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方式:成功男人要回家 浮躁后的情感回归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6:42   南方日报

  作者:章梅

  话题缘起

  零点公司9月前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和西安7城市1888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婚姻家庭逐渐成为现代男性人生价值的重心。

  这次调查显示,婚姻家庭已成为现代男性的人生“最重”。调查中,当被问及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家人健康没病”(13.3%)成为男性的首选,“有一个好妻子”(10.7%)紧随其后,而职业的重要性则被排在了第三位(10.6%),之后是“家庭美满幸福”(10.4%)。可见,事业虽然在男性心目中仍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婚姻家庭逐渐成为现代男性人生价值的重心。

  这次调查还显示,31.9%的男性择偶的首要标准是有家庭责任感,27.3%的男性认为妻子的性格和脾气最为重要,还有约1/4的男性把妻子的道德品性摆在第一位。本次调查结果却显示,要求妻子(或未来妻子)长相第一的男性仅占3.5%。

  这项调查结果和现实生活状况在告诉我们,男人们在经历了商品社会之初的“情感浮躁”之后,开始出现情感向家庭的回归潮。

  亲身经历

  武先生的“回归”历程

  刚过了46岁生日的武先生认为,这项调查结果有一定的现实依据。他与他的一些朋友,都曾在情感上“渺视”过家庭,甚至在行动上“儿戏”过婚姻,而今,现实生活状况使他们对事业与婚姻、家庭的关系,有了更成熟的认识,他们以前飘浮、躁动的情感,开始向家庭回归。武先生讲述了自己情感回归的心路历程——

  十多年前,有句话在女孩子中很流行: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句话诱使一些女孩子,把已婚的成功男人定为他们恋爱的目标——当然是不要婚姻的那种恋爱。女孩们的这种“恋爱追求”,怂恿那些本来就有“色胆”的成功男人,更加大胆地去做“寻花问柳的功课”,而对我这类有“色心”无“色胆”的男人,却起到了“壮色胆”的效果。

  说实话,那时的“成功男人”都比较自我膨胀,他们大都是从一穷二白中突然暴富,住进了

别墅开上了名车,生意竞争又不像现在这么激烈,所以,观秀色吃大餐,在温言软语中享受成功的果实,成了我们圈中人的业余生活。

  那时,不论是老友聚会还是生意伙伴相聚,总有人会带些稚嫩、靓丽的新面孔来炫耀,最初,有部分人不以为然,席间还会给太太打个电话报告应酬进程什么的,后来,聚会中的新面孔越来越多,聚会的气氛悄然变得新鲜刺激,渐渐地,在这个圈子中,是否有“小秘”和“小秘”的靓丽程度,成了衡量一个男人事业“成功度”的“标准”,朋友聚会时,如果问起某人为何没到?有人就会玩笑说“他不行,看‘病’去了,”之后,就会引来一阵不怀好意的笑声。

  我,就在这样的“圈风”下“出轨”了。

  我的“小秘”叫小菊,与1.70米的我一样高。小菊来广州前是内地一所学校的体操老师,因此,她鬼妹般的身材和二十出头的年纪,对我们这些半老男人真的颇具杀伤力。小菊还非常善解人意,从她嘴里你听不到不想听的话。我们在一起一年后,我在番禺用她的名字买了一套房子,她的户口也迁进了广州。这期间,她自己找了份广告公司的工作。

  小菊从来不与我谈未来,她的人生哲学是“及时寻乐”。和她在一起,使我忘掉我的年龄和生意上的烦恼。每到长假日,我都会抽出一两天时间,与她去作短途旅行,我们一起去滑冰,一起去漂流,这种快感与带着儿子玩是完全不一样的。

  小菊叫我“半月”,因为我和她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晚上,而且一般不会超过深夜两点,我从不深究这称呼是否含有某种情绪,我愿意相信小菊说的,这只是一个俏皮的称呼而已。我们就这样过了四年多,期间,小菊升任广告公司的客户总监。有一天,小菊突然很严肃地告诉我,她想结婚了。我惊愕得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她盯着我的眼睛看了一会儿,转身将一张照片放到我手里说:“我准备和他结婚。”照片上是一个小帅哥,小菊说他是一家地产公司的部门经理。我心里酸得一时说不出话来,半晌才说了句“我该祝贺你”,但刚说完小菊就扑到我怀里哭起来,她说她很爱我,想一辈子就这样跟着我。此后,小菊当着我的面拒绝过帅哥好几次手机。这让我非常感动,我开始整夜在小菊处留宿。

