征兆,不顾他的反对,执意打掉了孩子。后来,他发现了她种种出轨的迹象。这才醒悟到,那次流产也许并不简单。

  -采写:记者 马冀 通讯 员刘智

  -讲述:浩力(化名)

  -性别:男

  -年龄:30岁

  -职业:厨师

  -时间:3月3日

  -地点:本报一楼大厅

  本来和浩力(化名)的采访,约在一星期前,但浩力说,2月25日是他30岁的生日,他想在生日这天,再观察一下他妻子的表现。

  一星期后,浩力给我打电话,他说他在自己的而立之年,婚姻遇到了一个关口,他很困惑该如何迈过这个坎,也不知道还该不该对自己的婚姻心怀奢望,他要来讲述他的故事。

  流产

  2002年,我在武昌的一个单位食堂里工作,那里有10来个服务员,翠湄(化名)是其中的一个。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注意她,也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们总在一起聊天,也许是日久生情吧,我们两个人看到对方,都很有感觉。

  这样下去没多长时间,她想辞职不干,因为她觉得做服务员没出息,工资也低。她走的时候,我们长谈了一次,临走的时候,她把她的手机号码留给了我,嘱我以后要常和她联系。

  她这个人做事情有点像蜻蜓点水,总是不能坚持下去,先后换了好几份工作,甚至还跑到广州,每份工作最长不到3个月就不干了。每次换工作的时候,她都要和我联系。我对她说,如果你过得不如意,那就回武汉来吧,我在武汉等你。

  2003年5月,她回到武汉。为了迎接她,我事先替她租好了房子。她住下后,又试着出去找了几份工作,但不是嫌钱少,就是觉得太累。我给她联系了一个工厂里的工作,很轻松,收入也还不错,可她只去了半天就回来了,她说那又脏又乱,不是人呆的地方。她找不到工作也不着急,好在那时我的工作还可以,靠我一个人的收入足可以维持两个人的生计。

  后来,我们

同居了,她又先后换了好几份工作,但都做不长。她说她最想要的生活,就是每天都玩,不做事,还有钱花。

  随着对她的了解逐渐加深,我的心里渐渐对她有了不满,我想我们都是在外打工的,都要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吃饭,不可能总这么游手好闲下去。但我又转念一想,她比我小7岁,可能还没有玩醒,等真正结婚成家之后,有了孩子,她才会有责任感,才可能会变得成熟一些。

  尽管心中对她有不满,但想和她分手我又舍不得。我们俩的关系就这样一直拖了下去。

  2004年,我已经28岁了,父母催着我结婚。妈妈说,既然你们已经同居了,就对她不能再有外心,要对她负责。

  2004年12月19日,我们结婚了。结婚的前一个月,我们还曾提出过分手。

  结婚后,我在武汉,她在老家。她每个月到武汉来看我一两次,其余的时间,我们分居两地,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

  不久,她怀孕了,于是她安心到武汉来养胎,再也不为出去找事做而烦恼。我每天三顿饭都在酒店里吃,每天工作到很晚,一天也没有休息,但我每天还是很早爬起来给她熬鸡汤、骨头汤,中午和晚上抽空回来给她做饭,想方设法给她增加营养。

  她说在武汉呆不惯,我上班的时候,她一个人在家里太闷,要回老家去。我实在放心不下,可也拗不过她。回去了一个星期,她打电话来说她突然有了流产的先兆,我很奇怪,在武汉还好好的,也没有什么异常的反应,怎么回到老家没几天,就突然有了流产的症状了呢?

  我很担心她们母子的安危,让她赶紧到武汉来。到武汉来的当天,她到医院里去检查,医生也说不出原因来。也是在当天,她不顾我的反对,执意去做了流产手术。

  短信

  2006年春节,我们一起回老家过年。大年初一清早,她觉得我妈妈弄的早饭不好吃,和我闹了别扭,又说我们那不好玩,没有年轻人,没有牌打。

  我们只是争了几句,我当时有点小事,出门了10分钟。回来时,发现她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就离开了,手机、钱包都带走了。给她打电话,她一直不接。一直到晚上7点,她才告诉我,她回娘家去了。

  大过年的,她这样闹,让我很难堪,也无法向父母交代。静下心来想的时候,我的心里渐渐有了疑问,我和她一没争吵二没打架,她为何这样一走了之?从我老家到她老家,坐车只要2个小时,她为何直到晚上7点才到家?中间那段时间她到哪里去了?

  初二一大早,我赶到她老家去。晚上,她放在枕头下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而我正靠在枕头上看书。以前她的短信都是调的闹铃,这次却调成了振动。一直到初五,那个号码与她频频短信联系着。初六上午,又发来短信,叫她过去,说在一楼左边那个房。我用翠湄的手机给那个号码打过去,是个男的声音,我什么也没说,把电话挂了。

  在我的再三追问下,她一会儿说和那个男的刚认识,仅仅出去玩过一两次。但一会儿又说他是做药草生意的,是多年的朋友,她认识他比认识我还早得多。

  初七,我回到武汉上班。过了一周,她也回到武汉。我郑重地和她谈那件事,她说和那个男的已经断了。

  2月19日晚上,她在床上辗转反侧,一晚上都没睡好。我知道她心里一定有事,问她也不说。第二天早上她很早就起来了,换完衣服,在镜子前精心地化妆。我问她到哪里去,她说要

减肥,出去跑步。可我在心里又有了疑问,跑步为什么要化妆呢?

  果然不出我所料,她出去“跑步”以后,很久都没有回来。我给她打电话,她一直没接。到下午,电话才终于打通了,她告诉我,她在逛街。

  生日

  那几天,我的心里很不平静,静下心来想了很多。回想这几年的婚姻生活,这才发现其实我们的婚姻是很不正常的,尽管我们结了婚,在武汉成了家,但她很少在武汉这边和我团聚,我们一个月只见一两次面,更多的时候,我们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其实我们之间本不存在障碍,没有小孩和双方父母的拖累,我在武汉有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她完全也可以到武汉来,夫妻团聚在一起。

  结婚一年多来,每次我们分离的时候,她每天都在干什么,和谁在一起,这些我都无从知晓,也从不过问。她和那个男的到底是什么时候认识的?他们的关系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这些疑问,作为她的丈夫,我更是一无所知。我甚至怀疑我们流产掉的那个孩子,是她为了给自己留条后路,而清除的障碍。

  2月25日,是我30岁的生日。男人对30岁的生日都是很看重的,因为30岁代表着而立之年,代表着一个男孩从幼稚走向成熟,是男人的一个关口。

  翠湄知道我的心意,说要好好陪我过这个生日。可24日那天,她出去买回一个

蛋糕,说要提前一天给我过30岁生日。而当天下午,她就不顾我的感受,执意要回老家。她回老家的理由,还是以前的那几句话:这里不好玩,没有年轻人,也没有牌打,连一两条新鲜的理由都懒得想。

  30岁对于男人来说是一道坎。过生日那天,我打电话给我的父母,详细地询问了去年翠湄流产前后的经过,我妈妈说,她回来一直好好的,有一天突然说自己肚子痛,要流产。第二天她回武汉,然后就把孩子打掉了。

  浩力拿出一个笔记本,他的字写得整齐而工整,一笔一画格外认真。笔记本的最后一页,记载着他和翠湄所有家人的生日,每个人的后面,对应着阴历生日和阳历生日、属相,十分详细。

  可以看出浩力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也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男人。他说作为一个刚过而立之年的男人,他很珍惜他的家庭,也很珍惜他目前所拥有的一切,他不想失去她,却不知是否该挽留她离去的脚步。

  编辑手记

  想要的生活

  一个人活着,除了基本的穿衣吃饭,还会有所希望。所谓希望,就是对想要的生活的一种期盼。并且这希望实现的可能性越大,人活着也就越觉得有滋味。

  两个人结婚,共同生活,更不能没有希望。但凡幸福的家庭,如果不是家庭成员有一个共同的希望,就是这个家庭的存在可以给家庭成员以实现各自希望的可能。

  翠湄说她最想要的生活,就是“每天都玩,不做事,还有钱花”。但显然,翠湄的希望不可能是浩力的希望。尽管浩力珍惜他的家庭,但要是连他也每天都玩,不做事,怕是最后谁都没有钱花。就现阶段来说,浩力收入不错,翠湄不工作似乎也养得起;可是“有钱花”的标准不是死的,而且膨胀的可能性远比收缩的可能性大;万一浩力哪天养不起了,该怎么办?

  一个目标不统一的团体想不分崩离析是很难的,古人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就是这个意思了。(记者 马冀)

  有一种宽容叫纵容

  周易立:有一种宽容叫纵容。妻子第一次耍花枪上当,还可以理解,第二次还上当,为什么犯两次同样的错误。事到如今,言丰也要找找自己的原因,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要主动争取幸福。

  夏涛: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渗透着一种“将就”态度,尤为突出的就是对待自己的婚姻。但有些事情是不能将就,毁了自己的幸福,也伤害了孩子,所以当断则断,该放弃就要忍痛放弃。只是言丰要明白,“轻率”———应该是我们在婚姻中慎重考虑的关键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