  我太太很快就知道了小菊的存在。一开始她只是在家流泪,后来就闭门在家念佛不再关心家里的事,儿子的学习成绩在一年中从班级前三名落到倒数十几名。儿子的家教老师委屈地告诉我,儿子学习时总走神,而且非常暴躁,稍不顺心就发火。我找已经10岁的儿子谈话,他用沉默来表达对我的敌视。我愤怒地冲出家,找来我的律师朋友,让他替我办离婚。律师不以为然脱口就说:“你疯了?今天的这一切来得太容易了?”过了几天,律师来电告诉说:“你老婆说只要你高兴,你愿意怎么做她都同意,她随时准备签字。”不多久,父母来电话问我“为什么?”我请求父母帮我带儿子,父母说,你考虑清楚,让儿子过着无爹无妈的生活,你忍心吗?说到激动处,父亲大叫着说:“去问问你二奶,如果你没钱没地位,她会爱你这个又矮又胖又老的男人吗?看好你的钱袋,不要弄得裤子都没了再来向我们哭。”我很抵触地挂断了电话。但从此以后,每当看见别人几个月大的孩子,我就会想起我儿子小的时候,我们夫妻为了让他吃上进口奶粉,挖空心思找门路赚钱的那些日子……

  小菊知道我的离婚打算后,抱着我流了一夜的泪,说她好感动。但这时,我隐隐感到,自己对她的温柔已经开始产生了一种莫明的抵抗。为了显示自己在离婚问题上的公平,我准备将现有财产分一半给太太。因为财产明细太多,我见律师的机会越来越多,律师经常一边工作一边给我讲一些关于二婚离婚引起的财产纠纷案。这些话我虽然不愿听,但实际上都听进去了,因此常常感到莫名的心烦。

  一天,我无意中打开电视,看见一个少年犯谈他的杀人的原因,竟然是为了与不关心他的父亲赌气。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儿子,我疯了一样开车往家跑,太太看见我,惊得瞪大了眼睛,之后就流着泪看着我不说一句话,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对她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儿子不知从哪儿来到我们身边,他把头靠在我肩上静静地流泪,而小手却不停地在我手上搓着,向我传递着一种父子连心的亲情。这时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不设防的亲情,什么是100%安全的亲情。我想,生意做得再大,也要有让自己放心的人继承才算圆满啊。

  小菊对我关键时候的动摇非常失望。不久后她告诉我,她怀孕了,而是否要这个孩子,她完全尊重我的意见。我很怀疑,因此与她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结果是:她真的怀孕了!为了慎重,我也悄悄去医院做了检查。回来后我将真相告诉小菊:我在儿子三岁时,因为太太人流了多次,所以做了结扎,而且至今这个手术都还是成功的。

  我和小菊就这样分手了。不论是对小菊还是对我太太,我都是一个自私的坏男人。我对她们造成的伤害,我很内疚。去年小菊结婚前,我暗中帮她做成了一笔大生意,我希望她能办一个铺张的婚礼。

  专家看法

  如何看待“回归”现象?

  文/张曦明(心理学家)

  不论是放纵还是回归,都足以体现两性关系的功利性。这里说的功利乃生存之需要,这种需要既是生物性的,也是社会性的。作为生物,人既需要满足性欲又需要繁衍后代,而这两种需要促使所有生物求偶都趋向年轻、健康和好看。即使自身已经衰老,这种追求依然不息。

  不少半老男人舍妻弃子另寻新欢,也是生命的需要。比如武先生“出轨”的原因,除了“从众心理”作祟外,还与小菊“鬼妹般的身材和20出头的年纪”大有关系。武先生觉得,与小菊一起去滑冰、去漂流获得的快感,与带着儿子玩是完全不一样的。不过男人也明白,这种虚幻的生命感觉并不可靠。尤其是在接受了现实的教训并体验到生存竞争日趋残酷之后,男人就会向往回到一个愿意为他们负责的女人处休养生息,如林先生所说,男人在这种情势下“回归”,实属生存需要,是功利性的,并非道德回归或价值系统重建。

  男人的放纵或回归也是一种社会行为,很大程度是社会价值取向的反映。武先生说:“在我的生活圈中,是否有‘小秘’和‘小秘’的靓丽程度,是衡量一个男人事业‘成功度’的‘圈子标准’。”“我,就在这样的‘圈风’下‘出轨’了。”可见武先生的放纵最初属从众行为,即努力迎合他所属的群体的价值取向,为的是不被这个群体排挤、孤立和唾弃,或遭受“他不行,看病去了”之类的奚落。

  男性群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和价值取向呢?男人的滥交取向和对异性的独占欲望与动物界的雄性十分相似,这不仅仅是满足性欲和繁衍后代的生物性需要,也是自我实现,即体现其重要性的社会性需要。让我们来看看极具社会化行为的猴群的生活吧!猴群中猴王之位的争夺你死我活,充满血腥味。那是雄猴之间的争夺。雄猴们在争斗中付出鲜血乃至生命,这一切似乎仅仅是为了赢得一群雌猴的独占权。尽管猴王没有能力与数目众多的雌猴一一交配,它却不允许别的雄猴与它的任何一个妃嫔接触。倘若它发现有雄猴与其妃嫔偷情,必予严惩不贷。猴王与人类的王者如此相似,说来十分有趣。

  过去封建帝王和官僚地主的妻妾成群固然被一些男人当作荣耀,今天有些男人则幻想着从情妇乃至妓女身上获得妻妾成群的感觉,给自己空虚的灵魂增添一点可怜的自信。这实在是本末倒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持这种价值取向的男人终究是无法自我实现的。然而,不管男人们是否改变其价值取向,“回归”的行为毕竟是符合自身利益和文明社会准则的理性选择。

  男说女说

  【男人观点】

  现实让男人变得聪明

  林先生,36岁,外企中层。

  在生存竞争愈来愈惨烈的今天,打工的,说不定哪天会被降职或下岗,做生意的,说不准哪天会破产或失败。所以,男人们在职场上冲刺的同时,很需要一个有安全感的、不需要设防的后方让他安静地休息。再说,竞争总是有起有落,如果太太只会与你享福而不愿与你吃苦,你不幸落难时就会尝到孤苦无依的惨痛。所以,与十多年前男人在职场搏杀时只想着去“二奶”、“小秘”处得到“温柔安抚”不同,今天的男人更向往回到一个愿意为他们负责的女人处休养生息。而愿意为男人们负责的女人,首先是对自己负责的女人,她们一般不愿意做男人的“小秘”和“二奶”,她们与男人的关系,只能是夫妻!

  一方面,是男人明白到只有家庭妻子才可以提供到无条件的安全感,另一方面,是职场安全感不断下降,在这两种因素影响下,男人选择“情感回归”就不奇怪了。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调查结果,是有现实依据的。

  男人在“情感浮躁期”代价太大

  罗先生,45岁,外贸公司经理。

  现在已婚男人们对“家”、对“情感”的理解,已不像十年前那么浮躁和“跟风”,他们之所以越来越认可传统家庭关系,是因为他们在过去十多年的“情感浮躁期”中,付出了太大的代价,上演了太多悲剧。现实的教训让他们逐渐清醒过来。

  我的朋友老姜,八年前公选考上了某局的副局长,一次在下属单位检查工作时,一个刚毕业的女孩沙沙,对他表现出特别的崇拜。在沙沙主动约会他几次后,他们确定了“情人”关系。但沙沙是要婚姻的那种女人,而我的朋友却出于前途的考虑,不敢选择离婚。最后,沙沙在失踪七八个月后,抱着一个胖小子来认“爸爸”,我朋友在惊吓之余只能认下这个儿子,并设法在农村给他上了户口。我朋友向老婆下跪提出离婚,他老婆打听清楚原因后,不但拒绝离婚还威胁要去告发他。他只好计划让沙沙带儿子出国定居,之后再作打算。但出国需要一大笔钱,为了凑钱,他铤而走险,最后,沙沙没能带儿子出国,而他却因受贿罪被判了10年,留下两个女人所生的两个孩子,在监外等爸爸。

  我的大学同学老刘,是我们同学中“下海”最早的,八年前已在内地开设了好几家超市。一位比他小近十岁的未婚女主播看上了他,并很快与他同居了。不久,他与老婆离了婚并将上初中的儿子送到国外

留学。之后,他买了一幢别墅迎娶了女主播。但幸福的日子没过上三年,由于国外大型超市大批挺进,以致他的生意大受打击,他不得不到处寻找商机,出差成了家常便饭。女主播因为受不了独守空房的寂寞,提出与他离婚,离婚官司打了近两年,最后女主播分走他一大笔财产。而偏偏这时,前妻来电说,国外学校投诉,他们的儿子不但学习成绩差而且还常常酗酒打人,要他们尽快想办法解决。这样,他只好将一事无成的儿子接回国,再收拾生意残局。

  【女人观点】

  妻子们越来越会把握婚姻

  牛女士,38岁,美容院院长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接触的女人较多,而且常在工作中与她们深入交谈。我认为男人们情感的回归,与现在的女人们越来越会把握婚姻有关。

  十年前,我刚做美容师时,工作中常听见年纪大的同事与她们的熟客谈论各自的私生活,那时我觉得,女人上了点年纪就担心老公有外遇,一旦真的有了外遇,就会采取对立的办法来解决。而现在的女人面对家庭危机时,往往会先冷静地寻找自己的问题,然后再用智慧来化解矛盾。

  我有一个30出头的顾客,她老公是一家外企的中层,三年前被派到天津去工作,半年后她发现老公有些不对劲,暗中调查发现他在天津真的有了“小秘”。她伤心之余,先检查自己,发现自己是一个被老公宠坏了的女人,结婚后习惯了接受老公的照顾而忘了去关心照顾老公。于是,在老公生日那天,她通过

电子商务将一大束玫瑰放在老公的办公桌,她还给他发了一封充满感激的甜蜜邮件。周末老公回来,她还把给他买的衬衫放在他床头,老公竟然感动得泪光闪闪,说第一次穿老婆买的衣服,感觉特别精神。她趁机边撒娇边向老公检讨自己的懒惰。从此,她用心经营自己的婚姻,与老公恢复了以往的恩爱。一年多后,老公调回广州总部并升了职,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过得非常美满。

  现在的女人们除了比过去的女人会处理婚姻关系外,还很注意取悦老公,她们越来越注意修饰外表,所以街上的“黄脸婆”越来越少。有个台湾女人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我们女人打扮起来,都有自己靓丽的一面,如果再懂得一些婚姻技巧,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并不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